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石油欲携手俄卢克公司建百余座加油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卢克公司是俄最大石油公司。图为卢克公司在塞浦路斯首都的加油站 资料图

    □本报记者 李雁争

  记者昨天从相关渠道了解到,俄罗斯最大的石油公司———卢克石油公司(简称卢克公司)正在与中国石油

天然气集团公司(简称中石油)进行谈判,探讨共同在我国东北三省建设100 多个加油站的可能性。

  对石油公司来说,加油站等于生命线。根据我国加入WTO时的协议,今年年底,政府将批准外国公司在重要口岸城市建立炼厂和营销网络,从而直接向用油大户供油。专家表示,在此之前,中石油主动与外资合作,有利于保住已有市场份额。

  俄油企有望后发制人

  消息人士介绍,如果卢克公司能与中石油达成协议,该公司将成为继俄罗斯石油公司之后第二家进入中国零售市场的俄国石油公司。今年3月俄罗斯石油公司与中石油签署了协议,建立合资企业,共同在中国市场零售石油产品。

  消息人士表示,在为合资加油站供应石油的前提下,还将探讨在中石油下属的大庆炼油厂加工卢克公司开采的石油的可行性。

  专家表示,相对于欧洲油企已在中国开设了2000多家加油站的进度而言,俄罗斯油企起步较晚。但是凭借于丰富的油源,其发展速度有望超过其它外资,从而迅速扩张到我国经济发达地区。

  或通过东线管道运油

  消息人士介绍说,在和中国公司的谈判中,卢克公司希望通过东西伯利亚至太平洋石油管道(简称东线项目)向中国输送俄国石油,同时,该公司希望自己的输送量占到东线项目输送总量的五分之一左右。

  卢克公司主要通过其下属的卢克国际贸易与供应与公司从事石油运输。去年起,该公司放弃了通过铁路向我国出口石油的机会。此后,卢克公司通过中哈石油管线出口,该管线每年可输送石油几百万吨,但运输瓶颈限制了该公司在中国市场的扩张步伐。

  今年以来,卢克公司与中石油的合作日益深化。8月,包括两国公司在内的咸海财团成功获得乌兹别克斯坦两个油气合作的重要项目,由此拉开了规模进入中亚地区的序幕,扩大了国际化经营的领域。

  专家指出,咸海项目开采出的石油很可能进入俄罗斯的管道网进行运输,“卢克公司的份额油可能出口到欧洲,但也不排除通过东线项目进入中国”。

  不会影响与俄天然气公司的合作

  关于此次合作,中石油人士表示, “目前公司的原则就是,哪有能为公司带来效益的、确实好的项目,就会运作。主要看是否有商业机会,以及项目能否成为公司业务的增长点。”

  不过,中石油在其官方网站上,还没有将卢克公司列为战略合作伙伴。但事实上,两公司早就开始打交道了,尤科斯公司官司缠身时,卢克曾接替其对华供油,在竞购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时,卢克还是中石油的竞争对手。

  专家指出,卢克是俄罗斯在境外发展

能源战略和进入境外市场的领头羊,它进入国外市场受到了俄罗斯政府的鼓励和支持。“虽然它是私人公司,但是与克里姆林宫保持着良好的关系。”

  因此,中石油与卢克的合作并不会对中石油的另一战略伙伴———俄罗斯天然气股份公司产生影响。“卢克与俄天然气公司虽然身份不同,但都是为俄罗斯能源战略服务。因此不用担心两者在国外竞争,就像不用担心中石油和中石化会在国外争夺市场一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