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5年半年报 > 正文
 

上半年基金业绩寒冰初融 基金业绩排行再度洗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 06:3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42家基金管理公司的181只基金半年报显示,货币基金、保本基金、债券基金总体盈利,股票型、配置型基金的亏损幅度依旧较大,单只基金的业绩排行再度洗牌

  42家基金管理公司的181只基金半年报今日全部揭晓。半年报显示,2005年上半年基金的经营业绩总额为-59.98亿元,亏损幅度相比去年同期明显缩小。货币基金、保本基金、债券基金总体盈利,股票型、配置型基金的亏损幅度依旧较大。

  上半年单只基金的业绩排行也再度洗牌,富国天益、广发稳健增长、长盛债券(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列今年上半年单位基金经营业绩的前三甲。

  业绩寒冰初融

  基金在上半年的经营状况可用从深寒到次深寒概括。尽管基金总体业绩依旧表现为大幅亏损。但已经出现了一定的走好迹象。据 Win d资讯统计,可比数据条件下,2005年上半年基金经营业绩相比2004年同期减亏30.04亿,减亏幅度为41.58%。

  基金业绩有所减亏的主要原因是两个。第一,货币基金盈利大幅提升。17只货币基金上半年的经营业绩总和为20.28亿元,规模最大的华安、南方两只基金上半年经营业绩双双超越5亿大关。货币基金的良好业绩表现成为当期基金业绩的主要积极因素。

  其次,基金上半年的净收益水平为-26.74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2.66亿元,出现大幅亏损。这意味着基金在今年上半年了结历史亏损的动力有所提升,投资操作的主动性大幅增强。基金的总体资产质量应该有所改善。相应的基金的浮动亏损在今年上半年亦明显缩减。

  值得注意的是,近1年来新成立的基金没有为基金收益改善做出贡献。数据显示,近14个月成立的基金经营业绩为-17.22亿元。

  货币基金扛鼎

  不同种类的基金再度拉开业绩差距。货币市场基金、债券市场基金以及保本基金受益于目标市场出现大牛市,业绩纷纷飙红。

  除货币基金上半年的经营业绩总和为20.28亿元外,主攻债市的保本基金、债券基金今年上半年也总体表现良好。保本基金经营业绩总和为2.4亿元,债券基金业绩总和为1.46亿元。上述品种的基金上半年全部盈利。

  而股市的连续低迷,尤其是上半年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一度跌破千点大关,则重创了偏股型基金。封闭式基金和

股票型、配置型
开放式基金
都大多亏损。其中,股票型开放式基金上半年经营业绩为-25.98亿,比去年同期多亏20.36亿。配置型开放式基金为-32.39亿,比去年同期多亏8.93亿,封闭式基金上半年经营业绩为-25.8亿元,比去年同期减亏3.65亿元。

  股票浮亏影响大

  检视偏股型基金半年报可以发现,其经营业绩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来自于未实现利得的下降,而其未实现利得的下降,则相当原因来自其股票投资的浮亏的增加,这和债券浮动盈利的改善同时成为当期基金的普遍特征。

  以业绩下滑最明显的股票型基金为例,上半年,44只股票型基金只有14只盈利。这些基金总体上半年股票浮亏为22.4亿元,而2004年为21.9亿元,浮亏增加了0.48亿元。而其债券浮盈为0.5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22亿元。两者反差明显。

  同样明显的还有配置型基金,上半年该类基金经营业绩总体下降8.93亿元,其中,股票投资浮亏的增加额为6.23亿元。而配置型基金债券投资浮盈的增加额则达到2.6亿元。同样对比明显。

  业绩排行再度洗牌

  2005年上半年,基金经营业绩的排行再度洗牌。以总额排名,华安现金富利、南方现金增利、招商现金增值分列前三位。三者的半年度经营业绩分别达到5.32亿元、5.12亿元、3.4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70%、1145%、899%。

  据悉,三家基金经营业绩的高速扩张来自于其管理规模的大幅增加,这个状况同样出现在其他货币基金市场身上。在经营业绩总额的排名中,货币基金囊括前五名,在前十中占据了8席。

  而根据更有可比性的单位基金业绩排名。货币基金则隐身在相当部分基金的身后。按照单位的经营业绩排名。富国天益、广发稳健增长、长盛债券基金分列前三甲,三只基金上半年的经营业绩依次为0.2302元、0.0915、0.0738元。

  另外,债券基金上半年的业绩也相当突出。在单位业绩前十名中,债券基金独占5席。此外,前十名还包括2只配置型基金、2只封闭式基金以及1只保本基金。

  作者:记者 周宏

 (来源:上海

证券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