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香港领汇基金上市事件 > 正文
 

香港房委会胜诉 领汇资产值将上升首发价格看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 12:57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洪馥怡 香港报道

  7月20日,扰攘了半年多的领汇官司终于尘埃落定。香港终审法院五名大法官一致裁决,房委会在领汇官司中胜诉。

  领汇首发价格看升

  身兼房委会主席的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局长孙明扬对该裁决表示欢迎,他认为这是再次肯定了领汇上市的合法性,并表示会尽快安排领汇重新上市,但暂时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他说,尚不知道是否有人会提出其他法律挑战,因此会吸取这次的经验,在招股书中的信息披露上做得更好。

  财政司司长唐英年指出,港府会继续推出出售资产的计划,希望通过商界的参与,更有效地发挥公共资产的功能。

  过去一年香港商铺价值趋升,房委会商业设施价值也随之水涨船高,不少市民关注此次领汇认购价格是否会因此提升,单位价格高于首次发行时的10.83元水平。

  负责处理领汇上市计划的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常任秘书长梁展文指出,领汇资产值无疑会上升,但也会令回报率减少,而利率趋升对上市有影响。房委会预期再次上市所多花的1亿港元难以通过其他途径补偿,不过仍希望能尽快上市,当局下星期将会开会商讨有关项目。

  据悉,为了避免领汇入场费因资产估值上调而相应增加,当局拟通过增加借贷金额,从而令单位订价不会超过11元水平,并倾向在12月初上市。

  一位基金经理却认为,即使房委会增加借贷比例,对领汇重新上市的定价升跌也没有直接影响。他指出投资者应该留意领汇旗下资产的价值以及收益的增值潜力,而非每单位价格的高低。

  卢少兰:继续斗争

  曾令领汇上市触礁的公屋居民卢少兰于判决后,仍坚持会继续与房委会斗争,其代表律师目前正在研究法官的判词。

  终审法院首席大法官李国能在判词中指出,《房屋条例》第42a条,明确赋予房委会出售停车场及商场资产的权力,但房委会行使此权力时,必须符合其法定目标,即确保向住户提供房屋及附属设施。

  李国能认为,不能忽视法例第41条中“确保提供”的字眼,若单是“提供”,便可提出强而有力的争辩理据,指房委会必须保留设施的控制权,但“确保提供”不代表房委会必须直接提供设施,或房委会不能放弃目前一直提供设施的角色。

  他又指出,没有任何法定基础,指公屋租户有法定权利,要求房委会保留停车场及商场的控制权,只要住户能继续享受这些设施,即使是由房委会没有控制权的第三者——领汇提供,房委会仍算是履行了确保提供设施的责任,完全符合法定宗旨及权限。房委会辖下停车场及商场的地皮,受政府官契定明的土地用途所约束,若领汇有意改变用途,必须先取得政府批准。

  香港法律援助署(以下简称“法援署”)委派代表卢少兰的律师帝理迈在终院领取判词时,对外界批评卢少兰滥用司法程序作出回应。他表示案件经法援署审核,认为有可争辩之处方会受理,而且终审法院亦指事件牵涉广泛而重大的法律观点,才开庭审理,故卢少兰并不是滥用司法程序。

  诉讼助投资者了解REITs

  JF资产管理投资信息总监崔永昌表示,领汇上市的合法性得到确认,对香港的基金业来说是试金石,“各家有兴趣推出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的公司将可以参考领汇的经验。此外,近来有关领汇诉讼等的各种消息,提升了投资者对REITs的认识,这有助基金公司节省做投资者教育的资源,同时有助基金业了解市场对这种投资产品的需求。”

  长远而言,由于近期香港的地产市道不断上升,过去一年物业的租金不断提升,因此领汇旗下的商场和停车场也有机会加租。

  此外,香港证监会上月公布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的经修订监管指引,主要修订包括将借贷比率由占资产总值的35%调高至45%,因而令领汇的借贷灵活性大增。

  恒基地产(0012.HK)及下属公司更表明,乐意再斥资20亿元巨资申购领汇。“领汇重新安排上市非常好,届时我们有意再次大额认购,上次我们的目标是以20亿元认购,但获配基金单位份额很少,大约只有2000万港元。如果领汇这次上市的条件跟去年变化不太多,我们很乐意再以20亿元申购。”恒基地产副主席林高演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领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