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基金核心资产指数分析 透视基金与股市如何互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01:1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从2002年开放式基金开始发行以来,基金队伍逐渐壮大,截至2005年10月底基金资产规模达到4644亿元,其中股票类基金的规模为2305亿元,几乎占到整个A股市场流通市值的20%。

  随着基金的大规模发展,基金投资行为对市场的影响力也越来越明显。为了解基金群体的投资行为特征、我们引入了基金核心资产指数这个概念,研究显示,该指数的变动能为我们观察基金和股市如何互动提供了一个新的方法。

  基金核心资产指数是以基金季报公布的基金重仓股为基础样本,在此基础上按基金持有市值由高到低,节选其持有总市值占比达到80%的

股票作为指数样本。换言之,基金核心资产指数反映的是占基金重仓股总市值前80%的重仓股的状况。

  从2002年底以来指数变化可以看出,基金重仓持有的股票表现要远远优于A股市场的整体表现,基金指数的表现勾画出基金从价值挖掘逐渐转向价值博弈、再到品种挖掘面临较大挑战的局面。

  以2003年一年的累计收益看,基金核心资产指数累计上涨达44.38%,而同期上证A指累计上涨13.70%。基金核心资产指数表现优异,基金核心资产的大幅上涨成为市场上涨的源动力,表现出基金价值挖掘的成功。进入2004年,受宏观调控影响,市场进入调整下跌过程,基金所重仓持有的价值股开始受到宏调影响,基金经过近半年调整由价值投资转向防御性投资。

  2005年上半年基金高度集中持股的稳定类行业独立于大盘的表现就反映出基金投资理念的转变。在2005年初到2005年4月基金核心资产指数累计上涨4.8%,而同期上证A指累计下跌6.8%,基金核心资产表现突出。但从5月

股权分置改革拉开序幕后,基金与其它资金的价值博弈愈演愈烈,基金核心资产指数在这个阶段缺乏良好的表现。

  核心资产指数样本股的增减可以更明确地看出变化趋势。从2005年二季度基金公司摒弃周期型行业、大幅增持

高速公路板块,到三季度继续减持周期类股票、同时适度回补前期大幅减持低估的股票。基金核心资产指数样本股的增减变化,显示出基金调仓操作的变动方向。

  而通过样本股数量变化反映出的基金投资集中度,更一定程度显示了基金和市场热点的互动关系。2000年基金集中投资于科技电子类股票中,但随着这类公司行业景气的回落,基金在2001年面临缺乏可替代投资资产的情况,基金股票集中度明显下降;直到2002年四季度,随着上游资本品行业景气的回升,基金股票集中度又开始明显上升,蓝筹行情随之发动。在2004年,随着可投资资产从上游资本品行业转到下游消费服务行业,基金股票集中度再次经历了从上升到下降的变化。从股指变动看,每当基金共同寻找到可投资资产并高度集中持有后,对股指有明显的正推作用,而当这些资产产生审美疲劳后股市也出现疲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