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恐怖警报拉起油价直冲云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08:37 中国证券报

  格林期货李冬梅

  近日WTI9月原油期货结算价涨至64.27美元,为NYMEX于1983年推出原油期货合约交易以来的高点。但与此同时,沪油在7月下旬却显得不温不火。作为石油生产力的终端渣油,燃料油的用量还不算大,加之其上市时间较短,容易受其他品种影响,但原油牛市是主导沪油的主要缘由。预计在“中国因素”及各种突发事件影响下,油价将日益升温,沪油也会出现
补涨行情,8月9日沪油主力合约创造2974新高,距离3000大关只一步之遥,逢低做多仍为明智之举。

  EIA7月29日公布的汽油库存数据显示,当周汽油库存减少4亿桶至205.2亿桶,为连续5周减少。汽油库存目前低于过去四年中三年的水平,与六个月前相比,这是明显的转变。美国汽油日需求自前一周的940万桶猛增至960万桶,而生产却略有减少,尽管进口高达每日100万桶以上,仍不足以拉升库存水平。目前汽油供应较上年同期减少了590万桶。而8月仍属于汽油消费高峰,汽油库存持续减少,将会使得汽油价格高企,从而引领原油价格走高。

  CFTC公布的最新持仓报告显示,基金在8月2日的原油期货净多持仓为2万余手,较7月26日有较大幅度提高,而此间也伴随着原油的拉升。因此投资者应关注基金净多持仓的变化,如果在油价上涨的过程中净多持仓减少,则需要高度警惕基金拉高出货,但基于石油市场目前的状态,相信基金经理们仍会顺势增仓,继续推高油价。

  不可否认,油价的上涨包含了很多“中国因素”,国际炒家依然会以此为借口,大肆拉升油价。缺少定价权,我国只能在这个游戏中被动接受高油价。

  商务部最新报告预测称,今年中国原油需求量将达到3.1亿吨,同比增长6%左右,全年原油产量可达1.8亿吨,增长3%,供需缺口约为1.3亿吨,今年中国原油进口依存度将超过43%,比去年提高近两个百分点。国家发改委今年来已经对成品油价格进行五次调整,目前全国成品油市场柴油和汽油同比涨幅在16%左右,但与国际油价的涨幅相比,仍然远远滞后。这大大削弱了炼厂的加工积极性,中石油、中石化等纷纷在国际上抛售原油船货。中国南方部分省份的许多加油站,出现了汽油极度短缺甚至断货的现象。

  黄埔港是我国最大的燃料油进口港,每月燃料油进口量通常在120-130万吨左右,但今年进口量下降,因燃料油价格高企,令发电厂和小型炼厂利润受到挤压。7月份黄埔现货市场进口量在100万吨左右,比以往月份下降40万吨左右。由于前期燃料油进口较少,华南地区燃料油库存一直比较低。但随着人民币升值及进口关税的调降,燃料油每吨进口成本降低约80元人民币,而黄浦库存几乎耗尽,很多涉油企业已开始补库。

  进入8月标志着我国休渔期的结束,这对于非标柴油的需求是个很大的促进。此外,随着发改委调高成品油价格,使得炼厂有利可图,促使一些小型炼厂在长时间观望之后积极入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