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聚焦非常中集 > 正文
 

中集集团遭遗弃 基金称其业绩不可能总是那么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 11:58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集集团遭遗弃基金称其业绩不可能总是那么高

  本报记者 汪涛 见习记者 徐广蓉

  基金公司二季度报表7月21日全部公布完毕,曾经享有“基金第一大重仓股”之称的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039.SZ),在第二季度遭遇了基金集体冷脸——被基金们疯狂抛售。

  其实,因受股权分置改革、航运指数下跌、管理层不愿支付对价等利空消息的拖累,中集集团的股价在第二季度持续此前的下跌态势,从除权前的近30元一路下行,最低摸至8.93元(除权后)。

  “业绩不可能总是那么高”

  基金经理们比较一致的看法是,抛售中集集团的主要原因是航运周期见顶。本该是航运旺季的6月没有如期而至,同时,从2003年12月以来一直持续的景气行情现在急速回落,国际航运市场正面临一场严峻的考验。

  据悉,目前世界航运市场的三大块:干散货、油运以及集装箱运输市场都已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态势。

  “中国在国际贸易中扮演重要角色,一旦中国的进出口减少,主要航运商必然会有反应。目前散杂货和集装箱运输价格也是呈下跌趋势的,可见航运商对短期内的预期并不乐观。”长城证券分析师刘荣说。

  刘荣表示,由于今年年初国家取消纺织品出口配额,出口大幅度增长,其中1月较去年同期增长33%。但是,进入第二季度后,中国与欧美的贸易冲突升级,中国的出口逆差明显回落。

  已经拥有60%集装箱市场份额的中集集团还能实现高于行业速度的增长吗?公司和市场都感觉到了压力。

  这是基金经理担心的主要原因。

  与此同时,中集集团内部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

  进入二季度,中集集团陷入了“裁员”的尴尬。因订单减少,南方中集设在深圳的两个生产基地蛇口中集与坪山中集不得不陆续裁减季节工逾千人,正式职工则分批调休。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中集集团董秘于玉群表示,主要原因是欧美对中国出口施压,公司的主要客户调低对中国下半年出口增长的预期,继而减少了集装箱订单。

  “虽然总体上我们对中国国际贸易和集装箱行业的发展持乐观态度,但是目前存在太多不确定因素,下半年的情况很难预期。”于玉群说。

  据悉,BDI指数(波罗的海航运指数)也在近两个月出现暴跌,这将使运输价格大幅下降,进而使铁矿石价格下降,引起钢铁价格下降,集装箱价格下降的连锁反应。

  不过,从中集集团已公布的财务报告来看,似乎没有受到行业景气的太多影响。

  一季度中集集团业绩仍然大幅增长,实现净利润9.14亿元,同比增长395.11%。7月18日,中集集团发布业绩预告,1到6月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00%-150%。

  “这种异常景气并不能持久。”有分析师认为。

  “业绩不可能总是那么高。”于玉群坦承。

  借道B股避开支付对价

  令基金经理和市场担忧的另一个问题是股权分置改革的影响。

  6月22日,市场传出中集集团大股东拒绝对流通股股东作任何补偿承诺的消息,这也引发了基金大幅减持行为。

  到目前为止,中集集团只有实际控制人中远集团持有的16.23%股份没有在二级市场流通,其余83.77%的股份均已在A、B股市场上流通。

  在基金经理和市场人士看来,中集集团的股权结构分散,非流通股大股东所占股份仅16.23%,如果进行股权分置改革,大股东可能对流通股股东没有太多补偿空间。

  据上海金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杨兴君撰文测算,无论是何种支付对价方案,中远集团都很难接受。

  逃避支付对价的另一条捷径,就是借道B股或H股全流通。

  中集集团是沪深两市备受关注的绩优公司之一,公司流通B股占到总股本的53.73%,流通A股为30.04%,其余为非流通股。

  “公司大股东持有的股权实际上是外资法人股,既可以选择在A股市场流通,也可以在B股市场达到同样目的。但是获得A股流通权的代价是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这种情形下,在B股市场流通对于大股东而言是更好的选择。”深圳联合证券研究所所长吴寿康表示, “非流通外资法人股转为流通B股,要获得证监会批准很简单,且只要没有其他损害B股股东利益的情况,也不会遇到麻烦。”

  去年8月19日,中远集团将其持有的中集集团国有法人股转让给中远集装箱,使其性质发生转变,为这种借道操作客观上提供了条件。

  实际上,证监会对于股权分置改革当中含有B股公司的改革问题,也一直在认真研究,制定相关的规则,不过目前还没有最终的定论。

  6月28日,招商地产(资讯 行情 论坛)(000024.SZ)发布公告,称“外资发起人香港全天域投资提出申请,拟将其所持公司外资法人股转为流通B股,并承诺获批准后,锁定一年后方可上市流通。”

  显然,这一借道操作已经拉开序幕,中集集团是否效仿这种做法,目前不得而知。

  不如外界想象的那么糟糕

  尽管受到客观环境影响和坊间的各种传言,不过,在部分基金经理看来,中集集团的情况并不如外界想象的那么糟糕。

  并不是所有的基金经理都认同抛售中集集团的做法。基金鸿阳(资讯 行情 论坛)、海富通收益增长以及南方旗下的部分基金,并没有减持中集集团,其中海富通收益增长的持仓甚至达到2000万股。

  上海某基金经理表示,在沪深股市中,中集集团依然属于质量十分不错的公司。

  中集集团7月18日的预增公告也使得有关“中集业绩大幅滑坡”的市场传闻破灭。

  “在股市大环境不利的情况下,出于安全性考虑,部分基金适当减仓,但不是全部抛售,从基金二季度报表看,中集集团只是退出了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之列。”宝盈基金有关人士透露。

  中集集团的遭遇,显示出基金对于周期性行业后市的担忧,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000022.SZ)、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000063.SZ)、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000088.SZ)等二线蓝筹股的大跌,也是基金集体减仓的结果。

  许多基金经理存在跟风操作的嫌疑,因为如果基金减持的话,即使公司基本面依然向好,也可能出现股价下行的可能,在这种情况下,为避免损失,基金经理只能选择出手。

  人民币于7月21日19时宣布升值,人民币兑换美元汇率将提高2%,这一消息对以美元结算的中集集团来说,似乎又是一种利润的缩水。

  “影响是肯定会有,但是2%的幅度,也不会对业绩带来太大的冲击。”于玉群表示。但是公司此前表示,从动态角度看,行业和企业都会受到影响。公司已经在采购、结算支付和负债方面采取了调整措施,也会继续关注政策变化,以采取进一步应变措施。

  对此,一位仍然继续持有中集集团的基金经理表示,市场对人民币升值一直有预期,这在中集集团的股价中已经有所反映,不用过分担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中集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