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4万亿灰色收入遭质疑 统计局回应推算结果偏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6日 15:17  大众网-齐鲁晚报

  质疑一:滚雪球法调查

  质疑二:恩格尔系数法

  质疑三:外部数据引用

  质疑四:调查问卷设置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专电针对有学者提出的有大量城镇居民“隐性收入”被统计遗漏的问题,国家统计局网站24日、25日连发署名文章就居民收入统计与调查方面的问题做出回应。

  日前有学者撰文称,据测算2008年我国城镇居民被统计遗漏的“隐性收入”高达9.26万亿元(加上这部分遗漏收入全国居民收入为23.3万亿元),其中5.4万亿元是灰色收入。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施发启博士在署名文章中称,该测算结果在调查样本、计算方法等方面还存在不少值得商榷之处,最终的推算结果也明显偏高。

  文章认为该调查样本量太小,代表性不足。该项调查共包括家庭样本4909个,约为国家统计局的城镇住户调查样本量的7.6%,样本量明显偏小,无论是直接推算还是间接推算,以此为基础的计算结果都是不可靠的。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住户处处长王有捐在署名文章中表示,该项调查的方法是让调查者找自己的亲戚、朋友或者邻居来做调查,再通过这些人找他们的亲戚、朋友或者邻居进行调查。这种在社会学中被称为“滚雪球法”的调查方法受主观因素影响较大。

  施发启在文中称,该研究数据引用不合理,同时,间接推算方法存在明显的缺陷。文中称在推算全国居民可支配收入时,该研究报告采用了城乡年末人口,而统计部门一般是用年平均人口。按照该报告的计算方法,如果按城乡年平均人口推算,2008年全国居民可支配收入会比按城乡年末人口计算结果低0.6万亿元。

  王有捐在文章中说,该项研究中所采用的重要分析方法“恩格尔系数法”在当今的中国似不足以作为推断居民收入的主要依据。当前中国消费结构与发达国家较为稳定的消费结构相比变动较大,而且恩格尔系数的变化是多因素影响的结果,不能单把这一变化归结为收入因素一方面的影响。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