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封转开,几时峰回路转? > 正文
 

封转开首批试点兴业同智起跑 操作指引出台在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07:5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记者 程林

  记者获悉,备受关注的基金“封转开”模式逐渐清晰,华夏基金旗下的基金兴业(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长盛基金旗下的基金同智(资讯 行情 论坛)有望首批试点。其后,在这两家试点的封闭式基金实施方案基础上,管理层将出台正式的关于基金封转开的操作指引。

  首批两家试点

  “只要不是大规模标准化推行,就称为试点”,一家基金公司的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该基金公司旗下一只封闭式基金将于明年到期,为此,公司已经和证监会、清算结算中心,以及持有人进行沟通,并开始着手对方案的具体设计。但该负责人同时表示,基金兴业和基金同智已经被确定为首批的两家试点基金,而证监会在此基础上会出台具体的操作指引,其他封闭式基金正式的封转开操作方案,要在指引完成后确定。

  现在,两试点基金的具体方案受到了业内的极大关注,两基金分别在上交所和深交所上市,作为试点,其“封转开”操作模式显然有极强的示范效应。

  基金兴业,中国最早到期的封闭式基金,到期日为2006年11月,份额5亿份,上交所上市。该基金由原海鸥基金、珠信基金、赣农受益基金、金星受益基金四只基金合并而成,根据中国证监会批复,经规范重组后,更名为“兴业证券投资基金”,并转由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

  基金同智,中国第二只到期的封闭式基金,到期日为2007年3月,份额5亿份,深交所上市,该基金由原赣中基金、中盛基金、长江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武汉证券投资基金、 开信基金及秦皇岛海湾发展基金等六只基金合并而成,由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

  封转开方案解密

  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两家试点中,基金兴业的封转开方案近日已获监管层原则通过,将交持有人大会表决;而基金同智的方案目前还没有上报。一些此后到期的封闭式基金也在和管理层、持有人沟通。

  据记者了解,目前监管层对封闭式基金到期处理非常重视,为避免“封转开”不通过,或是通过后出现巨额赎回情况,基金公司的封转开方案设计中会采取一些优惠措施,以降低持有者申购成本,增加产品吸引力。

  据有关基金公司人士透露,现有封转开方案模式的核心,是封闭式基金转开放时两种模式的过渡阶段处理。具体处理方式是,在封闭式基金转开放前,先将其开放功能打开,开启申购,不开启赎回,持续营销一段时间;其后,将持续营销的份额与老基金合并,再开放赎回功能。

  这种解决模式,显然是为了避免突然转开放时,已运作的套利资金大规模套现对基金份额的冲击。

  上交所和深交所各自开发的平台成为基金公司封转开的选择,大致方案是目前在上海交易的封闭式基金选择上证“基金通”方式转换为开放式基金,在深圳交易的封闭式基金选择深交所LOF系统转换为开放式基金。由此带来的一个问题是除ETF外,上交所系统不能提供开放式基金交易支持,只能申购赎回。

  对于此前部分封闭式基金选择的权证方案,有关人士认为意义不大,因为基金正股价格过低,而且波动小,权证方案尽管迎合了部分投资者的兴趣,但却没有实际价值,实际应用可能性不大。

  操作指引随后出台

  根据基金法规定,如果基金公司选择“封转开”,必须召开持有人大会。而召集持有人大会必须提前30天公布大会议案。但具体如何停牌,如何申报,如果持有人大会否决基金将如何处理?现有的基金公司还只能是摸着石头过河。

  有关基金公司人士透露,现有基金公司做封转开没有任何指引可参考,但在首批试点后,管理层将制定详细的操作指引,具体包括申报程序、操作程序、停牌规则、信息披露规则以及持有人大会具体细则。

  届时,有关基金公司将有规可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