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券商集萃 > 正文
 

中信证券不甘折戟广发收购战 浙江捕食金通证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4:4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汪涛 上海 报道

  6月16日,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董事长王东明和浙江国信控股董事长孙永森联合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中信证券以7.96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接手金通证券70%的股权。中信的豪举,让十几家有意角逐金通证券的机构不得不铩羽而归。

  7月初,浙江国信控股总裁洪吉根向记者表示:“中信收购金通主要由浙江能源集团具体处理,这也是根据省政府强强联合精神的安排”。

  据悉,浙江能源集团自2004年底接管浙江国信控股,成为后者的控股股东后,仅半年过去,就已经无意再继续管理这家金融控股集团,转让金通证券,只是其资产腾挪的第一步。

  中信入浙

  7月4日,整整一天,浙江国信控股董事长孙永森都在召开内部会议,而金通证券的中高层也被告知正在会议之中。

  2001年成立的金通证券注册资本8.85亿元人民币,其中浙江国信控股和浙江国投分别持有0.8亿股和5.5亿股,而浙江国信控股又是浙江国投的控股大股东。

  浙江国投拥有金通证券的绝对控制权,根据6月16日的框架性协议,意味着中信证券已经将金通揽入怀中。

  本报记者得到的消息表明,金通股权转让事宜,半年前就已经开始,最初阶段,中信方面主要与浙江省政府进行商讨,从2005年5月份开始,商谈进展到公司层面,一切进展得比较顺利。

  “中信证券现在还没有人员进驻公司,但已经传出消息,近期将有人员到位。”金通一位员工透露。

  金通证券是一家拥有19家营业部的中型券商,2004年,证券公司手续费收入排行榜显示,金通证券名列第24位,收入2.04亿元;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交易量排名是29位,在深交所的交易量排名是25位。

  作为一家中型券商,金通的经纪业务得到了业内的认可,这也是在去年公司委托理财出现风险之后,依旧得到市场认可的原因。

  2004年年末,在一场收购与反收购大战中,中信证券最终与广发证券失之交臂,而当时传言的对华夏证券和南方证券的收购,并没有什么进展。

  但这次收购金通,似乎并没有遭遇波折。中信方面的收购事宜直接由董事长王东明亲自负责,虽然是收购金通证券,但一直以来并没有和金通方面直接接触,而是通过与浙江省有关部门直接洽谈,大致框架敲定之后,再与金通方面商谈细节问题。

  据悉,最终的收购行为,中信证券可能通过中信集团的名义来完成。

  对于金通证券来说,时下最为关注的公司如何重组、牌照是否保留,以及中信进入之后的战略调整。

  当地人士分析,如果中信引进一家外资券商,盘活金通证券的资产,这样并不影响金通现有的业务格局,但如果中信方面仅以收购金通营业部为战略目的的话,金通证券则不得不面临被整合的现实。

  据悉,浙江省本地多家企业都有意重组金通证券,包括杭州财政开发投资集团、新湖集团以及方正证券等,方正证券甚至提出,愿意承担债权债务,并合理妥善安置老职工。

  而在金通重组一事上,浙江省政府的思路也一度出现变化。最初政府并不希望省外的企业和本省民营企业参与,而后来,经过多次接触,中信证券才成为最佳选择。

  据悉,中信脱颖而出的真正原因是,政府看重的是中信证券背后中信集团的实力,而其他竞争机构,则主要为省内外的民营企业。

  得失之间

  公开资料显示,2003年底,国信控股账面总资产112.62亿元,总负债94.8亿元,净资产10.09亿元,不良资产损失合计2.57亿元。

  但这不是国信控股的真实体现。在一次局部讨论中,高层人士计算过国信控股真正的亏空,当时比较谨慎地将债权、债务全部计算,亏损总计为22亿元。

  “在这次内部测算中,22个亿的亏空中有些债权是可以收回的,真正亏损在10亿元左右。”一位当事人透露。

  在原董事长陈帆事发后的有关调查报告中,国信控股表外委托理财业务资金约为14亿元左右,其中包括外来委托理财6亿元、金通证券自有资金4亿元、国信控股系统内资金4亿元。

  知情人士透露,国信控股内部有一个原则,风险和损失,证券和信托各承担一半。

  根据6月16日的协议,中信将采用分期付款的方式支付股权转让款项7.96亿元。

  表面看,用近8亿元的资金收购一家风险券商,这并不是一个好的交易,作为一家创新券商,中信完全可以采用托管的方式,诸如华泰证券托管亚洲证券等。

  如果采用托管的方式收购营业部,按照每家200万计算,金通19家营业部,中信只要4000万就已足够。

  其实,中信并不吃亏。知情人士道出了其中的秘密:金通证券的所有表外债务转移到国信控股,由国信控股负责偿还,“这在协议中也已明确”。

  也就是说,中信并不用为金通的历史埋单。

  按照协议约定,如果监管部门对金通证券经营管理权移交日前已存在的有关客观事实追溯处罚,诸如业务限制、停业整顿等业务风险由中信证券承担。

  如果是经济处罚,则国控集团承担75%,中信证券承担25%。移交日后的风险由中信证券独自承担。

  “这是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浙江业内一位资深人士表示。

  国信欲弃金融资产

  据悉,为了这次股权转让,有关方面专门成立了一个工作小组,主要组成人员是由孙永森牵头的浙江能源和政府相关部门人员。

  实际上,浙江能源主导了这次金通股权转让计划。

  2004年12月,当时金通证券大股东浙江国投总裁陈帆被“双规”,曝出浙江国投、金通证券巨额表外理财问题。

  稍后,在省政府的安排下,浙江能源以托管的方式进入浙江国投。2005年初,浙江能源集团接收浙江国信股权。

  在人事安排中,浙江能源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孙永森兼任国信控股董事长、党委书记,浙江能源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韦大欣也在国信控股出任重要职务。

  7月4日,记者拨通手机时,孙永森表示正在开会,表示对具体情况无可奉告。

  浙江能源的入主,一度给国信控股希望。

  浙江能源实力雄厚,注册资本35亿元人民币,旗下拥有浙江省电力开发公司、浙江省煤炭开发公司、东电B等四家全资子公司。

  然而很快,浙江能源的态度便发生了变化。浙江能源一直认为长期从事能源领域,对于金融企业了解很少,担心无法管理金融企业。

  在刚进驻金通证券时,浙江能源曾派出一个工作组,如今这个工作组也已撤走。

  权威人士透露,在金通证券之后,浙江国信控股旗下的其他资产,也将逐渐开始转让。2000年8月成立的浙江国信控股集团,是浙江惟有的一家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相结合的综合性国有控股集团。

  国信控股旗下主要金融企业包括:浙江国投、金通证券、新华期货、国信典当行和拍卖行、国信创投、国际租赁;非金融企业包括:浙江国信房产以及浙江国信企业集团。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金通证券一事尘埃落定之后,下一步浙江国投的转让也已经列入议事日程之中。但洪吉根对于这一消息未予置评。

  自成立以来,国信控股便波折不断,曾任浙江国信董事长、总经理的王钟麓因滥用职权,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另一重要人物陈文宪也因涉嫌多次受贿,于2001年12月被检察机关起诉。五年不到的时间,浙江国信控股已经到了解体的边缘。

  据悉,按照浙江能源最初计划,是将国信控股拥有的浙江国信房产集团股权等非金融资产卖掉,以偿还一部分债务。浙江国信房产集团是浙江国信控股旗下最为优质的资产。

  不过一段时间之后,浙江能源对金融资产无意继续持有,同时一时又无完善的重组计划,向外转让即成为不得已的选择。

  按照强强联合的思路,浙江国投也在待价而沽。

  “信托的金融牌照很受欢迎,如果转让的话,当然会得到市场的响应,”洪吉根认为,“一旦浙江国投进行转让,并不愁买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