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解读公积金新政:断缴不影响缴费年限认定

权威解读公积金新政:断缴不影响缴费年限认定
2018年09月14日 16:4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权威解读公积金新政:断缴不影响缴费年限认定

  来源:京房字

  昨天推送发出后,很多粉丝询问一些具体的新政实操问题。

  今天,针对这些问题和意见,我们就给大家带来权威的政策解读。

  1

  外地缴存时间可算入缴存年限

  先是几个大家都比较关心问题的解答。

  1、今后公积金每缴存一年可贷10万元,那么中途有断缴公积金的怎么办?是按原先缴存的时间算,还是按照重新缴存的时间算?

  答案是断缴没有影响。断缴前和续缴后的时间可以合并计算。

  打个比方,某人之前缴存了3年零6个月(也就是42个月),然后中途断缴,后来又续缴了8个月,那么就按照两者相加合并计算为4年零2个月。缴存年限不够1整年的,按1整年计算,就认定为缴存5年,可贷款50万元。

  而之前,公积金需要缴存满12个月才能贷款。现在只需要缴存满6个月,而且如果有断缴,还可以将断缴前的合并计算。

  2、我在上海工作时缴存了公积金,而后又到北京来工作,也缴存了公积金,那么两地的公积金缴存年限是否可以合并计算?

  答案是没问题的。可以由外地原缴存公积金的管理部门出具缴存的凭证,就可以将外地的缴存年限和北京的合并计算。

  3、新政中对于异地购房提取公积金,仅限于户籍所在地县、市或省会城市内的购房。那么我在其他地方购房已经办理过异地购房提取的,还受影响吗?

  答案是没有影响。在途的可以正常提取公积金。

  4、新政中原则上取消了重大疾病提取公积金,那么如果真的是患有重病,也不能提取了吗?

  答案是这次新政中只是原则上取消重大疾病提取公积金,注意“原则上”这3个字,这是为了防范伪造医院诊断证明等骗提公积金的行为,确实近些年大病提取公积金的数量迅速增加,审核人员发现了不少伪造材料骗提的行为,比如有些诊断证明完全一样,很可能出自同一中介的手笔;有些大病提取的,工作人员前往协和、301等医院核实,并没有开具过相关诊断证明。

  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今天表示,对于真实的大病情况,公积金中心通过向医管部门调查核实情况后,仍然是可以办理提取公积金的。

  5、新政中取消了按月提取公积金,约定提取时间间隔调整为三个月、半年或一年。那么以往已经办理按月提取的,还能每月提取吗?

  答案是可以的。已经办理的按月提取公积金业务,仍然可以照常每月提取公积金。

  6、国管、中直公积金是否也执行新政?

  按照新政,中直、国管、铁路分中心可参照执行,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目前中直、国管、铁路分中心按其原有的规定执行。

  2

  新政和房地产调控无关

  下面这个问题,比较大面上一些,但是绝大多数粉丝都关心的。就是这次公积金新政,是否是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收紧和继续?是否还有更严的调控政策在路上?还有观点认为,这是对刚需购房的打击。

  要明确的是,这次公积金新政,与房地产调控没有关系,这一点不用去瞎猜想。

  接下来就解释一下这次新政的制度设计,大家可以很明白的了解新政的背景和目的了。

  首先,公积金制度是一种缴存职工互助共济,解决住房问题的制度。

  所有职工缴存的公积金,都在一个大池子里,这笔钱是专款专用,一方面缴存职工符合条件可以将自己的公积金提取出来;另一方面一些职工购房需要贷款,就用池子里的钱给他们放贷。

  所以再简单的说,就是这笔钱不是交给政府的,而是政府代为保管,一直是大家的钱,在缴存职工有需要的时候提供给他们的。

  因为这笔钱是互助共济的,所以公积金贷款的利率是很低的。

  给大家简单的打个比方,100个人缴存公积金,其中有30个人要贷款买房,那么就用这100个人缴存公积金除去提取后的余额,提供给30个人作为贷款。

  大家都可以理解,咱们每个人每个月只缴存几百到几千元不等的公积金,最多的缴存上限一个月也就单位加个人一共6千出头,而且还要减去被提取的钱,所以这些钱肯定无法满足所有人都去贷款的,只能是互助一部分人贷款买房。

  总结来说,通过这种互助共济的方式,这些年大家缴存的公积金帮助了很多人解决住房问题,其中也可能包括您。

  不过整个池子里的钱是有限的,不可能满足所有人都能贷到款。

  前些年,北京住房公积金的大池子里,可用于贷款的钱还比较多。但最近几年,随着公积金提取量和贷款量的迅速增加,可用于贷款的钱也在减少。

  西面这两张图是之前参加会议时的材料,从图上可以看出,近些年公积金提取额和贷款额明显增加。

  拿贷款来说,2008年前,北京的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每年的放款量,都在130亿以下。2009年起明显增长,到了2015年则达到井喷,当年一个月的贷款量就能超过100个亿,抵上过去一整年的贷款量。

  2015年之后的呢?2016年继续创纪录达到1千多亿元,2017年因为“317”新政,下降到了500亿元。

  也可以理解,前些年公积金贷款比较松,首付比商贷低,利率又是史上最低的3.25,肯定吸引了大批人办理公积金贷款。

  刚才说可用于贷款的钱在减少,给大家一个具体的数字。

  在2015年底之前的时候,北京公积金中历年结余的现金资金有400多亿,而上个月这个数字仅有120亿了。

  问题来了,如果还像以前那么宽松,大家都贷款,那么这个钱迟早就不够了。也就是说,会出现贷不到款的情况。

  那么到时候,能采取什么措施?是大家都排队等着贷款呢?还是摇号决定谁能贷到款呢?似乎这也会不公平,一些缴存时间长的人却没有贷到款,缴存时间短的人却贷到了。那么缴存时间长的人肯定觉得不公平。

  这么一说,这次公积金为什么调整了贷款政策,认房又认贷,将贷款集中给纯首套的家庭,大家就可以理解了吧。

  再说说方式,就是大家议论较多的贷款额度与缴存年限挂钩,每缴存1年可贷10万元的事。

  可能会有人问,为什么不能像有些地方那样,按照每个人的公积金缴存余额来确定贷款额度?

  其实这样也会有不公平的问题。有些人刚工作,但收入高,那么余额就比较高,很快就能贷到120万元;有些人工资低,辛辛苦苦工作了很久,余额却不多,反而能贷款的额度较少。这与公积金互助共计、帮助大家解决基本住房需求又不相符了。而且,这也限制了提取,如果日常提取公积金多了,就会影响自己今后的贷款额度,那么提取公积金和贷款又会成为了“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问题了。

  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按照年限来确定贷款的额度,可以尽可能的公平一些。毕竟,工作时间更长的人,年龄一般更大,更需要解决住房问题。毕竟,池子里的水就那么多,有些人贷到款了,那么久会有些人贷不到,因此尽量满足更需要解决住房问题的家庭。而且,多缴多贷,缴存时间越长,贷的越多,也能更体现公平。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潇燕

公积金 新政 贷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