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统计局:愿改进居民收入统计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 11:14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 继8月24日、25日之后,国家统计局昨天在其官网第三次刊发署名文章,对日前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抛出的“5.4万亿灰色收入论”进行回应。这篇由国家统计局城市司住户处处长王有捐、国民经济核算司社会资金处处长施发启联合署名的文章称,“由于灰色收入来源极其复杂,隐蔽性很强,不管谁去做统计调查,也很难获得真实的信息。”这篇名为《我们愿与大家一起改进居民收入统计》的文章提及,王小鲁课题组直接估算的并不是灰色收入,而是通常的居民收入。

  统计局已与王小鲁进行商榷

  本月早些时候,王小鲁在题为《灰色收入与国民收入分配》的研究报告中指出,2008年全国城乡居民的隐性收入高达9.26万亿元,其中定义为灰色收入的部分为5.4万亿元。8月24日、25日,国家统计局网站分别发表署名文章对此提出疑问,认为上述统计在调查样本、计算方法等方面还存在值得商榷之处,推算结果明显偏高。随后,王小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高估的可能性不大,但很可能低估。”

  灰色收入谁都无法统计

  文章补充说,王小鲁博士课题组直接估算的并不是灰色收入,而是通常的居民收入,即该课题组用他们设计的调查样本和推算方法来间接估算当年全国的居民收入。我们和王小鲁博士讨论的只是调查和估算全国居民收入的方法,而不是讨论推算“灰色收入”的统计调查和推算方法。由于灰色收入来源极其复杂,隐蔽性很强,不管谁去做统计调查,也很难获得真实的信息。“与王小鲁博士及课题组探讨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寻求更完善的解决问题的方法。”文章说,通过讨论,双方都认为目前的居民收入统计存在遗漏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部分高收入群体不愿意接受调查;二是部分接受调查的住户可能漏报、少报了数据。

  三种方式改进统计

  文章中表示,针对第一个原因,即部分高收入群体不愿意接受调查的现象,拟采取三种方式进行补充修正:一是借鉴国际经验,利用现有的行政记录——个人收入所得税资料,估算高收入群体比例以及收入水平。考虑到我国还缺乏比较完善的个人收入所得税资料,这种方法现在只能在局部范围内进行。二是邀请世界银行专家一起利用目前正在开展的全国城镇住户大样本调查资料进行研究,希望通过更大的样本量、较简单的问卷、较短的访问时间来提升高收入户的参与比例,同时,通过间接方式搜集无回答户的住房、社区环境等辅助资料,借助国际经验做法,插补无回答户的缺失数据。三是利用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资料,对调查样本结构进行全面校正评估。

  针对第二个原因,文章称统计局计划在常规调查户中开展一些无记名的邮寄问卷调查来比较其在记账过程中的漏报、少报收入比例情况,并依此来评估全国居民的调查收入偏差情况。

  文章称,“我们将虚心听取社会各方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和完善统计调查方法,使统计数据更加真实和准确。”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