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中短债基金 > 正文
 

短债基金持续热销 意味低风险产品格局面临重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08:26 中国证券报

  国泰君安新产品开发部 仲黎明

  低风险基金产品主要包括债券基金、货币基金与保本基金等。目前,国内发展最快的是货币基金。近期,博时、易方达两基金公司的短期债券基金受到市场热烈追捧,我们认为这可能是低风险市场格局发生变动的重要信号。

  货币基金当前格局:“三驾马车”遥遥领先

  虽然目前已有29只货币基金,但在货币基金的发展历史上,其市场竞争格局表现出相对的稳定性:南方、华安、招商等3只基金作为第一集团,优势明显,规模基本保持在200亿份左右,遥遥领先于其他基金,博时、泰信、长信、华夏、易方达等5只基金以100亿份左右的规模居于第二集团,嘉实、诺安、广发、海富通、华宝兴业、国泰等6只基金位居中游,份额在30亿份左右,而其他一些货币基金则以不足20亿的规模勉力支撑,最小的规模仅在4亿左右。

  作为第一集团的南方增利、招商增值、华安富利等3只基金之所以能够一直保持较为明显的优势地位,在投资和营销中注重发挥货币基金功能中的其中一项应是重要原因:招商增值以注重发挥货币基金作为现金管理工具的功能取胜,南方增利则着重强调货币基金作为固定收益投资工具的功能,华安富利对货币基金作为基金转换工具的功能利用则较为充分,积极鼓励投资者利用华安富利与华安180的相互转换把握

股票市场的波段机会。

  不过,随着中短期债券基金热销,货币基金市场这一相对稳定的格局却有可能重新划分,进而改变基金行业在整个低风险产品市场的竞争格局。

  短债基金热销为当前格局增加变数2005年7月18日,博时发行中短期债券基金(以下简称“短债基金”),发行规模达46亿份,其后易方达推出的类似产品规模更是高达100亿以上。仔细分析,可以看到这两家基金公司具有许多共同点:旗下都缺少债券型基金,货币基金居于第二集团军之列,公司在偏股型基金运作方面具备良好的品牌形象。毫无疑问,它们选择这样的时机推出短债基金正是看到了当前市场投资者对低风险产品强大的需求,同时旗下货币基金规模与第一集团相距甚远,而且货币市场利率持续下滑已为货币基金操作带来较大的困难,再加上较为严格的久期上限、杠杆率、投资范围等方面的管理规定更是进一步限制了收益率提升的空间,它们推出短债基金则可以在保留货币基金这一产品良好特性的基础上,通过更为灵活的久期管理和更为广阔的投资领域获得更高的收益率,从而扩大在低风险客户群中的市场份额。

  通过分析短债基金和货币基金的产品特性,基本可以认定具有一定规模的短债基金在各项功能方面都优于货币基金:两类基金的申购赎回均为零费用,与其他基金转换零费用,都采用摊余成本法定价从而基本可以实现净值单调递增的结果,而短债基金在久期管理方面更为灵活,上限高于货币基金,投资品种选择余地也远较货币基金宽松,从而当市场利率环境平稳或处于降息周期时,短债基金的收益率将更高,在发挥固定收益投资工具和基金转换工具方面占据优势。并且对于具有一定规模的短债基金而言,在作为现金管理工具方面与货币基金也不相上下,即便市场利率环境处于持续加息周期,短债基金的操作也可以通过大幅降低久期实现“短债基金货币化”来规避利率风险。

  由此,短债基金在风险收益特征方面的优势将会吸引相当一部分货币基金持有人进入,这一推断在现实中已有所反映,如近期有券商发行类似于短债基金的委托理财产品引发货币基金赎回量出现较大程度增加等。对于发行短债基金的基金公司而言,短债基金产品有助于其在低风险产品中占据有利地位,通过吸引货币基金的持有人和意向投资者来壮大自身规模,将对当前处于第一集团货币基金的市场份额构成实质性侵蚀,此消彼长,短债基金发行方完全可能借此跻身低风险产品市场阵营中的第一集团。

  低风险产品市场进入细分阶段

  货币基金乃至短债基金的持续热销反映了市场对低风险产品的巨大需求,而随着对这部分需求的深入挖掘,未来低风险基金产品市场将进入细分阶段,将主要体现在细分产品功能、差异化竞争和细分目标客户群等3个方面,这一趋势在当前市场发展中已初现端倪。

  在细分产品功能方面,作为低风险基金产品市场主打品种货币基金的三项主要功能将有部分功能被短债基金所取代,而随着相关管理规定的放宽和实践中创新业务的开展,货币基金有望承担信用消费储蓄等新功能:在以往货币基金发行中,基金公司无一例外将宣传货币基金的现金管理工具功能作为重要卖点,而这一状况在未来将有所改变,只有具有迅捷便利的交易渠道、客户资源雄厚的营销渠道、谨慎稳健的基金操作风格才可以充分发挥现金管理这一功能,一些具备上述特点的短债基金有望在未来现金管理市场得到一部分份额。由于在风险收益特征方面的劣势,货币基金作为固定收益投资工具和基金转换工具的这两项功能将逐渐淡化,短债基金有望主要承担这两项功能。

  对于具有最低风险的货币基金而言,在相关管理规定框架下,拓展新的功能将是可行的选择之一。据悉,目前已有基金公司在与银行商谈货币基金与信用卡关联还款等创新业务,相信在不远的将来,随着相关管理规定的放宽和实践中创新业务的深入开展,货币基金同样也将大有作为。

  在差异化竞争方面,银行系基金将在竞争中占据相当份额,大部分基金公司将通过强化低风险基金产品的资金蓄水池功能来发展这类产品:低风险基金产品市场将随着银行系基金的加入得到大幅扩容,考虑到银行间债券市场银行所占据的绝对市场份额和长期投资实践中积累的丰富投资经验,银行系基金完全可能后来居上成为第一集团中的成员,华安、南方、招商(可能会由招商银行收购现有股东股权变身为银行系基金)能否保持目前的优势还需看这些公司对货币基金在公司产品中的功能定位是否恰当,能否根据形势变化推出适宜的基金产品而定,博时、易方达等公司则可能借助短债基金的热销对当前货币基金第一集团的市场份额构成实质性侵蚀,这些公司完全可能借此跻身低风险产品市场阵营中的第一集团。对于其他大多数基金公司而言,发展低风险基金产品,除完善公司产品线之外,充分发挥这类基金产品的资金蓄水池作用、促进与旗下其他基金的相互转换才是最优选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