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越来越多基金倚重波段操作来获取较好业绩表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 14:19 证券时报

  □刘兴祥

  按照市场对基金作为机构投资者的一般理解,相对较强的选股能力应该是其运作成功的主要保障,而选时能力则受制于较大的规模而难以有更为出色的表现。然而,从刚刚公布的基金2005年半年报来看,越来越多的基金倚重于波段操作来获取相对较好的业绩表现。从整体而言,在以后的运作中,相当部分基金将不得不在坚持所谓价值投资的同时将选股与选
时双双重视起来。特别是,在契约中设定股票投资比例相当灵活的基金更倾向于选时操作。

  即使是以基金公布的在上半年买入金额最大的前20名

股票与卖出金额最大的前20名股票为例,一只基金中重复的比例相当可观。以某只上半年业绩表现相当不错的开放式基金为例,同时对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盐湖钾肥(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进行了大量卖出与大量买入的双向操作,并且每只股票所涉及的金额均达到了上千万元。上述数据显示,基金的波段操作越来越频繁,对基金业绩的影响自然也越来越大。当然,具体到这只基金的业绩表现,数据显示,业绩较为可观,运作还是比较成功的。

  但是,一个客观情况是,基金的波段操作结果仍然有失误的地方。例如,有的基金经理在半年报中表示,正是由于没有及时在市场高位减持有较大浮盈股票,结果在市场下跌中反而还遭受了损失。对此,有基金经理总结到,这是由于操作上不够果断造成的。在谈及未来操作策略上,进行灵活的波段操作自然成为了这些基金经理们的主要策略之一。

  受基金半年报数据的限制,基金投资的股票周转率无法得出一个准确数据,从而对基金波段操作的具体情况作出详细判断。从当前市场的实际情况看,由于整体而言并未完全成熟,值得基金长期稳定持有的股票还是相当有限,基金不进行波段操作的难度很大的。特别是,股市在前期的上下震荡幅度偏大,即使是所谓大盘蓝筹股的股价波动率也往往相当大,不少基金的净值表现因此犹如坐过山车,这使得持有人的信心受到了较大负面影响。因此,在残酷的现实面前,基金进行波段操作也是被逼出来的。

  当然,部分基金进行波段操作不排除是有其他特殊原因的。初步统计,个别基金在上半年的股票周转率就超过了300%,而其业绩并无过人表现。如此频繁交易的结果就是,给相关券商提供的佣金额相当高。据了解,部分基金如此频繁操作就是为了履行基金发行中的交易倍数承诺。初步估计,交易倍数至少超过了10倍。毫无疑问,如此被逼出来的波段操作显然将会大大损害基金持有人的利益。

  如此大量的波段操作在以往基金操作过程中并不多见,而波段操作的时间间隔如此之短也是令人感到惊叹不已。从深层次看,随着开放式基金数量急剧上升,持有人选择的空间更大,基金竞争的压力陡增,业绩评比频率不得不随之加快。因此,坚持价值投资理念的基金只能加大波段操作力度。但是,波段操作并非基金经理们的强项和基金赖以获胜的主要“法宝”,实践效果到底如何,还有待时间的进一步检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