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联合国倾心中国小额信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全球微型创业奖锁定目标

  本报记者 唐昆 发自北京

  魏国祥最近可能要听到一个好消息,一项名为“全球微型创业奖(GMA)”的奖励计划已经开始关注到他。

  魏国祥是贵州省兴仁县四联乡鸭桥村大地一组的一位农民。如果他能顺利入选最具创意微型创业者奖,将有可能得到一笔意外的奖金,数目大概与其创业时所申请贷款数目相同。

  与魏国祥同样受到该奖项关注的还有来自全国的345个机构或个人,“这只是一个初步的数据,在报名截止之前,还会有更多机构和个人参与进来。”GMA活动的一位负责人说,“小额信贷的信贷员和客户是该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国际小额信贷年”

  “全球微型创业奖(GMA)”在昨日已正式启动,由花旗集团基金会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主导的这项活动,希望对中国杰出的微型创业者进行鼓励和奖赏。

  2005年被联合国定位为“国际小额信贷年”,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希望以此促进全球金融行业的多样化发展,而“全球微型创业奖(GMA)”正是此项全球事业的关键组成部分。

  通过这一奖项,主办方希望能够提升对微型创业者及其融资需要的认识,展现他们所作出的经济贡献。“基于我国的国情,我们希望能够以此推进多样化金融行业的建设,以解决中国在建设和谐社会道路上,所面临的发展不平衡问题。”该项工作小组成员之一、小额信贷促进网络的一位负责人说。小额信贷试点办法正在酝酿

  “小额信贷是解决小企业发展和农民多种经营资金需求的有效方式,也是发展劳动密集型企业、扩大就业的有效途径。”央行副行长吴晓灵表示,“央行将在国务院领导下,与相关部门配合,大力推进这一工作的开展。”

  “8月12日,央行和银监会将组织一个小额信贷研讨会,以促进小额信贷的规范和推广,而试点办法可能是研讨的重点。”杜晓山研究员是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的副所长,也是从事小额信贷研究和推广的著名专家。

  在杜晓山看来,小额信贷试点管理办法的出台已经非常紧迫。“小额信贷事业改革同样要采取渐进性的方式,在陕西、山西、四川、贵州等少数地区推出试点,鼓励采用多种模式,最后找到适合中国的方案。”

  据悉,目前从事小额信贷的机构主要有三类:一是民营或半民营的机构,主要由外部资金支持,发放的贷款余额在十几亿元左右;二是政府主导的扶贫性质的机构,贷款余额约220亿元;三是以农信社为主体,辅以部分商业银行的金融机构系统,投放了约2000亿元的小额信贷。

  “许多小额信贷组织缺乏规范性操作,给当地经济安全带来了隐患。”杜晓山介绍,各地相关组织管理能力差异很大,有的组织多年来没有一笔坏账,有的却可能是颗粒无收,“平均的回收率水平可能在70%。”

  杜晓山表示,应当关注那些只放贷不吸储的小型信贷机构,缺乏资金来源将导致规模过小风险过大,而成立小型民营银行又存在政策障碍,并且隐含一定的风险。“必须找到合理的运营方式来克服两难问题,做到小额信贷组织的可持续发展。”

  “魏国祥现在是当地的养殖业协会带头人,他搞的生态循环养殖系统现在需要更多的资金和技术支持,我们正准备向他发放第三笔贷款。”魏国祥的推荐人、兴仁县农村发展协会的毛艳说:“希望他能拿到这笔奖金。”


  爱问(iAsk.com)小额信贷 相关网页约180,845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