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强势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7日 17:22  广西新闻网

  新华网南宁12月9日电(记者王勉 程群)广西钦州保税港区(一期)日前正式通过预验收,而在一年零五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汪洋大海。

  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每天上百台吹沙船、600多辆运泥车、数百台打夯设备彻夜不眠,一个2.5平方公里的陆域已跃然出海。这是中国第六个保税港区,也是中国西部沿海唯一的保税港区。

  与钦州保税港区一起崛起的还有总投资150多亿元、占地3100多亩的中石油千万吨炼油项目;亚洲最大的单一化机浆生产线金桂林浆纸项目;年发电40.9亿度的国投钦州电厂三大项目……这些重头项目的“生根发芽”,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形成巨大的产业支撑体系。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崛起,使得中国沿海经济带形成了北起以天津滨海新区为龙头的环渤海湾经济区,向下到长三角经济区、海峡两岸经济区、珠三角经济区,最后到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两角两岸两湾”的格局。

  “长期以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几乎是发展的‘空白点’、‘处女地’,成为中国沿海经济带发展最薄弱的环节。”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瑞贤说,2008年初,中国政府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正式纳入国家战略。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处于北部湾顶端的中心位置,主要包括南宁市、北海市、钦州市、防城港市所辖区域范围,同时,包括玉林市、崇左市的交通和物流。土地面积4.25万平方公里,海域总面积近13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595公里,人口1250多万。

  中国政府给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定位是建成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成为带动、支撑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高地和开放度高、辐射力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的重要“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

  目前,北部湾经济区临海产业布局正在加快形成,基础设施也正在加快完善。据统计,经济区内投资规模超过10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达43项,总投资达3700多亿元。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通往沿海的三条高速公路和沿海铁路扩能改造工程等一批交通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总投资110亿元的两期沿海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项目也进入收尾阶段。

  今年1-10月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财政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8.8%和18.6%,增幅分别比广西全区高1.5和7.9个百分点。而广西前三季度GDP增幅位居中国31个省区市第二。预计2010年,钦州港临海工业园产值可达800亿元,税收60亿元。

  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北部湾经济区在自贸区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日渐明显。“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将再次助飞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腾飞。换句话说,北部湾经济区跨越发展之时,也就是中国沿海完整、崭新的经济带展现世人之日。”钦州市市长张晓钦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