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五条细则发布 有父母抢闸赠房给子女

2013年03月07日 15:51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南都漫画 邝飚 南都漫画 邝飚

  新“国五条”细则出台前后六天,广州二手住宅网签量暴增。记者昨日查询阳光家缘网发现,2月底6天通过中介网签的二手住宅为351套,而3月1日起截至昨日6天的网签量则为997套,后者是前者的2 .84倍,增长近两倍。深圳、惠州的二手房交易也同现大幅增长。   

  为避免高额个税,不少市民把房子转给儿女。有专家表示,新“国五条”是针对个人所得税部分,父母过户赠与房产给子女,不属于交易行为,因此不会受到影响。

  广州:买家一般看中就签

  南都记者昨日查询阳光家缘网发现,2月23日-28日,广州全市通过中介网签的二手住宅网签量为351套;而3月1-6日为997套,细则出台后六天比出台前六天网签量多了184%。即便是中介放盘,3月初的前六天放盘为43套,2月底六天是8套,细则出台后亦比出台前多了4倍多。

  合富置业分区营业经理简志良说,从3月起至今,买家从看中到拍板购买的决心快了很多,一般看中就签,不会再找一群人来参考意见了,有的甚至只看了两套就拍板签约。

  暴增的网签量也致下一交易环节的公积金中心和银行业务增多。据某知情按揭公司人士透露:“以前大约一天只有十几个人办理快贷,现在一天起码有上百人会办理快贷”。

  另一方面,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及各区登记中心二手房交易每天的收件量也出现大幅增加。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称,以往每日二手房交易的收件量在六七十件左右,而近三天的收件量分别是190、175、180,是平时的三倍多。为应对激增的交易量,全市房地产交易登记机构本周六上午改值班为全员上岗服务,以方便市民办理登记。

  深圳:二手房过户收文量大涨

  据深圳市房地产权登记中心介绍,新“国五条”细则出台后,该中心有关二手房过户的收文量有明显增长。据统计,在3月1日细则发布当天(细则是当晚发布),深圳市房地产权登记中心的二手房过户收文量是262份。3月4日,细则出台后的第一个工作日,登记中心有关二手房过户的收文量达到400份,相比之下,多了138份,大涨52.67%。

  3月5日,二手房收文333份,比政策出台前约增两成多。深圳市房地产权登记中心相关人员介绍,这个情况比较奇怪,可能是第一天市民的心理较为紧张。随着媒体报道更为全面,第二天过户收文即出现下滑。昨日的收文数据尚未出来。除了新“国五条”细则的因素,3月份原本也是二手房市场较为活跃的时期。

  惠州:二手房交易增三成

  新政细则出炉第6天,惠城区二手房交易市场依旧保持火热态势。综合惠州各大房产中介提供的交易数据,从3月1日至5日,惠城区二手房交易量环比增长约30%,相比细则出台前涨幅超过30%。

  尽管因惠州二手房目前尚未建立网签系统而暂时无法得知每天的准确交易数据,但在惠州市房产交易大厅二手房交易窗口,绵长的队伍显示出前来办理二手房过户的市民比平时暴增。

  不过,也有中介告诉南都记者,其实,目前增加的二手房交易量,基本上都是春节前就开始办理的,只不过是新政细则出台后他们加快了办理速度。

  新动向

  过户代办手续,开价千元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市场。办理过户手续的费时费力也催生出一项明码标价的生意。据了解,由熟悉流程的中介替代当事人办理过户手续需要1000元。

  昨日南都记者在广州房产交易中心采访时,一市民报料说,其上午网签时被一位中介问到需不需要代办手续,只需要1000元。“他们熟悉流程,出现这项生意也很正常”。

  开单身证明人数暴涨

  昨天,在广州某外企工作的小何专门请假到婚姻登记处,想尽快办好单身证明买房过户,不料海珠区婚姻登记处每逢周三下午不开放。新“国五条”细则一出,让不少有意买卖二手房的人加快步骤办理交易。南都记者昨日从广州各区婚姻登记处了解到,前来开具房产交易所需的《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的单身人士暴增,越秀、海珠等老城区的工作量都翻倍,有不少人都是专门请假前来赶办。

  越秀区婚姻登记处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几天到该区登记处办理单身证明的人明显增多,以前平均一天办100多份,这几天每天都要办理300多份。该负责人表示,平时办理单身证明的用途主要有房产交易、出国公证、遗产公证等,以房产交易居多。

  海珠区婚姻登记处相关负责人也介绍,本周起,前来办理单身证明的市民平均每日有约100人,此前每日仅有约四五十人。

  答疑

  赠房给子女,个税会不会受影响?

  专业人士表示,赠与不属于交易行为,个税不会受新“国五条”影响

  由于人太多,等累的人不得已只能席地而坐。昨日中午,南都记者在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二楼大厅里看到,一个中年男子盘腿坐在地上。据他介绍,他从上午9点就来到交易中心,就是为了和父母一起办理房产过户手续。一方面是他自己的孩子要上学,需要父母的学位房,另一方面也是担心再出台严控政策。“今天有个‘国五条’,谁知道以后还会有‘国几条’!”3月5日,南都记者在该中心也采访到一位王女士,将房子过户给女儿。

  记者从中介方面了解到,目前的确有众多市民通过这种方法来应对新“国五条”细则。

  那么地方细则出台后,过户赠与的税费是否真的会提高呢?众环海华税务事务所注册税务师、会计师冯海坚表示,新“国五条”是针对个人所得税部分,父母过户赠与房产给子女,不属于交易行为,因此不会影响。根据规定,父母过户赠与给子女,需要缴纳税种涉及营业税、城建税、教育税附加、印花税、契税等。

  问计

  细则怎落地

  请你拿主意

  “国五条”实施细则如何落地广州,备受各界关注。记者昨日获悉,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昨日紧急发出通知,广发英雄帖,征集新“国五条”落地建议。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表示,国务院发布五项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各地特别是房地产重点监控的大中城市的实施细则成为政策落实的焦点。在广州市相关实施细则出台前,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拟尽快向广州市相关主管部门提交工作建议,因此向各会员单位征集相关建议,并要求在今日将建议提交至相关主管部门。

  (南方日报记者 郑佳欣)

  省房协首次发声:

  二手交易将明显受抑

  迫使刚需向郊区转移

  3月6日,广东省房协新闻发言人、秘书长王韶首次针对新“国五条”细则发表意见,他表示若广东全省各市严格按照转让所得的20%计征个人所得税,二手房交易将明显受抑。

  王韶表示,近年来,广东省二手房在整个住房市场中所占的份额越来越重,部分城市的二手房成交已接近或超过一手住宅。以深圳为例,2012年深圳二手住宅成交481万平方米,占住宅总成交量的57%。细则要求二手房转让依法按所得的20%计征个人所得税,将大大增加二手房交易成本。

  王韶认为,若一刀切对二手房征收20%的个人所得税,将造成业主惜售或向买方习惯性转嫁税收成本,市场有效供应则有可能出现大幅度减少,从而导致供应结构恶化,供求矛盾加剧,迫使部分实力有限的刚性需求转向郊区购买一手住房,推动郊区房价上涨。且还可能因交通、医疗、教育、购物等配套不足产生新的不和谐因素。

  统筹:南都记者 伊晓霞

  采写:南都记者 邱永芬 周昌和 古优裕 施诗 罗苑尹 李拉 刘雪 任先博 伊晓霞 实习生 胡蕾 周也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案件正在侦查阶段
  • 体育科比42分湖人25分逆转 书豪12+3火箭负
  • 娱乐张柏芝张国荣珍贵合影忆逝水年华(图)
  • 财经国税总局:继续提高个税起征点没可能
  • 科技欧盟对微软处以7.31亿美元罚款
  • 博客两会代表委员博客 马未都:点评楼市新政
  • 读书民国五大美女间谍悲剧人生(组图)
  • 教育一套房挂七口人“空挂娃”让名校吃不消
  • 育儿英国一父亲吻婴儿致其感染疱疹夭折(图)
  • 陶冬:日本首相安倍的三道板斧
  • 朱恒鹏:财政养医的弊端
  • 石建勋:如何让城镇化推动新四化
  • 成思危:什么是智慧能源
  • 王小广:楼市到了采取全国统一限购的时候
  • 杨涛:谁是下一个全球竞争失败者
  • 第一穷人:中美地产泡沫略有不同
  • 姚树洁:你信住建部长因高房价而白头吗
  • 徐斌:今年人民币汇率升值幅度或较大
  • 朱大鸣:房地产十年调控的经验与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