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题内部搜索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

滨海新区综改方案获批
滨海新区综改方案获批

天津市于2006年9月递交到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方案》获得了国务院的正式批复。

国务院支持西部地区经济发展
国务院支持西部地区经济发展

国务院讨论并原则通过《关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西部地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

五部委出新政打击囤地炒地
五部委出新政打击囤地炒地

五部委出台通知明确开发商以后拿地时,首次缴款比例不得低于全部土地出让款的50%。

专题摘要:《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发布,标志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意味着海南在1988年建省办经济特区之后,迎来了第二次重大的历史性发展机遇。[评论][滚动]

调查

海南国际旅游岛规划出台,你是否看好海南概念股?
看好
不看好
不好说
你认为海南以后的房价走势如何?
高涨
增长不会太快
不好说
如果去海南购房,你承受的价位每平米多少?
5000元以下
5000-1万元
1万-1.5万元
1.5万元以上

海南概况

海南省于1988年4月26日正式成立,是我国最年轻的省份和最大的经济特区,行政区域包括海南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海南也是仅次于台湾的全国第二大岛.中国陆地面积最小,海洋面积最大的省。

海南岛与美国夏威夷处在同一纬度,在长达1528公里的海岸上遍布可以开发建设成为世界一流旅游圣地的旅游资源,岛上终年气候宜人,四季鸟语花香矿物、动植物资源丰富,尤其石油与天然气蕴藏量可观。热带雨林和红树林为中国少有的森林类型。

政策内涵

一 实行入境免签,扩大国际游客的免签范围。

二 全面开放旅游产业及相关产业,如旅游餐饮业、文化、会展、体育产业等。

三 实行旅游零关税。

四 扩大航权开放。

五 实行更加开放的海洋旅游政策。

海南国际旅游岛六大战略定位

旅游业改革创新的试验区
旅游业改革创新的试验区

充分发挥海南的经济特区优势,积极探索,先行试验,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推动海南旅游业及相关现代服务业在改革开放和科学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坚持生态立省、环境优先,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推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探索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文明发展之路,使海南成为全国人民的四季花园。

南海资源开发和服务基地
南海资源开发和服务基地

加大南海油气、旅游、渔业等资源的开发力度,加强海洋科研、科普和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使海南成为我国南海资源开发的物资供应、综合利用和产品运销基地。

世界一流海岛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世界一流海岛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发挥海南区位和资源优势,按国际通行旅游服务标准,推进旅游要素转型升级,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开发特色旅游产品,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全面提升海南旅游管理和服务水平。

国际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国际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发挥海南对外开放排头兵作用,依托博鳌亚洲论坛品牌优势,全方位开展区域性、国际性经贸文化交流活动及高层次外交外事活动,使海南成为我国立足亚洲、面向世界的重要国际交往平台。

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
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

充分发挥海南热带农业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热带现代农业,使海南成为全国冬季菜篮子基地、热带水果基地、南繁育制种基地、渔业出口基地和天然橡胶基地。

海南淘金指南

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初期,基建和房地产行业将率先迎来显著投资机会,而建成后的运营期,餐饮交运旅游等行业需求拉动将逐步体现。目前,海南板块的价值支点主要有三个,分别为地产、旅游酒店和交通运输。

地产方面:罗牛山坐享土地升值

海南板块的价值支点其中之一是地产,或者说土地增值。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将直接推高房价与地价。因此,拥有土地资源重估优势的罗牛山等值得关注。罗牛山拥有的自有土地1万多亩中有近2000亩可供商用开发,历史成本较低,未来将为公司带来较为丰厚的收益,将坐享地产升值的红利。

旅游酒店方面:首旅国旅将受益

目前在海南拥有旅游业务或有免税业务的上市公司主要有首旅股份、中国国旅。前者拥有南山旅游风景区,业绩持续增长,符合价值投资的范畴;后者则拥有免税商店业务,在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过程中,免税业务一直是亮点。此外,拥有五星级涉外旅游饭店--金海岸罗顿大酒店,成为受海南国际旅游岛直接影响的最大受益者。

交通运输方面:海南航空海南高速优势明显

运输,包括飞机航空运输,也包括海上运输,前者主要是海南航空、海航B,后者主要是指海峡股份,前者的优势在于低价,后者的优势在于新近上市且业绩持续稳定增长,而且拥有超募资金的优势。垄断当地交运的海南高速(000886)和 海南航空(600221),拥有重点优良景区资源的首旅股份(600258)和三特索道(002159),也值得关注。

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大事记

无标题文档
时间
主要事件
备注
2001年12月
建立海南国际旅游岛框架建议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提出
概念提出
2002年6月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撰写了《建立海南国际旅游岛可行性研究报告》
 
2007年4月
海南省政府向国务院行文申请设立海南国际旅游岛综合试验区
首次申请
2007年6月
海南国际旅游岛综合试验区联合调研工作座谈会在三亚举行,联合调研组由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公安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旅游局等部门组成
 
2008年3月5日
国务院办公厅以《关于支持海南省发展旅游业有关问题的函》函复海南省政府,原则同意海南进一步发挥经济特区优势,在旅游业对外开放和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积极探索,先行试验;要求国务院各有关部门对海南发展旅游业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批准在海口、三亚、琼海、万宁四市各开办一家市内免税店等更加开放的旅游政策。
国务院原则同意
2008年4月25日
省政府首次发布《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行动计划》
正式启动
2008年7月29日
全国政协和海南政协组织的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专题调研正式启动
 
2008年9月20日
海南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意见》
实质运作阶段
2008年10月9日
人民政协报刊登专题调研记行,全国政协表示全力支持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
 
2008年11月10日
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总体规划大纲(初审稿)刊登,征集社会各界意见
大纲完成
2009年2月11日
海南副省长在全省旅游工作会议上称,09 年争取将国家给予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政策落实下来
新政策有望出台
2009年3月9日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张维庆做《加快改革开放步伐,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发言
 
2009年4月20日
海南省副省长陈成博鳌论坛发言透露中央政府将很快组织研究海南国际旅游岛的优惠政策
 
2009年8月18日
海南省旅游委机构大改革
 
2009年9月1日
海南首家市内免税店—由中国免税品(集团)公司投资兴建的三亚市内免税店正式对外营业
 
2009年9月17日
海南省旅游客运监督管理委员会成立,加强对新组建的旅游汽车客运服务公司的监督
 
2009年11月5日
2009中国(昆明)国际旅游交易会海南网上展馆正式挂网
 
2009年12月31日
国务院办公厅12月31日发布了《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
 
2010年1月2日
海南省委宣传部通过网络向省内外征集海南国际旅游岛主题宣传口号及其他宣传口号
 
受影响个股一览

专题内搜索

相关评论 更多>>

往期回顾

  • 新浪财经 杨雄
  • 联系方式:010-82628888-5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