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兰州市市长张津梁:兰州新政对接沪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 14:04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李明三 实习记者 袁茵 兰州报道

  7月20日,兰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工作会议,去年12月才接任兰州市长的张津梁在部署下半年工作时,提出要实施“对接沪浙”的经济发展战略要求有关方面组织灵活有效的项目推介和招商活动,取沪浙之长,创兰州之新,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

  此前一天,率团到甘肃进行学习考察的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市长韩正一行,在兰州与甘肃党政领导人会面,建议两地加强战略合作,携手推进西部开发。陈良宇特别提到,在大项目上,上海要发挥大企业多、科技力量强、知识密集、人才密集、资金密集的优势,与甘肃的生产要素结合起来,推动两地经济协调发展。

  两地官员在不同场合的表态,基于同样的考虑,指向同一个目标——东西部对接互动。这决不是出于偶然。

  其实,早在今年4月,兰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就率兰州市党政学习考察团走访了上海卢湾区、杭州市、宁波市,实地考察三地城市建设、国企改革、商贸流通、招商引资、资本运营等方面的情况,回来后即提出“对接沪浙”的战略新思路。这次在政府工作会议上全面实施“对接沪浙”战略,可以看作是这一新思路落到了实处。

  一个是地处西部、经济欠发达、饱受传统模式困扰的内陆城市,一个是引领长三角、面向全球、开潮流与风气之先的国际大都市,两地经济对接能给兰州这座“创业型城市”带来什么样的转机?注入什么样的活力?

  在当日政府工作会议结束之后,张津梁市长就此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8个方面对接沪浙

  《21世纪》:今年4月,您和市委书记陈宝生率队到上海、浙江等地,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考察,有什么样的感受?

  张津梁:长江三角洲发展理念之新,经济增速之快,体制机制之活,开放程度之高,综合实力之强,百姓生活之富,都是我们不敢想也难以想象的。他们的实践不仅开启了沿海地区率先发展、率先致富的先河,也为中国西部欠发达地区迅速崛起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样板。

  考察回来后,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写了一个考察报告。我认为无论是认识层面,还是实践层面,沪浙两地都有许多成功经验值得我们认真学习。

  我在报告中提出要从政策、管理、项目、产业等8个方面与沪浙进行对接。比如,在国有企业改革方面,兰州目前正处于最后的攻坚阶段,我们计划用三年时间基本完成国企改革的阶段性任务,建立比较完善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新体制;而沪浙两地已基本完成国企改革,创造了诸如“四到位、一基本”(企业整合改制到位、国有资本退出到位、职工身份置换到位、债权债务处理到位和基本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等许多成功的经验和做法,这对于我们打好国企改革攻坚战,加快国有经济的战略性调整和国有企业的战略性重组,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

  创业型城市转轨

  《21世纪》:我们注意到,兰州新一届领导班子提出要把兰州建设成“创业型城市”,这是否是对兰州城市的重新定位?与前几年“西部商贸中心城市”、“工业强市”的定位相比,“创业型城市”有什么新的内涵?

  张津梁:“建设创业型城市”是陈宝生书记最早在去年年底提出来的,也是本届政府在任期内开展各项工作的指导思想。

  “创业型城市”并不是对以前城市定位的否定,而是发展过程中的自然延续。按照我们的理解,一五期间国家对兰州的重点投资是一次创业,2000年开始的西部大开发是二次创业,现在我们在相对落后的新背景下“建设创业型城市”,也是一次再创业。

  落实到具体工作上,就是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拿出创业者的热情和干劲,创业实干打硬仗,在年内打好项目建设和国企改革两场攻坚战,突出环境建设、城市发展和关心群众三个重点,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21世纪》:兰州的所有问题都需要在经济的高速增长中寻求解决办法。刚才您在政府工作会议上提出要确保经济增长速度不低于去年的水平,请问在国家对经济的宏观调控力度继续加大、长三角地区投资热情大规模减退的情况下,如何确保这一目标的实现?

  张津梁:去年,兰州GDP突破500亿大关,达到504.3亿元,比上年增长11.4%,增幅创1995年以来的最好水平。但是,在西北五个省会城市中,西安增长了13.5%、乌鲁木齐增长13.1%,西宁、银川增速都在14%以上,兰州排在最后。

  鉴于与兄弟城市间的这种发展差距,省里对兰州寄予厚望,要求今年经济增长速度保持两位数以上,在各方面发挥好带头作用。据此,我们确定了11%的增长目标,是比较积极也是切实可行的。

  从实际情况来看,兰州经济自然增长率每年在3.5%左右,新增固定资产拉动和企业生产能力可以增长7%左右,新的消费热点剔除物价因素后能够增长0.5%-1%。综合这些因素,我们按12%的指标下达内部计划,并在项目建设、国企改革、结构调整、招商引资方面制定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以确保GDP增长不低于去年的水平。

  《21世纪》:从您的分析来看,兰州经济是典型的投资拉动型经济,争取大型项目和对外招商引资就成为确保兰州经济增长的两个引擎,您如何看待他们对兰州经济的推动作用?

  张津梁:是的,兰州经济总量小、缺乏内在活力,经济增长主要靠投资拉动,项目建设依然是经济发展的载体和支撑,这就决定了我们到目前为止还必须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今年,我们启动了“3997项目发展攻坚计划”,计划用三年时间,实施一揽子项目建设计划,实现固定资产投资900亿元,建成9大产业集聚区,到2007年时兰州GDP达到700亿元。

  但是,我们也看到,从1998年开始的,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为投资重点所带来的经济增长周期,到今年已接近尾声,如何将兰州经济推向新的增长周期,是当前需要我们从战略高度研究的问题。

  出于这种考虑,我们把招商引资作为兰州发展的“生命线工程”,除到珠三角、环渤海地区开展项目推介和投资促进活动,重点突出对接沪浙,在长三角地区进行集约式招商,力求在引进大集团、大企业和大项目上实现新的突破,同时要求各县区、各部门派出小分队,面向沪浙一带的民营资本,短促突击,招商引资。

  对接东西部

  《21世纪》:有人说,如果中央政策搞一刀切的话,这一刀下来,很可能砍在东部的尾巴上、中部的腰上,却结结实实砍在西部的头上,这说明兰州与东部沿海地区在经济发展上明显处于不同的阶段。在这种情况下两地经济能对接到同一条轨道上吗?您对此是如何考虑的?

  张津梁:当前,由于受土地、能源、劳动力成本等要素的刚性约束,沿海地区一部分产业的发展空间受到限制,产业调整、升级和向中西部转移的趋势进一步加快,我认为这是兰州与沪浙进行产业对接、承接产业转移、加快经济发展的难得机遇。

  从实地考察的情况看,兰州与杭州、宁波在基础产业上具有很强的对应性和互补性,完全可以利用资源和老工业基地在制造业上的优势,加强联合与协作,或者以兰州为原材料供应基地和初级产品加工厂,或者直接在兰州设立分厂。在高端产业上,虽然杭州、宁波已经走在前面,但兰州有明显的科技人才优势,又拥有一大批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如果在机电一体化、生物医药等行业进行产业重组,相信一定会走出一条“强强联合”的路子。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