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摘要:经济学者王小鲁最近指出:中国2008年灰色收入规模达到5.4万亿元,激起了大范围的讨论;国家统计局网站连续发表文章回应,认为估算方法有值得商讨之处,结果也有过高之嫌。[评论] [滚动新闻]

相关专题

聚焦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聚焦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解决收入分配不公的问题,重点是减少政府和企业聚集的社会财富。

六部委发布央企限薪令
六部委发布央企限薪令

国资委等单位联合下发进一步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的指导意见。

国务院出台楼市调控政策
国务院出台楼市调控政策

2010年以来,楼市调控政策连续出台,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暂时得到遏制。

争议各方

王小鲁,经济学博士。现任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近年来,国民收入分配是王小鲁主要研究方向之一。
施发启,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资金核算处处长,统计学专家,兼职北京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研究员。
王有捐,国家统计局城调总队住户调查处处长,统计学专家,曾多年担任统计年鉴主编。对于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问题有较多的专业研究。

名词解释

  • 居民可支配收入
  • 居民可支配收入是一个统计上的概念,它和居民收入是有差别的。通俗地讲居民可支配收入是指居民能够自由支配的收入。就是从居民家庭总收入中扣除了各项税费、各项社会保险等余下的收入。
  • 恩格尔系数
  • 恩格尔系数是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一个国家越穷,每个国民的平均收入中(或平均支出中)用于购买食物的支出所占比例就越大,随着国家的富裕,这个比例呈下降趋势。

王小鲁报告观点 更多>>

  2008年中国城市家庭人均收入应为32154人民币,比官方数据高出90%。但这一大幅度增加主要是被最高收入居民的收入拉高了,而高收入居民未纳入统计的收入中,很大部分是灰色收入。

  2008年隐性收入总计有9.3万亿人民币,其中63%的部分集中在10%的家庭;而2008年“灰色收入”的金额是5.4万亿元人民币。

  灰色收入主要来自制度不健全导致的腐败、寻租行为、公共资金流失、和垄断性收入的不合理分配。

  中国存在着如此庞大的灰色收入也意味着整个经济规模实际上更大,但劳动报酬占GDP的比重更低,收入差距更大,居民的实际储蓄率也更高。这更凸显了促进合理分配的重要性,也凸显了扩大内需特别是扩大居民消费需求的重要性。

王小鲁回应质疑 更多>>

  王小鲁告诉记者,他在做数据分析时已经充分考虑到各种可能影响恩格尔系数的因素,包括王有捐提到的地区差异。这些因素已经通过技术分析手段剔除了,报告中体现的是剔除其他影响因素后,恩格尔系数与收入水平之间的“净”关系。

  按国家统计局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计算,我国城镇居民的房价收入比一直在10倍左右,住房市场却持续火爆,这始终是国内外研究者面对的一个不解之谜。王小鲁称,唯一能够作出解释的是,部分高收入家庭的统计收入远远低于实际收入,大量的灰色收入没有被官方统计获得。

王有捐主要质疑观点 更多>>

  一、由“滚雪球法”调查得出的结论受主观因素影响较大。

  二、调查城市和调查样本的选择方法存在主观性

  三、恩格尔系数法在当今的中国似不足以作为推断居民收入的主要依据

  四、通过外部数据验证隐性收入的严谨性值得考虑。以房价为例,房价收入比在中国的合理界限为3倍的提法有待进一步探讨。

  五、调查问卷中一些意向问题的设置缺乏中立性

  六、由于在调查和推算方法上存在不当之处,故结论也就打了很大的折扣。

  王小鲁博士对灰色收入的测算方法尽管存在一些值得商榷之处,但是,其采用居民家用汽车、商品住宅、出境旅游、银行存款等外部相关数据对我国常规住户调查居民收支数据进行验证的方法为我们提供了不同的思路和模式,值得借鉴。

施发启主要质疑观点 更多>>

  一、样本量太小,代表性不足,没有按随机抽样原理来选取样本。

  二、在推算全国居民收入过程中,该报告在指标界定、数据引用以及模型假定等方面也存在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

  三、如果采用报告中的计算结果,2008年居民可支配收入占GDP的比重将达到73.9%,占当年国民可支配总收入比重将达到72.6%,而当年全国财政收入占当年GDP比重为19.5%,政府可支配收入占国民可支配总收入比重为21.3%,按此推算,企业可支配收入占国民可支配收入比重仅为6.1%,这一结果明显是不合理的。

专题制作人

杨宇

电话:62675510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