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共两党60年后再会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14:26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李明三 实习记者 王世铃

  北京报道

  “为民族立生命,为万世开太平”

  4月29日,上午10时,未名湖畔北京大学的办公室礼堂里,在800学子的掌声中,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道出了他此次大陆之行的真正目的。

  这是一个政治家的心声,也是海峡两岸同胞的共同诉求。

  连战先生用他充满激情的演讲,表明他本人已经超越了党派之争和地域之见,而在下午3点他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握手,也正如胡锦涛所说的,“我们共同迈出的这一步,必将记载在两岸关系发展的史册上”。

  4月29日下午5时30分,胡锦涛总书记与连战先生会晤后,连战一行在北京饭店举行千人记者招待会,国民党文传会主任张荣恭宣读了胡锦涛、连战会谈公报。

  其中达成了5点共识,包括:促进恢复两岸谈判;促进终止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建立军事互信机制,避免两岸军事冲突;促进两岸经济全面交流,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并促进恢复两岸协商后,优先讨论两岸共同市场问题;促进协商台湾民众关心的参与国际活动的问题;建立党对党定期沟通平台,建立两党定期沟通平台等。

  在记者会上,连战动情地说,“多年来,两岸的局势对峙、对立、对抗,难道还要走上对撞吗?”他认为今天有这样一个契机,非常重要。“至于今天,我相信这个门是开了,但是怎么样通过这个门走入一个新的愿景、新的未来,执政当局要负起很大的责任。”

  七十老翁何所求

  这次访问大陆,连战先生本人感叹最多的,是此行“确实来之不易”。

  连战的大陆之行招来了外界的各种猜测和误解。有人说他是寻求国共和解,借以挽救失去执政地位的国民党;更有人别有用心地乱扣帽子,说他“出卖台湾”;而最让他伤感的,则是4月26日台湾中正国际机场内蓝绿两派的血腥对决,给这次和平之旅添上了浓浓的血腥味。

  现在,连战先生需要当众把这些人为“扭曲”的见解扭转过来。他毫无保留地“坦白”了自己的愿景:“回归到自由的思想、多元与包容、互助与双赢、现状的维护与和平的坚持。”这时,所有的猜测和误解可以结束了。“七十老翁何所求?”除了台海的和平、两岸人民的福祉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还有什么能让一位即将卸任的老人冲破重重阻力,踏上阔别60年的故土。

  化刀剑为锄犁

  其实,早在连战先生欣然接受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邀请之时,他就公开表示,他带着和平理想和人文情怀,以中国国民党主席兼个人身份访问大陆,最大希望就是为两岸带来和平。国民党发言人郑丽文则对记者说:“在九二共识下,追求两岸不独不武,维持30至50年的现状不变,是连主席和平之旅的方向。”

  而他的和平之旅,也让海内外有识之士预见到,两岸关系将进入一个和平竞争的新阶段。

  以经济为中心,争取一个起码二三十年的和平发展环境,是中国目前外交工作的重点,也是中华民族全面复兴所必须的关键。而台湾当局推行的台独路线,则构成了对和平的最大挑战。

  连战在这个时候超越党派利益的局限,跳出两党历史的恩怨,以开创中华民族历史新一页为己任,毅然率团访问北京,无愧于他所说的“关键的历史人物,在关键时刻作了关键的决定”。

  虽然失去了政权,国民党在台湾仍是最大的在野党,代表着岛内反对台独、维持台海和平的广大民意。我们可以展望,国共此番握手,形成新的良性互动,如果国民党藉此得以有效制约台独势力,并于2008年重新掌权,很有可能为国共合作提供一个新的平台。

  更有人乐观地预期,在台海现状得以维持的情况下,台湾已无独立的可能,两岸将走上“争统与拒独”的和平竞争局面,双方对立逐渐消除,最终发展成良性竞争。

  “化刀剑为锄犁,化干戈为玉帛”,连战本人似乎对局势的演化更有信心,因为“这条路是人民支持的,两岸人民不愿看到对立、对峙、对抗,更不愿对撞,我们乐见对话与和解。”而他下午与胡锦涛总书记的会谈,无疑将是在中国近现代史上一直起轴心作用的国共双方“扭转历史方向”的第一步。

  两岸合作赚世界的钱

  “两岸合作赚世界的钱”,连战在演讲中,用最直白的语言表达了台湾同胞对大陆的经济诉求。

  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在3月26日赴大陆前也表达过同样的理念。“台湾的经济繁荣与大陆息息相关,解决台湾问题的关键还是要促进两岸经贸发展。”他说,“台湾今天的致命伤就是经济定位与政治定位相矛盾,经济对大陆高度依存,而政治却推行去中国化,前途可想而知。”

  有一个数字可以为江的忧虑作出注解。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受到冲击的东亚各国经济都是负增长,惟独台湾经济保持了正增长,然而,三年后,台湾经济的增长率跌到了亚洲倒数第二。

  快速增长的大陆经济正成为全球经济的发动机,过去四年来,大陆经济累计增长了37%,而台湾仅11%。台湾经济因政治上自绝于大陆而不断边缘化,这令身在台湾的普通民众也伤感不已。

  蓝绿两派为连战大陆之行而发生血胜对抗的中正机场,是台湾的国际机场,然而还不到晚上7点,大厅即已关灯,候机室里空空荡荡,俨然一副要打烊的样子。一位台湾游客从这里飞抵曼谷,已是深夜12点,看到的是一个比菜市场还要热闹的世界,这让她差点没流下眼泪。

  台湾经济的全球化就是大陆化。《台湾商业周刊》的陈文茜认为,中国大陆市场的崛起已经到了台湾无所逃、不能免的地步。除了大陆,可以说,台湾经济没有别的出路。

  “全球化趋势席卷全球,市场正在整合两岸资源。如何维护并提升我们的竞争力,唯一要做的是合作创新,才有机会。”

  对400多万台南农民来说,连战这句话让他们看到了新的希望。

  台湾有世界上最好的蔬菜和水果。可如今,台湾农民却为水果外销伤透了脑筋。据台湾农民联盟理事长詹澈说,目前台湾农产品的主要外销市场为日本、香港和新加坡,由于市场有限,外销量不到20%。去年,云林县的柳丁即因没有销路,倒掉了五六千吨。然而,相对于庞大的大陆市场,这些产品却不过是沧海一粟,仅北京、上海和珠三角,其市场容量就相当于整个台湾市场。

  历史上,农村问题特别是农民生计问题一直是国民党的最大挑战。这一次,面对北京大学历史学教授“两岸交流将如何造福于台湾本土农民”的提问,连战寄希望于大陆开放的农产品市场。他说:“台湾农业虽然只占GDP的30%,但农业人口有几百万人。台湾农业的发展需要市场和机制,而大陆有市场空间,有前途,这是两岸的发展机会。”

  这一点在会谈公报中有明确体现。公报第三条指出“加强投资与贸易的往来和保障,解决台湾农产品在大陆的销售问题”。

  可以预料,在连战结束他的大陆之行后,当北京的大熊猫落户台北动物园,而台南的水果重新走上国人的餐桌的时候,两岸同胞的富强康乐将再也“不是遥不可及的梦”。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