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铝将从并购浪潮转向巩固并购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6:32 东方今报

  独访中国铝业公司副总裁吕友清

  今报记者 高亮 王世峰 李莉

  9月2日,郑州成为全国第一个召开“中国企业500强暨高层论坛”的省会城市。这一天,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齐聚郑州,参加此次峰会。

  中国铝业公司,全国铝业行业老大,这次也派高层前来。由于中铝与河南千丝万缕的联系,我们没有理由不关注它。

  9月1日晚上8时,在黄河迎宾馆,《东方财经周刊》采访了中国铝业公司副总裁吕友清。

  【中铝档案】

  2006年,在中国企业500强的排名中,中国铝业公司以 6290651万元位居42位。

  尽管这是中国铝业公司首次进入中国企业500强,但是谁能想到,第一次亮相中国企业500强的中国铝业公司就能位居前50位?

  中铝的壮大,是一幕幕“大鱼吃小鱼”的剧情演绎。

  【吕友清档案】

  1963年11月8日出生于四川乐山。先后在四川省政研室、洪雅县、四川省政府招商办、

南充齿轮厂任职,被评为第一批“四川省全心全意靠职工办企业的好厂长”。

  2001年,吕友清被调往四川泸州市出任常务副市长,并于2003年2月出任泸州市委副书记。

  2003年年底被国资委正式任命为中国铝业公司副总经理。

  ○中铝从去年的600多位,“蹿”进了前50

  东方财经:首先,向中国铝业公司表示祝贺,中铝此次进入了“中国企业500强”。我们注意到,作为国内最大的铝企业,发展速度非常快。

  吕友清:中国铝业公司近几年一直处于高速发展时期。我们公司2001年成立之初,资产只有350亿元左右,到现在已经超过1300亿元,五年时间不到增长了近1000亿元。成立之初利润才19亿元,而今年我们将要突破200亿元的利润。当时的销售收入也只有170多亿元,今年我们能突破800亿元。

  去年我们公司还没有进“中国企业500强”,排在600多位,今年我们一下子“蹿”到了42位。而且按照公司的发展速度,明年我们公司排在30位左右应该没有问题。

  中铝的发展与我们国家的大背景有关系。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经济连续20多年的高速发展,到现在已经处于一个经济结构升级的状态,包括人们生产生活、国防军工等各个层面对我们的主导产品铝、铜、稀有金属的需求也处于高速增长的时期。

  对我们中铝公司而言,目前不存在其他企业所面临的市场障碍问题,而且从一段时间来看,铝、铜、稀有金属的市场前景还十分广阔,同时,国外市场的需求也相当明显,因而,从国内外市场需求的角度看,中铝公司的发展势头良好。

  东方财经:中铝目前在世界上处于什么位置?

  吕友清:目前,我们公司的三大主业市场前景非常好。现在中国铝业公司是世界第三大铝业公司,氧化铝产能已经达到世界第二位的水平。而电解铝我们所能掌控的产能已经达到了世界第一的水平,只有铝加工产业与世界上发达国家的先进水平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这也是我们的发展空间所在。下一步,我们将大力发展铝加工产业,进一步完善中国铝业公司的产业链条。

  东方财经:中铝的铜产业和稀有金属产业呢?

  吕友清:作为我们的主导产业之一,对铜产业的发展我们主要抓原料和高新技术产品两头。目前,我国对铜金矿的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了70%,这对我们国内铜产业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现在,国家有关部委已经明确同意由中铝公司牵头,进行海外铜资源的开发利用,这项工作目前正在开展。

  而铜加工方面,我们将主要采取并购和新建的模式。比如说,我们对全国著名的铜加工企业——河南洛铜的并购,在上海的铜加工企业也几经并购完毕,在湖北大冶我们也控股了一家铜冶炼厂,准备新建一个现代化的铜加工企业。

  还有我们的稀有金属,目前主要集中在陕西,它的规模和技术在国内和亚洲也都是领先的。

  ○河南现在是将来也是中铝公司的重中之重

  东方财经:河南是众所周知的铝工业大省,中铝在河南也有很多项目。那么,在中铝公司或者说在您的心目中,河南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地位?

  吕友清:河南是新兴的工业大省。就电解铝而言,当时河南省有领导说过,河南的电解铝可以和一个国家相比,在全世界范围内也完全可以进入前十位。所以,河南在中铝公司的发展过程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目前,整个中铝公司的成员企业不到30家,而河南就占有13家,超过整个中铝公司成员企业的1/3强。

  目前,河南无论是氧化铝还是电解铝产量都是全国第一的,而由于河南目前对铝行业产业链条的重视,铝加工也将取得跨越式的发展。这些因素的出现都基于河南丰富的铝土资源。同时,河南拥有长期的铝加工基础,这也使得河南铝行业基础良好。

  而且,河南还拥有别人无法相比的设计力量。就中铝公司而言,中铝的铝加工设计力量在洛阳——洛阳有色金属加工设计研究院。此外,河南处于中部的地理位置,也便于市场辐射范围的扩大。

  现在,中铝公司在河南方面的分公司占到整个中铝公司的1/5,而中铝公司每年在河南的投入也占到整个投入的1/3。因而,无论怎么说,河南现在是中铝公司的重中之重,将来也是中铝公司的重中之重。

  东方财经:前不久,中铝河南铝业有限公司准备在洛阳投资18亿元,建立一个铝加工项目。您也提到“铝加工是中铝公司的发展空间所在”。我想问您,中铝公司在铝加工的发展上有什么样的规划?

  吕友清:铝加工在近阶段是中铝公司比较关注的问题,在中铝公司,铝工业的产业链条铝加工还相对薄弱。下一步,中铝公司将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五大铝加工基地。

  目前,我们的想法是先建四个基地。这四个包括新建的河南铝业有限公司18亿元铝加工项目;以重庆西南铝为基础的铝加工基地,其主要是生产军工用铝、飞机用铝等产品;在福建建立面向海外市场的铝加工基地;在西北甘肃新建的超薄铝箔产品,因为甘肃的气候条件非常适合这种产品的生产。接下来,我们可能还会选择一个地方,或者是北京或者是其他地方。

  ○中铝将从并购浪潮转向巩固并购成果

  东方财经:近几年,中铝公司一直保持着一个高度扩张的态势,业界称之为“中铝并购浪潮”。比如在河南的焦作万方、中色万基,在甘肃的华鹭铝业等等。那么,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中铝公司是否还会采取这样并购的方式扩张?

  吕友清:是的。但是,在近一两年之内,公司将不会有那么大的并购动作。接下来的时间,公司的精力主要放在让这些年并购和新建的企业融入到中铝公司的管理体系中去,巩固这几年的并购成果。

  现在中铝公司思考的主要问题是,如何整合现有的资源,发挥双方的强项,形成叠加优势。这其中分很多“条条框框”,主要包括文化的叠加、人才的叠加、技术的叠加、管理的叠加等等。

  但是,对于一些新的技术改造项目,我们还将进一步扩能。比如说,中铝河南中州分公司的选矿拜耳法氧化铝生产线,其主要特点是利用低品位的矿石,这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处于领先地位,像这样的项目,我们主要还是继续上马并扩大产能。

  东方财经:前一段时间,我们注意到,作为能控制中国氧化铝一半市场份额的中国铝业公司,突然对外界宣布氧化铝降价。一些人不明白,为什么掌握垄断地位并且在现在氧化铝供小于求的情况下,中铝公司还首提降价。中铝公司是出于一个什么考虑?

  吕友清:我们的氧化铝价格一直是根据国内市场的需求来确定的,同时也参考国际市场上氧化铝的供求关系。事实上,过去我们一直奉行的低价政策,我们氧化铝价格远远低于国际上氧化铝价格。

  中铝是国家级的企业,这种低价格的方式,主要是出于保护国内铝行业健康发展的考虑。前几年,国内电解铝行业比较困难,我们每年让利70亿元。现在氧化铝供求关系有所改善,但仍然达不到平衡。所以,现在公司正在研究氧化铝价格的问题,我公司的氧化铝价格还将进一步下降。

  ○心甘情愿充当国家

宏观调控政策的工具

  东方财经:中国铝业公司是“国”字号的大型资源企业,但是现在国家频频提出宏观调控,控制铝行业的过快。请问,中铝公司如何面对国家宏观调控政策?

  吕友清:这几年,面对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中铝公司有两句话可以解释。第一,就是不折不扣地执行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第二,就是心甘情愿地充当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工具。

  国家鼓励我们做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国家限制什么我们就不做什么。比如之前市场上氧化铝紧缺,我们就扩大氧化铝的产能。之后国家提出控制电解铝的发展速度,我们就控制电解铝的上马速度,从来没有违规上马过任何电解铝项目。同时我们根据产业政策的导向,大力并购整合现有的产能和资源。

  除此之外,我们还有自己的优势,我们掌握着中国电解铝的设计。凡是国家宏观调控所限制的电解铝项目,我们都不参与设计,这从源头上限制了电解铝的上马速度。与此同时,还从原料供应上,对电解铝产业实施限制。现在国家提倡环保,对于达不到环保要求的电解铝企业,我们可以减少对其的原料供应。

  你是中央企业,就应该有中央企业的责任感。这也是中央对中央企业所要求的。

  东方财经:但是,通过国家层面的宏观政策,一些相对弱小的地方企业纷纷遭遇经营困境。此时,中铝公司开始大规模扩张收购。在河南,从去年开始到现在,中铝公司一直非常积极地收购河南的铝企业,您怎么看宏观调控对中铝的利好?

  吕友清:这个从客观上讲是这样的。2004年到2005年,是国家对铝行业实施宏观调控的主要时期,也就是在一段时间,中铝公司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从这一点来说,中铝公司也是国家宏观调控的受益者。

  所以,遵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才能受益,要是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对着干,肯定要吃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