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宣布落实国五条细则 广州深圳限购又限价

2013年03月26日 02:26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晓玲

  广东省成为全国首个宣布落实国五条细则的省份。

  25日晚,广东省政府网站公布《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明确广州、深圳于3月底前公布房价控制目标,广州、深圳限购、限价继续“双限”政策,同时还强调广州、深圳、珠海、佛山市要继续严格执行住房限购政策,并要求年内全省地市实现住房信息联网。

  但对于公众关注的二手房20%交易所得税,广东的规定是“严格执行” 国五条相关规定,并未进一步细化,而其对于房产税、二套房首付、贷款利率是否加码均未提及。

  广东多个业内人士认为,广东版国五条只是省级层面的,并没有太多实质性内容,更多是对中央调控的响应和表态,接下来,还得看国税总局、银监会等部门和各个城市具体的细则。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微博]则认为,广东省率先出台国五条细则,标志着地方细则的出台拉开了序幕,接下去会有越来越多的省和城市出台细则,主要集中于本周内,也即3月底之前。

  珠三角限购扩容

  按国五条细则要求,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需要制定公布房价控制目标,广东省仅有广深两市在列。

  广东业内人士认为,后续的关键,是看这两个城市如何制定房价控制目标,是不超过GDP或人均收入增幅,还是不超过5%,还是稳中有降?

  对此,深圳市此前已经部署。深圳多家开发商透露,深圳国土委近期召集开发商参加培训会议,传达了限价升级的信息,即深圳房价今年以2月均价为基准,只能“零增长”。

  对于细则中“广深珠佛要严格执行限购,原政策与国五条要求不符的应立即作出调整”的要求,合富辉煌首席分析师黎文江表示,这表明广州的增城、从化,以及珠海的全行政区都会被纳入限购范围。

  杨红旭分析,上述四个城市原本就在限购,只是有些城市限得较宽松,比如珠海只限主城区,而国五条细则是要求:要限全市范围、一手房和二手房皆限等。所以,接下去这四个城市不符合要求的,还得升级、扩大限购范围。

  中原地产项目部经理黄韬也认为,广州的增城、从化两地纳入限购范围的可能性非常大,珠海全区域限购则更加确定。

  对于备受关注的20%个税如何征收,杨红旭认为,广东版国五条要求(主要指代广州和深圳)严格按国五条细则办事,即,对出售自有住房按规定应征收的个人所得税,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历史信息能核实房屋原值的,应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但到底怎么执行,一是要等国税总局细则出台,二是看其后广州和深圳怎么出细则。

  地方密集落实国五条

  他进一步指出,国五条细则落实的重点在于具体的城市,而省一级的细则,不会有太多细节。接下来应重点关注具体城市,比如广东细则出来后,广州和深圳必须要在本周出台。

  除了广东之外,本报记者获悉,北京、上海、湖南等地的国五条细则也在紧锣密鼓的制定当中,其基本思路也已经确定。

  据接近北京市建委的人士透露,北京细则正在征求意见,主要内容有:提高购买二套房的信贷门槛,比如二套房首付提高至7成等;明确对出售5年以上唯一家庭住房免征个人所得税,对5年内家庭唯一住房按不同年限分级制定税基;进一步收紧北京市单身户籍人士的购房资格。出台时间或在3月底左右。

  上周末,北京市传出公积金贷款“认房又认贷”的消息,尽管住建部门予以澄清,但记者获悉,多家中介机构确实接到了这方面的通知。

  在上海,有关部门正在酝酿楼市限购升级。接近上海市住房和建设部门的上海社科院人士透露,上海限购收紧细节或参照北京5年限购的标准和做法,进一步提高社保缴纳年限。

  此外,接近长沙住建部门人士称,长沙国五条细则或于4月实施。自4月1日起,长沙市或对全市主城区(不含撤县设区的望城区)的住房,不论面积大小和新旧种类,实施全面限购;而对二手房出售进行差异化所得税征收,其中已满5年的唯一住房仍有望延续现有的免税政策。

  杨红旭认为,本周将是不平静的一周。从周一至周日,每一天,都有可能出台部委或地方细则,国税总局关于20%差额税的执行细则,最值得关注。据知情人士称,国税总局目前正在制定与二手房交易个税有关的征收指导意见,对房屋原值认定办法等给出可操作指引。

  此外,一线城市的细则尤其是北京细则,也将是国五条细则落实程度的“试金石”。

  延伸阅读:国五条要点

  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除拉萨外),制定本地区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并于一季度向社会公布。对出售自有住房按规定应征收的个人所得税,应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已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进一步完善现行住房限购措施。对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进一步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详细]

  广东国五条细则相关报道:

  广东国五条地方细则出台 广州深圳将实施双限

  广东版国五条细则:房价过快上涨才征20%个税

  广东版新国五条细则落地 二套房贷首付未提及

  广东首先响应国五条 细则还需落地到市

  地方版细则进展:

  新国五条地方细则将密集亮相 或倚重税收信贷

  多地国五条细则敲定待发:谁都不想先做出头鸟

  北京国五条细则31日前发布 拟抬高二套房交易成本

  北京国五条细则征求意见:二套房首付提高至7成

  传长沙楼市将全面限购 官方称还没有成型方案

  上海市官员称一定会出台细则落实国五条

  二手房市场影响:

  广州房产交易中心爆棚 市民为免夜长梦多抢过户

  北京买房人抢过户:半夜3点排队算晚的

  重庆二手房过户火爆 市民带板凳排队

  国五条出武汉房产过户量猛增 业务比平时增3倍

  烟台执行二手房交易20%收税 第二天又紧急叫停

  民众反应

  楼市新观察:上海离婚数量激增 杭州卖房者观望

  国五条细则发布 有父母抢闸赠房给子女

  国五条细则催生抢房族 刚需客户不敢讨价还价

  避税传言

  房产中介无惧国五条个税新政:银行会配合我们

  深圳中介备好应对国五条招数 新政有空可钻

  二手房转让避税起底:搜集装修发票做平差价可行

  网传多版本房产交易避税方法 上海税务局称无用

  各方评论:

  人民日报刊文评新国五条:需警惕转嫁购房成本

  潘石屹[微博]建言国五条:房产税应从第三套房起征

  任志强:国五条抑制二手房供给 消费者选择减少

  董藩:楼市调控不能斗气 否则将制造下一轮暴涨

  贾康:新国五条误伤改善性需求 新房或将成热点

  专栏作家点评:

  评“国五条”细则:一大亮点,两大败笔

  国五条细则出台 楼市调控实质性升级

  楼市加税政策是多输

  新国五条调控政策对股市是绝对利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夫妇出访服装皆系国产品牌
  • 体育热身-巴西1-1俄罗斯 高尔夫-伍兹重返第1
  • 娱乐韩国立法禁衣着暴露 李孝利:我死定了
  • 财经广东国五条细则:严格执行国务院个税规定
  • 科技武汉2万名大学生借债买“苹果”
  • 博客胡紫微:女人罩杯越大离性感越远(图)
  • 读书《北去来辞》夺冠2月好书榜
  • 教育美国家长望子成龙 也为孩子上辅导班焦虑
  • 育儿幼儿称被幼儿园老师逼喝尿吃鼻屎
  • 郑风田:拿走农民30万亿的困局如何破解
  • 李山泉:美国高额学生贷款孕育着危机
  • 张五常:公司无界 市价有界
  • 周其仁:土地不准流转的由来
  • 叶檀:越南农民抗拆迁
  • 徐斌:近十年城镇化进程背后的助燃剂
  • 陈功:中国官场浮世绘
  • 吴玉慈:中国人准备好一夜致富吗
  • 宋文洲:套娃里走不出巨人
  • 罗天昊:俄罗斯应主动归还海参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