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银行业 > 正文
 

渣打上半年纯利呆坏账拨备均同比劲增超3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03:1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蔡臻欣 发自上海

  英国渣打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于昨日公布的2005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共获纯利9.5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7.27亿美元劲升约31.5%;上半年税前盈利达到13.33亿美元,同比上升约20%。而渣打集团上半年的呆坏账拨备则达到1.9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39亿美元大幅上升约39.6%。

  渣打的业绩结果高于先前国际各大投行的普遍预期。BNP百富勤此前预计渣打集团上半年可获7.61亿美元纯利,雷曼兄弟的预期值略高,认为渣打纯利将达到7.81亿美元,而摩根大通则预期渣打上半年的税前盈利为11.4亿美元。

  与此同时,半年报还显示,包括渣打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渣打银行(2888.HK)及安信信贷的香港区业务,上半年税前盈利共为28.08亿港元,较去年同期22.07亿港元上升约27%。其中净利息收入36.58亿港元,上升2%;非利息收入21.69亿港元,上升20%;而贷款及其他减值准备则为5.46亿港元,减少24%。渣打银行的盈利为20.68亿港元,较去年同期16.26亿港元亦上升27%。渣打集团表示,盈利增长主要是拨备和涉及破产的撇账减少所致。

  渣打集团还同时宣布每股中期派息18.94美分,这一数字比去年中期17.06美分的派息上升约11%。

  香港券商凯基证券亚洲(KGIAsia)董事邝民彬(BenKwong)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认为,渣打利润大幅增长主要源自其新兴市场业务的快速发展,相比之下香港地区业务则比较平稳。同时由于较多贷款投向香港上市公司,这些公司发生问题可能导致渣打拨备大幅增长,比如前阶段停牌的泰兴光学(资讯 行情 论坛)(0389.HK),渣打亦牵涉其中。

  渣打近一年多年来可谓春风得意,在去年纯利达到14.79亿美元同比上升44%、税前盈利达到21.58亿美元同比增加39%的基础上,今年中期又获得可观增幅。这其中收购韩国第一银行的举措为渣打贡献了不菲利润。渣打集团表示已于4月完成收购韩国第一银行,截至6月底收购共为渣打提供8400万美元的经营溢利。在这两个半月的盈利中,5200万美元来自个人银行业务,其余3200万美元则来自商业银行业务。但摩根大通表示,收购韩国第一银行会使渣打的成本比率上升。

  渣打银行4月以33亿美元收购韩国第一银行股权,收购价为资产净值的1.87倍,渣打为此配售1.179亿新股,筹资10亿英镑以用作支付部分收购费用。

  渣打银行的股价自7月初突破盘局开始向上以来,累计上涨约20港元,利好似已提前消化。昨收盘价为161.90港元,当日涨幅1.31%。邝民彬表示渣打股价已处于相对高位,暂可看高一线至165港元左右即有压力,支撑位在155港元。

  此前汇丰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0005.HK)、恒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0011.HK)及东亚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0023.HK)均已于上周公布业绩。汇丰与恒生中期业绩达到市场预期上限,股价均有所上扬。东亚业绩只达到市场预期的中位数,股价开始走软,有券商顺势调低其目标价位。

  渣打集团行政总裁戴维思表示,虽然面对不少挑战,诸如恐怖活动、息差受压、油价高企及部分地区出现资产泡沫,但韩国第一银行的整合已见效益,而整体业务也处于良好增长状态,加上集团在新兴市场的优势,因此对未来集团表现能再上层楼抱有信心。

  渣打集团执行董事南凯英表示,中国内地业务在上半年取得收支平衡,预期今年底前中国内地零售银行业务可达到收支平衡。目前难以估计中国内地业务的增长规模,主要视乎中国内地市场开放程度。他还指出,由于采用新会计准则,使集团期内呆坏账拨备上升。他预期年内息口会继续上升,但除非出现急升情况,否则对银行的信贷不会带来大影响,而香港作为最大盈利贡献的城市也不会改变。

  他透露,未来中国内地业务增长仍将通过内部增长为主,同时会继续在内地寻求收购机会。


  爱问(iAsk.com)渣打集团 相关网页约198,982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