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折价率较高 净值增长的大盘基金仍有上涨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00:2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我们在选择封闭式基金时可以挖掘价格未反映其业绩表现的基金,即被低估的封闭式基金,从而获得由净值上涨所带来的价格上涨甚至可能产生的高于净值上涨速度的“溢价”。

  封闭式基金以折价进行交易是剩余存续期、市场交易流动性以及未来业绩不确定性等多种因素综合产生的。

  剩余存续期所产生的时间成本对封闭式基金折价影响最大,目前大盘基金折价率较高,而小盘基金折价率较低就是由剩余存续期的长短不同所造成的,大盘基金存续期长因此需要更高的折价来获得补偿。

  交易状况由市场供给关系决定,也与市场对

封闭式基金的价值认可有直接关系,当基金接近到期日,其交易自然活跃,价格也会向净值靠近,因此折价会随之缩小,目前基金市场的交易状况由于受到多种资金的关注而有很大改善,这也是近期基金折价缩小的主要因素。

  对基金业绩的认可,这更多体现在折价率的变动水平上。从2005年以来各规模基金净值变化、价格变化以及折价变化上可以看出,中盘封闭式基金(规模在8-15个亿,只有7只基金)业绩表现最好,因此折价缩小也最多,这充分表明了市场对业绩优异的基金给予了一定的价格“溢价”,折价水平较其它基金有所降低。

  我们以2005年以来基金业绩表现以及折价变动水平对比分析,希望能找到被低估的品种。这里我们选取基金累计净值增长率大于0的基金为考察对象,我们在附表中列出这些基金的业绩表现以及今年以来的折价变动。

  如果从今年业绩增长来确定基金折价水平,则至少这些大盘基金的折价应保持不变,而不应扩大,也就是说,考虑基金业绩状况,这些基金目前折价仍有所偏离,价格应有上涨空间,使得其折价得到理性缩小,因此这些基金在后期仍应获得价格上涨。

  今年以来折价率偏离净值波动的部分基金一览

  基金名称基金规模2005年以来2005年以来

  (亿元)净值涨幅折价变动

  基金泰和201.46%1.00%

  基金安顺308.05%2.34%

  基金同益205.32%2.51%

  基金久嘉200.26%3.29%

  基金安信201.67%3.56%

  基金丰和300.87%3.62%

  基金天元300.71%4.14%

  基金科瑞302.70%4.63%

  基金同盛300.06%6.10%

  基金普丰303.00%6.20%

  基金普惠200.58%6.39%

  基金景宏200.76%6.41%

  基金裕阳201.09%7.17%

  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

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