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我国最大煤气制甲醇项目在山东投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21:44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2月16日电(记者 吕福明) 我国最大焦炉煤气制甲醇装置16日在山东兖矿集团建成投产。据介绍,这一年产20万吨甲醇项目是焦炉煤气再利用项目,而与之相配套的200万吨超大型焦炉项目在亚洲也是规模最大的。

  山东兖矿国际焦化公司200万吨焦炭和20万吨甲醇项目,是由兖矿集团、巴西CVRD和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三方合资实施的,三方共出资22.84亿元组建合资公司。股本结构为:兖矿集团70%,巴西CVRD公司25%,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5%。这一项目采用德国凯撒斯图尔焦化厂的二手设备,由德方提供技术支持。

  预计这个项目正式投产后,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3亿元,实现利税近4亿元。自投料试生产以来,已生产出国家“一级冶金焦”,甲醇产品纯度达99.9%。来自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的专家认为,这一项目大大提升了我国焦化行业技术水平,在我国焦化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符合我国“

十一五”发展煤
化工
产业的要求。

  据了解,在这个项目中,焦炉煤气净化回收采用先进的高效冷却、洗涤、脱硫、回收设备和工艺,同时利用环保节能技术设备,把附加值较低的煤气转化为高附加值的化工产品和原料--甲醇。据山东兖矿国际焦化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这一项目所需原料大部分来自山东省内,另外是来自山西的焦煤;这一项目所生产的焦炭主要供给太原钢铁厂,所产甲醇也恰逢一个市场需求的高峰期,甲醇市场价格目前保持在3200元/吨以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