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货币市场基金再战江湖 收益率低于一年期定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 14:15 证券时报

  货币市场基金真可谓前途未卜,除了要面对低利率的市场外,货币市场基金近日来又添劲敌———短债基金。据悉,除已成立的博时6号和正在发行的易方达月月收益外,又有基金公司磨刀霍霍准备杀入,一场短债基金与货币市场基金的较量已拉开帷幕。

  □本报记者 荣篱

  消息人士透露,停发两个月的货币市场基金可能又将再出江湖,部分基金公司正跃跃欲试准备上报货币市场基金。然而,从市场现状看,货币市场基金的江湖早已不是原来的那个江湖。

  

货币市场基金再出江湖

  记者了解到,有基金公司正在准备货币市场基金发行的报批工作。据有关人士称,此前也有基金公司尝试报批货币市场基金而未果。不过,这位人士透露,货币市场基金不会长期被“冷藏”,重开发行大门是迟早的事,最早可能会在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基金发行结束后。

  今年5月开始,管理层审批货币市场基金的速度突然减速,从4月份的五只货币市场基金减到5月份的一只。此后,监管部门对外透露,在受理基金新发产品时,首先受理

股票基金,以推动市场。一时间,热发一时的货币市场基金突然从基金发行市场销声匿迹,代之以大量的股票基金,包括此前市场认为将会发行低风险基金的银行系基金公司亦发行的票基金。业内普遍认为, 货币市场基金发行热突然降温是在“推动股市”的政策环境下的产物,并非基金公司自身的选择。记者也曾听多家尚未发行货币市场基金的公司叹息,后悔没能抓住时机,迅速发行并做大货币市场基金。

  冷藏两个多月后,基金公司被压制的发行货币市场基金的欲望抬头。据了解,目前发行货币市场基金意愿强烈的是那些产品线构建已经接近完成的基金公司,这类公司一般已发行了股票、平衡、债券甚至指数基金等高中风险的产品,独缺低风险的现金管理工具。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目前错过了货币市场基金的最佳发行时机,争取监管层的审批也比过去难度大,但从完善产品线,留住客户的角度考虑,公司仍然愿意努力一试。

  基金公司再试货币市场基金也是有备而来,一些创新也在尝试中,如与银行信用卡联合。不过,近期推出的货币市场基金在与信用卡联合上可能难有令人惊喜的突破。有人士透露,有公司拟上报的货币市场基金方案中确有与信用卡结合的内容,但令人遗憾的是,由于银行的原因,货币市场基金投资者刷卡可能不算消费,而是取款,也就是说投资者不仅不能享受信用卡消费上的各种优惠,还要支付高额的手续费和利息。这样一来,基金与信用卡结合的吸引力就大打折扣。

  收益率可能低于一年期定存

  听说有基金公司筹备发行货币市场基金,一家已有货币市场基金的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嗤之以鼻,他甚至建议记者赎回手中的货币市场基金转而考虑眼下正在热销的短债基金。他预计,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会进一步下降,其收益率全面、长期低于一年期定期存款税后收益率1.8%的日子很快就会来临。

  低于1.8%的收益率对于众多的货币市场基金而言可能是一个始料未及的事情。现有20多只货币市场基金,除上投摩根货币和华安货币等极少数基金外,均将其业绩比较基准定为一年期定期存款的税后收益率。一般而言,基金在确定自己的业绩比较基准时,往往会选择一个比较容易达到的目标。遗憾的是,这样一个过去看来的“低标准”就快成为货币市场基金的“高标准”了。

  根据天相投资分析系统的统计,相当多基金出现过七日年化收益率低于1.8%的情况,而国泰货币、中银货币和嘉实货币等基金低于1.8%的收益率已维持了一段时间。虽然仍有不少成立较早的基金收益率维持在2%上下,但专业人士对这一成绩的持久性表示怀疑。今年二季度开始,货币市场基金的监管加强,央行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至0.99%、一年期央票利率已有相当长一段时间低于定存利率,市场资金宽松的情况短时间内不会有太大改变———这一系列因素都会导致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低于1.8%。有人士甚至纳闷,以目前的市场环境,部分基金是如何能将收益率维持在2%左右的?他认为,市场利率已持续数月走低,就算运作较早的基金手里有一些高息券种,但毕竟

货币基金的剩余期限不得高于180天,这些高息券种也应该很快消耗殆尽。

  另一个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将进一步接近一年期定存利率的迹象,来自于2005年基金半年报。天相投资分析系统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货币市场基金的存款利息收入占基金总收入的比例较去年大幅上升。此前市场曾一度认为,由于超额准备金利率的下调导致银行给基金的同业存款利率下行,货币市场基金的存款收益将会下降。而中报数据推翻了这一推测。有基金经理向记者解释,除了基金规模增加导致银行存款增加较多外,货币市场基金因投资品缺乏而增加银行存款也是重要的原因。从今年二季度开始,市场利率一降再降,市场高息票据减少,货币市场基金无券可投,不得不将大量的现金用于银行协议存款。据了解,七天通知存款的利率为1.62%,半年的在2%左右。

  除了要面对低利率的市场外,货币市场基金近日来又添劲敌———短债基金。据悉,除已成立的博时6号和正在发行的易方达月月收益外,又有基金公司磨刀霍霍准备杀入,一场短债基金与货币市场基金的较量已拉开帷幕。货币市场基金真可谓前途未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