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集萃 > 正文
 

豁免券商资信评级 短期融资前景仍有阴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1:45 证券时报

  相关规定豁免了券商资信评级,将直接影响其短期融资来源

  券商短期融资券也有望在近期正式启动,令人关注的是,首家拟发券商目前推介的对象是基金公司等机构,而在银行间市场上掌握绝大部分资金的银行则尚不知情,有关人士认为,这主要因为短期融资券并不能获得银行的广泛认同。

  □刘兴祥

  近期,有关券商的好消息接连传来:首先是集合理财产品正式发售,从广发证券与光大证券的理财产品销售情况来看,由于产品设计比较有特点,市场认同度还是非常高的。此外,一直没有动静而又备受关注的券商短期融资券也有望在近期正式启动,已有一家证券公司向多家机构推介其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准备情况,还有几家券商也正加紧准备短期融资券的设计与材料准备。据悉,这项工作有望在4月初取得实质性突破。然而,从市场初步反应与其特殊的安排来看,短期融资券的前景仍然有相当的不确定性。

  首家拟发短期融资券第一期发行金额大约为5亿元,期限为91天(3个月),融资券将贴现发行,通过荷兰式招标决定价格,预计年利率为央行3个月票据发行利率上浮60个基点,付息方式为到期一次还本付息。令人关注的是,该券商目前推介的对象是基金公司等机构,而在银行间市场上掌握绝大部分资金的银行则尚不知情。显然,这个现象有些反常。业内人士指出,从以往情况看,为了确保债券顺利发行,发债主体往往都会主动先与银行就发行条件进行沟通。有关人士认为,券商之所以对银行冷处理,短期融资券难以获得银行广泛认同是主要原因。

  记者了解到,事实上,随着券商风险在近几年逐步暴露,不少银行已经不再对券商授信了。深圳一家商业银行资金运营部负责人透露,根据央行收购个人债权的规定,个人债权是受到法律保护的,因此,券商违规将个人债权进行抵押所带来的风险实际上完全由银行来承担,这自然使得银行在对券商融资时不得不倍加小心。据悉,在这种情况下,不少银行目前对券商融资只采用买断式回购方式,其它方式基本上都会受到限制。具体到短期融资券,由于期限可以长达3个月,银行对期间的行业风险还是比较谨慎。况且,首家短期融资券的收益率是以央行3个月票据发行利率为基础上浮60个BP,这与目前的银行间市场拆借利率大体相当,对银行的吸引力也比较有限。如果再考虑到信用风险,这一收益率显然难以让银行有认同感。

  信用评级的特殊安排可能也会对短期融资券的前景产生意想不到的影响。今年1月11日,证监会向各券商发出《关于证券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相关问题的通知》规定:“经中国证券业协会评审通过的创新试点类证券公司和规范发展类证券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时可以不聘请信用评级机构进行资信评级。”此前,2004年10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有关规定要求:“拟发行短期融资券的证券公司应当聘请资信评级机构进行信用评级”。目前在债券市场发行债券,除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发行的金融债无须评级外,企业债、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发行次级债、证券公司发行中长期债和短期融资券都要求信用评级机构进行评级。尽管监管部门豁免信用评级主要是考虑打通券商便捷的融资渠道,但是,评级的缺乏无疑使其定价变得比较困难,从而直接影响券商的短期融资来源。

  事实上,即使是目前被券商视为主要潜在客户的基金公司,也可能因信用评级缺失而对短期融资券比较谨慎。一方面,不少券商是基金公司的股东,其发行的短期融资券将因涉及关联交易而无法向关联基金公司发行,据悉,有券商在意向性征求基金公司意见时已遭遇到这个难题。另一方面,虽然股票型基金在投资债券时没有信用评级级别的硬性规定,但货币市场基金却明文规定,只能投资信用评级达3A的债券。那么,在短期融资券不进行评级的情况下,货币市场基金显然不会买入。由于货币市场基金是基金中主要投资债券的力量,因此,券商的短期融资券潜在客户就更加有限了。

  当然,短期融资券还是有一些比较优势。如实行余额管理就为券商提供了一个比较宽松的融资环境;余额不超过净资本60%,理论上的融资量还是比较可观的……但是,由于整个行业面临着风险考验,券商向其它机构融资将面临着更多不确定性。对此,有关方面必须加以关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券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