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南土地减供虚惊:拟申请追加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9日 03:22  第一财经日报

  黄树辉

  海南暂停土地出让的临时措施,引发全岛房价应声跳涨。但这其实是市场的一场虚惊。

  18日下午,海南省有关部门召开专门会议商讨下一步土地管控政策。一位知情官员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海南暂停土地出让旨在抑制房地产炒作,而非要减少土地供应,“今年我们将向国土资源部申请追加土地利用计划指标,进一步加大土地供应量。”

  国际旅游岛项目用地先行

  15日下午,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动员大会上表示,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总规划正式获得国家审批前,暂停土地出让和审批新的土地开发项目,以利海南国际旅游岛长远的建设发展。

  上述官员说,该临时措施出台的背景,是“因为最近一段时间,海南房地产市场好像有些疯狂一样。原来海口的海景房价格才每平方米5000多元,现在都增长了两三倍,一天一个价,有点失去理智”。

  根据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的统计,目前海南的土地总面积约354万公顷,尚未开发利用的土地只有26万公顷,约占土地总面积的8%。此前由于地方财政较少,海南部分市县过早出让土地,地方政府缺乏一级开发能力,导致很多土地被贱卖,目前的地价还没有体现出海南土地的价值。该部门的监测分析报告显示,海口、三亚两重点城市地价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但随着房地产开发热潮的掀起,海南土地资源也变得更加紧俏。卫留成在上述会议上称,自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发展建设的若干意见以来,许多开发商闻讯而来,市县应接不暇。

  去年底,三亚迎宾路一块112亩的土地被拍出1500万元/亩的天价,成为海南新“地王”,该地块的土地价格折合成楼面价将达到每平方米8460元,而三亚市2009年上半年的房产均价为每平方米9526元。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曾提出警示。他认为,土地是海南最具潜力的发展资本,地方政府追求短期的土地收益很容易导致土地市场失控,而仅仅土地这一件事情就足以把国际旅游岛战略搞砸。

  1月10日,国家土地监察广州局局长束伟星前往海南,要求海南依法依规管好用好土地。国家土地监察广州局督察范围包括广东、广西和海南等省区。

  接受本报采访的该官员透露,海南下一步土地供应将主要是围绕国际旅游岛项目的进行,向旅游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各类旅游主题公园、高新技术产业等方面倾斜。“特别是将增加保障性住房的供地指标,控制普通商品房尤其是低端的移民式商品房项目的用地供应指标,严格防止圈地和贱卖土地。”

  卫留成:地产泡沫不会重现

  上述官员同时透露,为解决部分市县过早出让土地导致很多土地被贱卖的问题,海南正探索的省级土地收储模式仍在进一步酝酿。

  按照海南省正在探索的省级土地收储模式,今后市县城区以内的土地收储及交易原则上由地方政府自理,省级收储中心不插手。但市县城区范围之外的省级重大基础设施或是与旅游岛开发建设有关的大片区开发,或将由省级收储中心统一负责。

  此前由于地方财政基础较薄,海南在很长时期内是将土地交给开发商整体开发。企业参与土地一级开发的增值收益分成比例最高可达70%。

  公开信息显示,通过这种方式,香港盈科地产、香港保利集团、中南建设、中粮集团、鲁能集团以及海航置业等企业,目前在海南都拥有动辄数平方公里的土地。

  海南富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余子健向本报表示,目前海南的土地成本近两年快速上升,好的土地资源更是越来越少,政府暂停土地出让并进行有序管控,这将有利于完善基础设施,并为二级市场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支撑。

  卫留成18日做客央视节目时认为,海南不会再出现1993年房地产泡沫的情况。做到这点的办法之一,就是控制土地供应量和建设节奏,实现有序发展。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