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房地产业 > 正文
 

宏观调控进入敏感期 通缩苗头隐现房价涨跌难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 15:00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郑鸣鸣

  北京报道

  热度未减的工业热如果还拉不起消费,经济有可能一直往下行的通道走,通货紧缩的苗头隐现,宏观调控已进入“敏感期”。多名经济学家对于6月15~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
5月份统计数据作出这样的分析。

  数据显示,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比去年同月上涨1.8%,涨幅与上月相同。但是环比(与上月比)连续三个月下降,但工业产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却仍然走高。国家发改委价格检测中心的徐连仲对记者说,下半年CPI同比增幅预计在2%左右。

  对此,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的宋国青则认为,今年第三季度CPI增长降为1%几乎已成定局。此后,如果对需求和投资的控制仍然偏紧,中国经济可能进入半年到一年的疲软期。他表示,通货紧缩的苗头从5月份的货币供应量和国内总投资状况下滑中已经可以看出,但央行如果处理得好,通缩苗头很容易解决。

  而工业企业利润率增幅下降,也让一些专家担忧。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专家袁钢明指出,这说明整个经济在下滑,过去宏观调控的作用已经显现。下一步经济是否出现下滑,取决于决策部门的做法。

  有趣的是,接受采访的业内专家,惊人一致地认为,房价仍会在下半年持续上涨。

  货币政策偏紧

  “受宏观调控的影响,下半年的经济走势不会比上半年好,但经济增速应不低于8.5%,太低会影响就业。”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刘福垣对记者提出了上述观点。

  他否认了一些专家的经济软着陆说法,“中国经济不是成熟的市场经济,经济周期并不明显。”

  统计数据显示,1~5月份,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2594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3%。此数字略低于2004年增长16.7%的数字。由于全部工业增加值约占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一半,刘福垣分析说,今年前5个月的GDP增幅可能与去年一样,仍在9%以上。

  德意志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指出,目前的宏观调控手段,已经由过去的控制需求政策,进入到控制需求和增加供给双重政策上来。接下来要看未来的投资增幅如何。

  1~5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971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4%,略低于去年城镇投资增长27.6%的数字,但高于去年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25.8%的数据。

  抑制需求政策,包括提高银行存贷利率等。而增加供给的政策,从今年3月开始,国务院相关部委增加了经济适用房的土地供应,和相关配套建设等措施,这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起了重要作用。

  此前5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建设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银监会等七部门联合作出的《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要求“做好供需双向调节,遏制投机性炒房,控制投资性购房,鼓励普通商品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合理引导住房消费,促进住房价格的基本稳定和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也说明增加供给的趋势。

  中国社会科学院专家袁钢明则认为,宏观调控政策应随时保持灵活性,避免经济过热过冷。“目前的货币政策偏紧,按此继续调控下去,势必引发经济下滑。而等到经济下滑再调控可能为时太晚。”

  统计显示, 5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26.92万亿元,同比增长14.6%,增幅比上年同期低2.9个百分点。消除季节因素后,5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月环比折年率为14.1%,低于2000年以来的数字。

  而货币投放(主要是M2)的增速高低,影响经济增速和物价。M2增幅过低,会导致物价进入负增长,GDP增速放慢。

  房价仍会上涨?

  专家相信,考虑到种种因素,下半年房价仍会上涨。

  刘福垣指出,考虑到体制的因素,用地审批没有从70年审批变为年租,整体房价仍会上涨。而地方政府考虑到税收问题,还是希望提高地价,实际结果是决策者和房地产商利益一致。

  数据显示,2005年1~5月份,全国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同比上涨8.9%。其中,商品住宅平均销售价格上涨11.3%;商业营业用房的销售价格上涨4.1%。

  需要指出的是,房地产结构似乎仍在恶化,比如经济适用房投资还在下降。1~5月份,全国累计完成住宅投资3104亿元,增长21.8%。但完成经济适用房投资仅为145亿元,下降16.7%。

  马骏指出,目前房价因素占到中国消费价格指数的比重,约在16%左右。但是房价因素占消费价格指数的比重过低,所以中国实际城市居民房租消费远远超出发达国家的水平,这意味中国城市房价可能在虚高程度上更上一层楼。

  徐连仲认为,受宏观调控,打击炒房的因素看,不正常的房价会打下去,但是从长期看,受需求因素的影响,不存在房价受抑制的因素,整体上房价仍会上涨。

  袁钢明则指出,从2003年以来的几次抑制房价措施,最后的结果都是房价上涨。本次7部委稳定房价的措施一度使得投机用房价格下降,但是普通居民希望的是房价整体下降,开发商则希望大涨,政府部门尤其是建设部的基调是稳定房价,而不是抑制房价上涨。几方面博弈结果将和上几次一样,房价还将上涨。

  比如,北京的房价就没有出现上海调控后房价下降的情况。一季度,北京市房屋销售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5%,其中,商品房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6.5%。普通住宅和高档住宅的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8%和8.9%。北京市统计局发布的报告称,今年一季度,北京四环内商品房平均售价已经达到7795元/平方米。

  6月7日,建设部总经济师兼房地产业司司长谢家瑾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也表示,“有些媒体说一些地方出现了房价暴跌,但也有媒体说中央要在短期内打压房价的目标难以实现等等。这样理解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是片面的。”

  她认为,国办转发的七部委通知提得非常明确,是“稳定房价”,可以把这个通知的精神概括为三个“基本”:供求基本平衡、结构基本合理、价格基本稳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宏观调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