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国内轮胎企业首次打赢反倾销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6:46 东方今报

  今报记者 李凌

  8月30日,河南风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风神轮胎”)董事长曹朝阳看到了律师转来的来自南非国际贸易管理委员会的裁定书,兴奋不已:“南非在对我国轮胎出口进行反倾销调查后,决定给予包括我们和山东等4家轮胎企业零税率,这是国内轮胎企业首次打赢反倾销战。”

  4企业积极应诉并获胜

  在中国,轮胎行业是遭受国外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几个行业之一。

  近几年,我国轮胎出口量年增幅一直保持在30%以上。2005年出口数量2.25亿条,出口创汇37.8亿美元,产品远销到全球199个国家。

  由于中国轮胎对国际市场的占有率迅速提高,触动了大型跨国集团的利益,加上轮胎出口企业恶性竞争,竞相压价,出口轮胎产品和市场结构不尽合理等多方面因素,自1982年以来,我国轮胎企业已遭受近10个国家,10多次反倾销调查,国内部分企业虽然应诉,但最终败诉,不得不放弃市场。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长鞠洪振分析说:“跨国轮胎巨头意识到中国轮胎有可能威胁到它们在国际市场的份额,于是通过反倾销方式来挤压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的份额。”

  2005年10月28日,南非国际贸易管理委员会应南非轮胎生产商协会的起诉请求,发布了对原产于中国的轮胎进行反倾销调查立案公告。随后,应风神轮胎、山东三角轮胎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佳通轮胎有限公司和山东成山轮胎股份有限公司的要求和委托,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出面作无损害抗辩,并于12月21日正式提交了抗辩的初步意见。

  2006年8月中旬,南非国际贸易管理委员会作出裁定,对4家企业给予零税率,对没有应诉的企业实行高税率。

  据介绍,南非轮胎生产商协会只有普利司通、

固特异、邓禄普、大陆4家会员,这4家公司出售的轮胎价格非常高,南非汽车企业普遍无法承受,非常欢迎中国轮胎进入南非。

  鞠洪振表示,此次应诉成功,为我国企业接下来的反倾销应诉注射了一针“强心剂”。

  非洲市场的巨大潜力

  曹朝阳介绍,我国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二大轮胎生产国。近几年来,垄断国际市场近60%份额的跨国公司已有8家落户我国,通过各种营销手段来挤占中国轮胎企业的国内市场,促使中国企业加大力度开拓欧美、南美、亚洲和非洲等海外市场。

  但是,印度、墨西哥、埃及等多个国家的出口道路接连被堵死,因此,非洲已成为我国轮胎下一步出口的重点市场。曹朝阳说:“南非与非洲其他国家存在关税同盟,所以在南非是否构成反倾销对非洲其他国家的影响很大。”

  另外,我国轮胎出口开始遭受

知识产权壁垒。2005年3月23日,应美国俄亥俄州阿克伦城的FlexsysAmericaLP公司的申请,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决定对进口橡胶助剂进行“337条款”调查,中国山东圣奥
化工
股份有限公司成为被调查对象。 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和动植物卫生检验检疫方面的贸易壁垒也越来越多。

  自2000年起到目前为止,共有28个国家发布了51个关于轮胎的技术法规、技术标准和合格评定程序,2002年新西兰还公布了旧轮胎的进口卫生标准。美国将从2007年6月1日起实施新的轮胎测试标准,达不到新标准的将不能进入美国市场,已进入美国市场的不符合新标准的将面临召回要求。

  业内人士提醒,我国轮胎出口要由数量型向技术型、效益型转变,行业协会要加强行业自律,避免恶性竞争;对国外出现的反倾销调查,应及早组织企业应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