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浦东问策金融创新 细化方案即将出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 14:06 21世纪经济报道

  “浦东获批综合改革试验区”后续报道

  本报记者 陈欢 上海报道

  7月16日的星期六下午,新区政府会议室内言声阵阵: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细化改革方案的研讨会正在进行。

  相关人士介绍,自6月21日浦东获批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之后,这是第一次就细化方案展开研讨。

  据透露,会议控制在一个很小的范围内,只有六七名与会代表和二十几位浦东新区的内部人士,“区长、副区长都来了,还有一些浦东主要决策部门的负责人”。

  六七名与会代表,分别来自证券界(上海证券交易所)、高校(华东师范大学)、银行界(浦东发展银行)、跨国大企业(三菱株式会社)等各个方面,此外就是近三十个区政府主要决策部门的负责人。

  “综合配套改革到底怎么改,大方向已经明确,但还需要一个细化的方案,现在还处在摸思路的阶段。”上述相关人士表示。

  这次研讨会的效果在三天以后显现:7月19日,浦东新区区委召开一届六次全会,会上传出消息,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细化方案有望第三季度出台。浦东新区区长张学兵指出,金融、综合配套改革等工作是浦东下半年工作重点。

  金融是下半年工作重点

  从与会代表的选择上,不难看出浦东寄期望的发力点所在:相当数量的代表都来自金融界,其中包括华东师范大学远东国际金融学院院长潘英丽、上海证券交易所研究中心总监胡汝银、浦东发展银行陆家嘴支行行长葛建民等人。

  “大部分发言都围绕金融创新展开,新区领导也对此特别有兴趣,说到混业经营等问题的时候,他们连续发问,还不时转过头和旁边的人讨论。”一与会人士告诉记者。

  浦东对金融的兴趣在获批的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方案中就已经显露无遗,金融创新在十项改革措施中被排在第二项,紧接政府职能转变之后,而且占据了相当长的篇幅:进一步加快证券、期货、产权、货币、技术等要素市场的发展,提高能级,创新品种,完善制度,推进金融衍生品市场和票据市场的建设,增强资源合理配置和利用国际资源的能力。

  在胡汝银看来,金融开放程度低,金融市场不完整是现在面临的首要问题。“我国的金融市场是浅碟型的,品种少,发育程度低,金融衍生工具不完整。”胡汝银说。他认为,推出汇率、利率、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工具迫在眉睫。

  “国内金融市场的国际化、自由化需要一个过程,如果突然进入市场的话,学费太高了。”他建议,要首先使得国内金融市场自由化,第二步才是参与国际金融市场自由化。

  在发言中,胡汝银反复提到“新产品、新做法”。他举例说,“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住房信托基金都是操作性很强的金融产品,可以先在浦东进行试点。”此外,他还建议,浦东可以“先行先试”,就私募融资、建立打破地域界限的产权交易所和风险投资平台等进行试点。

  作为上海证券交易所研究中心的总监,胡还表示,要将上海证券交易所改造成为国际股权市场的交易平台,现在第一步就是将B股市场改造成国际版。“这样对国内的资金更安全,也更容易监管。”

  结合方案中提到的证券等要素市场发展、提高能级,此建议无疑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地方政府创新空间有多大?

  在会上,与会代表就金融创新提出了不少“试点”建议,但在会议快要结束的时候,新区领导却表示,希望大家回去以后继续想,想些更有针对性的建议,想到好的建议就给新区政府发电子邮件。

  是与会代表的发言不精彩吗?显然不是。一接近浦东人士道出个中原委:“大部分建议都是针对中央政府层面的,都是制度性的问题,而浦东作为地方政府能做什么,还不是很清晰。”

  这一点,正是浦东新区目前的“为难”之处。金融改革不同于其他领域的改革,很多创新必须由中央政府通盘考虑,作为地方政府,浦东新区可作为的空间并不大。

  潘英丽认为,以金融衍生工具为例,在国际上已经发展的非常成熟,“我们无须创新,只需拿来主义就够了。问题在于有很多该做的事情,但不是浦东这么低的层面可以操作的。只有在制度创新层面,比如立法层面开个口子,才有作为的空间。”

  记者了解到,在浦东政府层面,针对这一问题的态度是,首先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政府从管制走向监管,不设置不必要的障碍和限制,再就是“踢点球”。

  所谓“踢点球”是指,找出一件或者几件事情出来,既是权限范围内能做的,又是做了很快能看到效果的,“要踢就踢这临门一脚。”

  但这个点球显然不好找。而且,浦东的先行先试是为全国改革探路,要做就要做对全国改革有普遍意义的事情,这样的点球就更难找了。而且,中央已经明确表示,今后浦东改革不会再给一分钱,关键在于制度创新。

  针对此问题的一个建议是:浦东要成为全国金融市场的交易平台,全国都可以做的事情,要让大家集中到浦东来做。“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能盯着短期效益。”

  这方面,浦东曾有过成功的先例,就是当年在全国率先争取到外资银行经营人民币业务。“业务量不是很大,但是通过此举,173家外资银行进驻浦东,外资银行不可能在全国到处设点,这样浦东的平台就建立起来了。”

  跨国公司:制度比什么都重要

  在与会代表中,还包括来自跨国大企业的代表。他们提出的建议目的性更为明确。他们表示,希望浦东能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提供金融便利,比如试行内部资金统一结算试点。

  对总部设在浦东的跨国公司来说,统一结算有利于统一调剂集团内部资金,保证资金头寸;降低公司现金持有水平,避免不必要的资金闲置;可以增加剩余资金的投资收益;利用资金优化配置的手段来加强对子公司的生产经营控制。

  截至今年上半年,落户浦东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为54家,占全市一半以上,其中有5家已升级为国家级地区总部。据悉,相关的方案已经上报国家有关部委,浦东新区正在力推此事。

  但此举也被认为是很难短期内有突破,“监管措施一定要跟上,这个问题不解决,很容易变成洗钱的通道。”

  而相比较具体的改革措施,跨国公司对政府职能转变,创造良好的机制和环境更为感兴趣,“良好的环境和制度比什么都重要,这也是我们最看重浦东的地方。”一与会企业代表说。

  下午5点30分,会议告一段落。据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在现在摸思路的阶段,这样的研讨会还将进行很多次,“第二次研讨会的人选已经在联络中,很快就将要举行,包括一些制造型大企业的代表,金融业的代表,还在联络市里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前来一起摸思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浦东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