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局部过热已扭转 基金从容应对经济放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 14:5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汪涛 上海报道

  局部过热已扭转

  《21世纪》:7月1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国家发改委《关于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建议的汇报》。同一天,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在
最新的报告中预测下半年经济增长将“放缓”。对此,你们有何看法?

  夏斌:在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下,我们应该密切关注经济下滑的趋势。下滑是必然的,也是意料之中的宏观调控目的。另外,我们应该看到局部过热趋势已经扭转。

  以房地产投资为例,调控关键抓住了信贷和土地,总体是比较成功。我们在控制局部过热时着眼点在于煤、电、油等指标,而且钢铁、水泥、有色金属等最受关注的行业同比增长也大幅度回落,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局部过热趋势已经扭转。

  工业是GDP的主体,是判断宏观经济走势的关键,工业增长速度在下降是非常具有说服力。

  国内经济在发生变化,投资减少,进口产品需求减少。数据显示,出口增长同比下降很少,进口增长同比下降速度很快,从内需的角度看,进口猛烈下降也意味着经济不可能过热。

  张惟闵:宏观经济减速带来了结构调整,首先,投资减速导致生产资料价格下降,核心PPI和核心CPI之差不断缩小,为消费需求占比较高的下游行业带来了毛利率上涨的机会;另外,房地产调控抑制了购房需求,住房需求挤压其他消费的情况将得到缓解,旅游、服装、餐饮、汽车等消费将从中受益;最后,通胀压力的下降也为公共事业产品价格上调创造了较好条件。

  窦玉明:总体而言,今年二季度宏观经济运行平稳,不过在宏观调控政策下,各项具体指标走势出现差异和分化。由于宏观调控,宏观经济各项指标增速与去年同比在第二季度出现下滑趋势,但是各项指标的同比增速仍然处于较高位置。

  同时,消费、出口和快速增长的外汇储备,也显现出经济增长的积极方面。

  股市与经济距离不会太大

  《21世纪》: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对证券市场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夏斌:除了宏观经济的趋势,个体企业的状况也值得我们关注,微观企业状况集中表现为销售下降、利润下降,亏损额度大幅上升。有观点认为,企业的状况,已经充分说明中国宏观经济扩张在走向最后的转折阶段。

  张惟闵:分析国内外资本市场发展历程就会发现,资本市场表现与实体经济并不必然同步。正如业内一个著名的比喻所描述的,股市与经济就如同散步中的主人和小狗,二者距离尽管不会太远,但行走的方向未必一致。

  宏观经济在投资增速回落的带动下逐步减速已经为市场所共识,而资金供给规模、估值水平、股权分置改革、宏观经济和投资者信心等是决定未来股市走向的重要因素。

  窦玉明:生产资料价格指数(PPI)向消费价格指数(CPI)传导不畅是压缩企业利润空间的主要原因,例如,5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上涨5.9%为年内的最高水平,而同期CPI仅上涨1.8%,大大压缩了企业的利润空间。

  从行业来分析,二季度行业表现防御特征明显。耐用消费品、公用事业等非周期性品种走势强于大市,煤炭等周期性品种跌幅居前。虽然中期业绩可望创出新高,但由于市场对其合理估值中枢大幅下移,导致煤炭板块成为二季度跌幅最深的行业。

  结构调整与预期变化博弈

  《21世纪》:下半年,资金面状况将会有怎样的变化,基金的投资策略又如何调整呢?

  张惟闵:资金充裕的情况仍然在不断加强,政府进一步拓宽了股市的直接资金供给渠道,例如,新增60亿美元QFII投资额度等。

  与此同时,在储蓄存款增速回升、外汇占款持续增长、央行货币回笼力度减轻、银行惜贷等因素的共同影响下,银行存贷差加速扩大,预示着股市的潜在资金供给规模巨大。资金流入股市的概率在增加。

  目前市场表现低迷,不过整个市场的投资价值正在不断提高,结构调整与预期变化博弈是申万巴黎下半年投资策略主题。

  两类市场机会将是关注的重点:一是周期回落导致的经济结构调整中具有相对或者绝对表现机会的行业;二是市场过度反应而出现的投资机会。

  对于这两类机会的权衡,申万巴黎重点看好基础设施、旅游、零售、家电、银行以及行业龙头公司。

  窦玉明:第三季度和今年下半年企业受到PPI的压力会有不同程度降低。加上消费的稳定增长,预计今年下半年上游收益水平将下降,中下游企业利润空间将扩大,考虑市场竞争因素,企业内生原因对企业经营业绩影响将加大。

  选择行业基本面优良、具有长期投资价值和稳定利润增长上市公司,关注具有相对垄断优势的行业和上市公司和防御性较好的行业如消费品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