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股改限制融资 上市公司扎堆短期融资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02:03 第一财经日报

  江苏阳光(资讯 行情 论坛)、葛洲坝(资讯 行情 论坛)拟发22亿元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放弃可转债欲投融资券

  本报记者 邹华 发自上海

  随着股改稳步推进,上市公司在证券市场的融资行为不得不暂停。但是,最近一段时
间上市公司纷纷将自己的目光放到了刚刚出台不久的《企业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上。从5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企业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后,几乎每隔几天都有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宣布发行少则几亿元、多则上百亿元的短期融资券。

  显然,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股改限制融资的情形下,将自己的融资目光转移到了发行融资券、企业债券等方式上。对发行人而言,通过发行短期融资券融资,其成本将比银行直接贷款下降了将近一倍。而且,短期融资券发行采用备案制,发行效率大大提高。

  今日,江苏阳光(600220.SH)、葛洲坝(600068.SH)分别发布公告,宣布将发行人民币8.8亿元、13亿元的短期融资券。根据江苏阳光董事会决议,江苏阳光在经中国人民银行下达备案通知书之日起的十二个月内在中国境内发行待偿还金额不超过人民币8.8亿元的短期融资券。葛洲坝董事会则提出将向中国人民银行申请发行13亿额度的短期融资券。

  与此同时,中海发展(600026.SH)董事会则宣布,目前由于市场和审批等方面的原因,中海发展重新申请发行20亿元可转换债券的条件尚不具备,所以停止申请拟可转债发行项目。公司将通过自有资金、短期融资债券或银行贷款等方式,以满足原定发行可转债所募资金的投向所需。

  银河证券分析师邢志斌表示,上市公司最近很热衷于发行企业短期融资券,与目前上市公司再融资和新股暂停发行有一定的联系,如果我们未来从一个比较长的时间来看的话,可能会有更多企业走上发行短期融资券的道路。特别是对于那些信用良好的大企业来说,发行企业短期融资券应该是大势所趋。

  据了解,在欧美经济发达国家,债券市场规模一般都远远大于股票市场规模。美国在2004年的债券市场融资额占GDP比重为11.4%,而股票市场融资额占GDP的比重仅为0.4%。相对来说,我国金融结构中间接融资比例过高,直接融资比例过低,银行贷款占全社会非金融部门融资总量的比例始终维持在80%以上。

  海通证券张威表示,由于我国金融结构中间接融资比例过高,直接融资比例太低,现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了金融市场发展的障碍。同时,目前这种不合理的金融结构,不仅可能蕴涵着较大的金融风险,而且也很有可能在将来严重制约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显然,今年5月央行发布《企业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后,企业不仅仅可以通过发行企业短期融资券,也可以扩大我国金融市场的直接融资比重、降低银行风险,同时也有利于优化企业财务结构、节约财务费用、拓宽融资渠道、减轻股票市场的扩容压力。

  “实际上,现在很多上市公司已经尝到了短期融资券的甜头。目前短期融资券的年利率是2.9%,远远低于银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的5.58%,财务成本的节省是显而易见的。之前,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发行了50亿元短期融资券,明显降低了华能整体的资金成本,使华能的生产和扩张得到充裕的低成本资金支持。华能本次发行短期融资券至少减少利息支出1.267亿元。”邢志斌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一直以来,企业发行股票程序复杂、审批难度大、准备时间长,同时发行股票还会导致股权稀释,从而影响到现有股东的利益和(行情 论坛)对公司的控制权,不适于筹集短期资金。而短期融资券的发行条件较为宽松,且无担保要求,在额度有效期内经过申请备案即可,发行手续相对而言非常简便。显然,对于企业来说,短期融资券容易取得比较理想的筹资成本。

  截至目前,有超过20家以上的上市公司,已发行或拟发行短期融资券。市场人士推测,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上市公司,加入到发行融资券的阵营。


  爱问(iAsk.com)融资券 相关网页约36,644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