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下半年宏调转向双防 国家部委主导体制改革加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 13:2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郑鸣鸣 北京报道

  7月21日晚7时,中国人民银行突然宣布人民币对美元升值2%。

  当天,备受关注的《邮政体制改革方案》、《中国钢铁产业政策》正式发布。

  而在此之前的7月20日,国家统计局罕见地提前两天举行了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原定时间为22日)。新闻发言人郑京平宣布16字宏观调控政策——稳定政策、加强监测、深化改革、优化结构。

  有关人士透露,这16字方针,就是中央对下半年宏观调控的定调。

  在7月2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郑京平就指出,现在的经济增长速度仍然处在一个平稳、较快的增长时期,应该抓住现在发展比较平稳、比较快的时机,推进一些深化改革,为经济的长期可持续的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据悉,更多的密集性的改革措施或将会在下半年出台。除了已经公布和即将公布实施的钢铁、电解铝等相关行业的准入政策;个人所得税改革、铁路管理体制改革政策将出台;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改革、企业增值税转型,将加快准备和试点总结;一些垄断行业和各部门改革将加快。

  国家发改委一位官员透露,为了保持目前良好的经济态势,下半年调控将转向“双防”,即防止通货紧缩,防止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偏大。一位参加了7月12日国务院座谈会的专家也表示,中央判断目前的经济形势良好,正是出台各项改革措施的最好机会,“深化改革是宏观调控的重点”。

  防通缩和投资反弹

  固定资产投资的实际规模,可能远远超过实际水平。而防止通货紧缩,因为人民币升值而变得敏感。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指出,考虑到价格因素,今年新增的投资规模已经超过去年。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25.4%、27.1%。

  郑京平表示“投资规模依然有一些偏大”,特别是上半年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在建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作为投资的先行指标,同比分别增长了24.3%、28.4%。投资规模偏大,由此是上半年经济运行中的四大突出问题之一。

  此前,一些沿海省份指出投资下滑过快的说法,可能被夸大了。

  统计显示。浙江1~5月全省限额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41.9亿元,同比只增长9.8%,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了33.2个百分点。作为GDP超过万亿的省份,浙江投资增幅下滑明显,一度被指为沿海投资下滑,经济下行的例证。

  此外江苏1~5月全省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7.2%。山东未公布数字。但广东、北京、上海的今年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幅,分别只有16.2%、14.4%、15.1%。都低于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7.1%(6月份增长28.8%)的水平,由于这些省市的投资在2004年占到全国的一半左右,由此引起发改委官员和专家的疑问,是否全国的投资增幅开始走低。为此,发改委主任马凯也一度到沿海省份调研。

  但浙江统计局投资处处长郁志君表示,按照国家统计局的统一计算,前5个月浙江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3%,比实际公布的省内限额的统计数据要高。浙江在做统计改革。由于原先的基数大,浙江的投资规模并不小。

  一位内地省份的统计官员表示,考虑到内地省份投资增幅加快,此抵消了沿海省份的投资增幅下降。按照统计局内部统一的投资总数和增幅排名,实际全国的投资规模仍然很大。

  至于通缩问题,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认为,人民币升值加大了这种可能性。

  他认为,目前CPI回落趋势确定,主导下半年居民消费价格走势的,将是受国家控制的公用事业产品和服务价格。如果人民币升值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可能下跌1.2个百分点,不排除中国经济出现通货紧缩的可能性。

  6月份,CPI比去年同月上涨1.6%。1~6月份累计,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3%。6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1%,服务项目价格上涨3.7%。

  但央行似乎已经开始考虑防止通缩问题。2005年6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27.6万亿元,同比增长15.7%,比上年末和今年5月末各高1个百分点。按照货币主义的观点,货币发行增加,必将引起物价上涨。

  此前,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指出,目前的物价上下行的因素都存在,CPI的上涨还会比较温和,目前尚未出现通缩。

  体制与产业政策推进改革

  据悉,以人民币升值为代表的汇率改革,只是今年整个改革计划中的一部分。作为国务院定下的改革年,下半年的改革重点仍将在体制改革和有利于行业政策出台宏观调控方面。

  不过,目前的宏观形势有利于整个改革。今年上半年GDP增长9.5%,CPI上涨2.3%,低于去年同期3.6%的水平,继续处于温和上涨的状态;全社会消费总额同比增长13.2%,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3.2%,出口增长32.7%。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指出,在通胀率比较低的情况下,做结构性改革比较顺畅。人民币汇率调整本身与之最有关联。目前企业利润率下滑,企业将逐步考虑自身的利润率,进而主动减少投资,而不需要过多的行政调控手段。

  根据对全国19500家各种类型企业的调查结果,二季度,全国企业景气指数为131.7,分别比一季度和去年同期下降0.8和2.7点;全国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28.5,分别比一季度和去年同期下降7.4和3.0点。

  不过今年围绕体制的改革具有浓厚的部门主导特点。而行业政策,主要是作为实施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其根本都在于下大力气解决产业结构不合理问题,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缓解经济运行中的瓶颈约束矛盾。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一位研究员指出,当前重点是通过改革各项制度,包括技术标准,行业准入标准,加大资源使用的管理力度,包括土地管理力度,节约有序地利用各种资源,改变高污染,高耗能的粗放增长方式,进而实现可持续增长。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刘福垣对本报记者说,目前的增长态势很好,但是发展不容乐观。主要是经济的深层次问题没有解决。比如经济增长带来的就业人数,城乡二元结构,没有多大改变。改革势必是要促进解决这些问题。

  据悉,随着汽车、钢铁产业政策的公布,相应涉及宏观调控的电解铝、水泥及电石、铁合金和焦化行业的产业政策,以及相关行业准入条件将公开并实施。

  在体制性改革方面,按照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5月13日的讲话,今年需要取得实质性突破的重点和关键环节,在于政府管理体制、投资体制改革,财税体制,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国有企业改革等。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杨启先指出,目前越来越多的改革方案在出台,但具体到实施仍有一个过程,过去遗留下来的深层次问题正在逐步推进,方向是好的,但仍不能急躁,需要逐步推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宏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