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ETF启动 > 正文
 

上证50ETF上市后的六大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14:44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檀向球

  备受市场关注的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今日正式上市,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以下几点:

  1、关注“超级大盘股”的多种特点

  上证50ETF是证券市场上重大创新产品,为市场提供了一种重要的投资品种。上证50ETF综合了开放式基金、封闭式基金和指数基金的优势,可看作“上证50指数现货”。对中小散户来说,上证50ETF出现为他们带来了很多好处:(1)在二级市场上买卖上证50ETF十分方便,与目前股票、封闭式基金买卖方式完全相同,可直接利用现有的上海证券帐户或基金帐户进行买卖交易,而不需要开设任何新帐户;(2)交易成本与封闭式基金完全相同,远低于目前的开放式基金;(3)流动性高,基本不会有买不到或卖不出的情形出现;(4)基金净值设为上证50指数的千分之一,散户目前只需以不到100元左右的资金就可在股市开市时间内随时买卖上证50指数,同时瞬时套利机制的存在使得上证50ETF折(溢)价空间很小,投资者可把上证50ETF看作是一个超级大盘股进行买卖。

  2、关注上证50ETF上市对市场的影响

  我们曾考察过7个海外著名ETF推出前后对标的指数走势的短期影响,发现这7个市场ETF推出后在短期内对市场有一定的积极影响。上证50ETF上市后,由于其具有“指数现货”、“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的优势,使得市场对其关注度将会日益提高,这种关注度的提高会在短期内对上证50指数产生一定积极影响。实际上,这种积极影响在近期上证50指数和上证综指走势对比中得到了一定体现,上证50指数走势略强于上证综指数。在上证50ETF上市之后,投资者须采取波段操作策略对上证50ETF进行投资,在关注50ETF正式上市后短期内对市场的积极影响时,也要关注短期内的市场压力。

  3、关注篮筹股的长期投资价值

  上证50指数样本股作为证券市场蓝筹股的代表,具有长期投资价值。在海外证券市场,蓝筹股指数一般都是市场基准指数,同时也作为指数基金和指数衍生产品的标的物,这些指数样本股的市值规模和成交金额一般都占到市场的70%以上,而且这些蓝筹股指数的市场走势一般都要高于市场整体。对我国股市来说,今后宏观经济依然会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上证50指数样本股,一般都是行业龙头的蓝筹股。尽管目前上证50指数还无法作为市场基准指数,但今后随着大盘股的陆续发行上市,指数的市场集中度肯定会进一步提高,这样上证50指数的市场覆盖率和市场影响力会得到进一步提高。借助于上证50ETF,投资者可以很好地享受大盘蓝筹股的投资收益和成长性。

  4、关注上证50指数的部分样本股的交易表现

  在上证50ETF刚上市之际,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上证50指数中基本面比较良好的大权重样本股和低成交活跃度样本股。上证50ETF瞬时套利交易机制的存在使得上证50ETF和上证50指数价格存在连动效应,这就使得上证50指数样本股中大权重个股更需投资者关注。另外,上证50ETF的上市会对上证50指数样本股的成交活跃度产生一定影响,会引起样本股成交活跃度的结构性调整,在这种调整过程中将会导致一些低成交活跃度的个股在上证50ETF刚上市后成交活跃度改善更加明显。

  5、关注上证50指数样本股调整带来的机会

  在上证50ETF上市之后,中小投资者对上证50指数样本股调整时产生的投资机会也须关注。在对历年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和上证50指数样本股调整事件进行分析后发现,历次样本股调整事件在整体上对相关股票产生较强的影响,尤其对调出股票的影响更加明显。其中,被调入股票在样本股调整信息公告后的一周交易时间内走势明显强于大盘,被调出股票在样本股调整信息公告后的一周交易时间内走势明显弱于大盘。上证50ETF上市后,这种样本股调整效应会更加明显,投资者更应关注上证50指数样本股的调整效应,重视调入样本股预测,提前介入并库存一些可能被调入的样本股,有利于获取短期超额收益,同时提前卖出那些可能被调出的样本股,以规避相关股票价格下跌的风险。

  6、关注瞬时套利机制下的二级市场操作

  上证50ETF产品创新中的最大创新点在于提供套利功能,而且可以瞬间套利,这就使得该产品的折(溢)价空间比较小,一般情况下,上证50ETF折(溢)价空间在0.5%—1%左右。对中小散户来说,由于其资金量比较有限,在进行上证50ETF交易时,主要参与二级市场的交易,由于瞬间套利机制的存在使得上证50ETF二级市场价格与净值趋于一致,中小散户应以接近基金净值的市价买卖上证50ETF,所以当上证50ETF溢价较大时候不宜在二级市场立即买入,折价较大的时候不宜在二级市场立即卖出,以免以不合理价格买进(卖出)上证50ETF而在短期内遭受损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ETF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