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油价上涨抵消投资品价格涨幅回落 7月PPI上涨5.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02:1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唐昆 发自北京

  昨日(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当月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上涨5.2%,涨幅与6月份持平;其中生产资料出厂价格指数比去年同期上涨7.1%,生活资料出厂价格指数比去年同期下降0.2%。

  “7月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涨幅和上月持平,并没有延续上个月的回落趋势,多少有点出乎市场的意外。”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PPI下降趋势暂时受到油价上涨抑制。

  李慧勇认为,从主要商品价格的走势来看,工业品尤其是生产资料价格涨幅企稳的主要原因是,原油价格和成品油价格上涨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投资品价格涨幅回落对生产资料价格的负面影响。

  根据计算,原油涨价对工业品出厂价格的拉动作用为1.1个百分点,成品油涨价对工业品出厂价格的拉动作用大概为0.6个百分点。如果剔除石油工业出厂价格影响的话,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回落的趋势并没有明显改变。

  “工业品价格走势仍然取决于上推力量和下拉力量的对比。”李慧勇认为,由于世界经济降温慢于预期,原油价格有望继续在高位维持。油价对工业品出厂价格的上拉作用将继续显现,但是这一因素很难抵消投资回落和供给增加对投资品价格的负面影响,中期来看生产资料价格涨幅回落的趋势很难改变。

  而星展银行经济学家ChrisLeung则提出不同观点,他认为PPI有可能呈上升趋势,因为能源价格仍在上涨。人民币升值虽然略微降低了成本,但却被油价上涨所抵消,预计PPI在随后的几个月会维持在5%~5.5%之间。

  此外,光大证券一位分析师也认为,PPI全年走势呈现U字形,PPI在7、8月将达到最低点,之后在第四季度存在反弹的可能。“PPI和CPI背离的现象在将来一段时间内依然会存在。”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