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ETF启动 > 正文
 

取消禁止现金替代设置 扫清深证100ETF申购障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08:0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记者 杨磊

  本报讯 易方达基金公司今日发出公告称,即将调整深100ETF申购赎回清单现金替代设置方法,取消“禁止”现金替代设置,除“必须”现金替代的成份股外,其他成分股均设置为“允许”现金替代。同时,通过规定现金替代比例上限(MCR),控制投资者申购时采用现金替代成分股的总额比例。

  据悉,在原有ETF申购赎回清单现金替代设置方法中,绝大多数指数成分股被设置成“禁止”现金替代,但是如果部分被设置成“禁止”现金替代的成分股涨停,投资者也就无法买到这些成分股构成一揽子股票来申购ETF份额,由此造成了ETF申购通道极为不畅,本报今年5月29日《成分股频繁涨停制约ETF规模》一文曾对此事进行详细报道。

  易方达基金公司有关人士表示,自深100ETF基金上市以来,深证100指数成分股在开盘前临时停牌或在盘中出现涨停的现象经常发生,导致在多数交易日投资者无法顺利进行ETF基金的正常申购,影响了深100ETF基金正常套利机制的发挥。因此,经深交所认可,易方达基金公司决定改变深100ETF申购赎回清单现金替代设置方法,取消“禁止”现金替代设置。

  其实,在此之前基金公司也采取了一些疏通ETF申购通道的措施。例如,把认为有可能出现涨停的成分股设置为“必须”现金替代或者“允许”现金替代,投资者在该成分股涨停时可以进行现金替代,但是这一举措的效果并不明显,随着股市的大幅上涨,很多成分股的涨停都在基金公司预料之外,ETF申购通道时常被堵塞。

  然而,取消了“禁止”现金替代设置并不意味着投资者可以全部用现金申购ETF,投资者的ETF现金替代比例仍然有严格的上限规定。基金管理人将根据预估的可能发生涨停或临时停牌的成分股个数设置每天的现金替代比例上限。如果投资者申购时的实际现金替代比例大于当天申购赎回清单中设置的现金替代比例上限(MCR),则该笔申购失败。

  根据基金公司公告,调整后的深100ETF现金替代设置方法,将于2006年6月8日开始正式实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