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新基金业 > 正文
 

延长发行期仍难成立 基金发行遭遇2亿底线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 09:2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汪涛 上海报道

  从正在或刚刚结束发行的基金传来的消息不容乐观。

  “目前份额还不到两亿,达不到成立的要求。”一家发行即将结束的基金公司人士透露,“公司正在寻找对策,争取达到法律规定的底线。”按照有关规定,基金产品最低的募
集份额必须达到两亿的下限。

  下限边缘挣扎

  由于市场持续低迷,基金发行困难已经延续了一年多的时间,很多基金公司产品发行了快一个月,份额还停留在几千万。上半年基本上所有的新基金发行都延长了发行期限。

  刚刚发行完毕的三只股票基金也不尽如人意,富兰克林国海收益基金募集6.7亿、华夏红利基金募集7.69亿、国联分红增利募集6亿。

  “当然,基金公司不会让基金产品不能成立,除了在监管层的批准下延长募集期限,最现实的还是拉来客串资金,先成立再说。”上述人士表示。

  根据基金业内的估算,发行一只新基金,包括广告费、对分销渠道的奖励、信息披露费、差旅费等,至少也得几百万甚至上千万。许多基金公司为了保证新基金产品能够顺利发行,已经提前给内部员工下指标,一般部门的员工指标是五十万,高层员工可能会达到几百万。

  即使通过各种手段,达到了2亿的底线,对基金也不是一件乐观的事情。据某基金公司内部计算,现在的基金发行多半是亏损。

  由于不少捧场资金是为了基金的成立撑门面的,因此,有的基金在发行数月之后,份额已赎回接近50%。

  股票型基金的尴尬

  截至2005年第二季报表发布完毕后,所有150只股票型基金包括配置型和保本基金在二季度净收益为亏损20亿,平均每只净收益为亏损1356万元。150只股票基金中有53只净收益为正,约占1/3比例。

  天相统计发现,53家正收益股票基金中只有5只实现了净值增长率为正,它们分别是富国天益基金、兴业可转债基金、合丰稳定基金、基金景宏和宝康消费品基金,另外加上净收益为负但是净值增长为正的基金金鼎,也就是说,在二季度,只有这6只股票型基金是赚钱的,其余144只全部亏损。

  “最近几个月来,股票型基金发行明显增多,股票市场和股票型基金发行市场是两个密切关联的市场,监管层希望加大股票型基金的发行,增加市场资金。”一位基金经理分析,“但事与愿违,股票型基金的发行非常困难。”

  与此同时,业界也有传闻说银华、巨田、招商等公司即将发行的新基金也都是股票型基金。

  业内人士认为销售渠道态度的改变是另一个重要原因。在银行系基金即将成立的情况下,银行作为销售渠道,态度也在发生转变,甚至有的银行不将基金发行作为考核指标,银行在销售别的股票型基金上没有积极性。

  截止到6月底的统计数据显示,股票型基金和配置型基金是二季度净赎回的重灾区,其中股票型基金净赎回22.05亿元,配置型基金净赎回44.81亿元。在28只股票型基金当中,共有23只基金出现了净赎回,单只基金最大赎回额达到了5.46亿元,赎回金额在2亿元以上的基金有5只。

  7月6日,银行系基金拉开帷幕,工银瑞信基金开业,基金产品定位为股票型基金,其他两家银行参与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也将很快面市。

  据有关人士透露,有关部门已经对银行系基金发行提出具体指标,可能会增加股票型基金的募集规模,以期提高市场信心,达到曲线救市的目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