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ETF启动 > 正文
 

三只ETF股改中机会比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11:07 证券日报

  □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檀向球

  截止2006年5月22日,已经完成股改公司股票复牌后首日的平均收益为8.69%,具有较强的赚钱效应。上证180ETF、上证50ETF、深证100ETF在股改盛宴中机会如何呢?

  1、券商综合评级略优于上证50指数和深证100指数。本文从wind资讯中提取了各券
商对上证50指数、上证180指数和深证100指数的最新评级。

  “券商综合评级平均值”是根据所有研究机构的单项投资评级进行平均后给出的综合值,各机构不同的投资评级均匹配入系统标准投资评级分值,系统投资评级分值说明: 1.0=买入Buy;2.0=增持Add; 3.0=中性Hold;4.0=减持Reduce;5.0=卖出Sold,即分值越低表明投资评级越高。

  从短期来看,券商对上证180指数样本股的最新评级是2.36,说明从平均角度来看,券商对上证180指数样本股的评级要优于上证50指数和深证100指数。

  2、未股改公司的个数和流通市值规模多于上证50指数和深证100指数。尽管目前市场高位震荡,出现调整态势,但在股改

股票赚钱效应的示范下,股改股票复牌后表现依然出色。从股改来看,在尚未进行股改的上证180指数样本股中依然存在不少投资机会。从未股改公司数量来看,上证180指数中未股改公司要高于上证50指数和深证100指数,后市上证180指数所隐含的投资机会也更多。

  在目前国内成份指数体系中,只有上证180指数将股票行业属性作为样本股选择标准之一。该指数参考S&P和MSCI共同开发的全球行业分类标准GICS制定的行业分类体系,包括10个大类,完全按照各行业在整体市场中的比重分配样本股,因此它的行业比重与整体市场保持了高度一致性。而上证50、深证100等指数的编制则未考虑成份股的行业属性。在所有行业涨幅一致时,两只指数的收益可能基本一致,但是当行业涨跌有轮动时,则不同指数之间由于行业配置的差异,将导致指数收益之间有差异。

  这样,由于上证180指数的行业分布更加广泛,使得该指数抗跌性更强。

  3、ETF连动效应今后会更加明显。上证180指数样本股都是一些大市值的绩优蓝筹股,今后ETF产品会越来越多,只要后续沪市ETF标的指数样本股与上证180指数样本股有交叉,则新ETF建仓将会给上证180指数样本股带来增量资金,带动上证180ETF走高,给投资者带来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