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基金克隆潮涌动 > 正文
 

首只复制基金将六月推出 母本为首批开放式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08:0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记者 程林

  本报讯 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日前讨论较为热烈的“复制基金”问题有望在近期启动,首只复制基金有望在6月份推出,目前有多家基金公司正在进行资格申请,争取拿到复制基金业务的第一单。

  所谓基金复制,是指基金公司发行一只与其已发行的某只基金完全一样的基金,新发行基金的产品说明书与基金合同都与原基金完全一样。而被复制的原基金通常业绩较好并且表现稳定。据介绍,发行复制基金可以大大节约产品设计、申报评审和市场推广的成本。

  据了解,根据管理层的意见,首只复制基金所对应的母本基金将具有存续期长、业绩稳定和历史回报较高等特点。

  记者从一家正在申请基金复制业务的大型基金公司了解到,其正在申报的复制基金对应的母本是该公司管理的第一只开放式基金,也是我国第一批开放式基金,已经过数年的运作。在正式发行之时,该复制基金可能取名为“XX基金2号”。

  基金复制对于普通投资者尚属新事物,但实际上基金业内对其探讨已有两年时间。据了解,最早提议发行复制基金的是博时基金公司,博时在2004年就提出复制其博时价值成长基金,但当时管理层出于多方面的考虑未予批准。管理层的担心有三点:一、复制基金导致基金同质化,因为两只基金模式完全一样,甚至共用基金经理;二、股改前,市场流动性还不够好,如果复制基金采取同样的投资选择,容易引起投资超比例等问题;三、当时该基金成立时间不够长,国外有资格进行基金复制的原基金都有悠久的历史。

  分析认为,复制基金之所以能在今年正式推出,与市场环境的变化有着直接关系。由于中国大部分基金投资者偏好购买净值低的基金而赎回净值高的基金,今年以来,随着股市行情的好转,基金净值不断攀高,不少运作较好、净值高的老基金遭到了较大幅度的净赎回,而持续营销效果并不好。另一方面,基金公司花费大量人力和费用开发创新基金品种,但新品种业绩未必强于老基金,造成了巨大浪费。目前,我国股市的流动性将有望随股改完成而得到极大增强,制约复制基金推出的市场容量问题解决在望,在多家基金公司共同努力下,拥有多项优点的复制基金有望正式启动。

  业内人士认为,一些老基金经过多年运作,其业绩已经过市场检验,得到了投资者广泛认同,一旦以其为母本的复制基金推出,其认购价格低的优势将有效解决投资者不买高净值基金的难题,并有望带来基金市场的又一次大扩容,而基金市场的迅速扩容又将为IPO重启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相关专题:基金克隆潮涌动

基金克隆潮涌动调查
·您是否赞同基金公司复制基金?
赞同,一举数得
反对,圈钱新招
无所谓

·您认为复制基金的真实意图最有可能是?
基金公司变相圈钱
与原版基金同质化
保护基金持有人利益
有效满足投资人需求

·以下几种方式您更倾向于选择哪一种?
基金分红
基金复制
基金分拆
暂停申购
无所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