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国企业应对反倾销: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7:0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7日电 (记者 周文林) 针对遭遇来自欧盟、美国等方面越来越频繁的反倾销行动,国内众多企业都在思索如何才能采取有效对策。国内著名制鞋企业康奈集团的实践表明,企业实行“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的方针,不仅可以有效解决中国企业被倾销投诉的困境,而且可以很好地融入全球市场,为成为世界知名企业创造条件。

  走出去才有新天地

  据介绍,康奈的这一方针分成三步走。第一步是要走出去,让国外消费者了解、使用中国产品。走出去后,要充分尊重所在国的法规法律,广泛开展合作,实现共赢。第三步,通过技术创新,用高质量的产品参与国际竞争,创造中国的国际知名品牌。

  “创立属于中国的世界品牌,是

中国经济进入全球一体化时代的必然要求。目前,中国制鞋业虽然产量占了世界的51%,但却没有一个在国际上叫得响的品牌,中国鞋企必须走出去。”康奈集团董事长、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郑秀康说。

  “在自己家门口,再成功也不是国际品牌。”郑秀康说。2001年1月,康奈第一家海外专卖店在法国巴黎开业,这是中国鞋类品牌在国外开设的首家专卖店。2006年7月9日,康奈在巴黎开设了第一家海外旗舰店,目前,康奈已在全球20多个国家开出了100多家专卖店。

  对于缺乏知名度的中国鞋企,走出去需要谋划细致,重在长远。上个世纪90年代,康奈经过研究发现,世界各地的40多万温州华侨本身就是一个黄金销售渠道。通过向海外温州籍商人及回国探亲的华侨深入宣传,康奈海外加盟商逐步得到落实。同时,通过选择欧美的华文报纸等媒介投放广告,越来越多的读者了解了康奈品牌,由此带动了一大批消费者。目前,康奈海外专卖店的消费人群比例,已从当初华侨为多数变为当地外国人占多数。

  走出去的企业必须走进去

  但是,近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正在遭遇来自欧美等国家越来越强烈的

反倾销的阻击。

  今年4月初,欧盟裁定中国皮鞋存在倾销,并自4月7日起对我国皮鞋征收6个月的临时“

反倾销税”。中国皮鞋业出口面临严峻考验。

  中国鞋企除了面临反倾销的大棒外,有时还面临更激烈的冲突。2004年9月17日,西班牙埃尔切市的中国鞋城曾发生了温州鞋商仓库被焚烧的事件。它促使一批中国制鞋企业反思,走出去不是简单的问题,中国企业必须加强自律,实现共赢,才能真正走出去。同时,“西班牙事件让我们明白中国鞋业必须站在世界鞋业的前沿,中国本土企业的品牌必须国际化。”郑秀康说。

  西班牙焚鞋事件后,温州鞋革考察团专程赴西班牙,与该国制鞋行业人士进行了沟通。去年12月,郑秀康邀请西班牙埃尔切市鞋业协会会长安东尼奥参加康奈举办的论坛,并代表温州鞋业与西班牙埃尔切鞋业界共同发表了以“和谐贸易,互利共赢”为主题的“温州宣言”。

  “在当前形势下,我国制鞋企业应做到‘三多三少’。”郑秀康说。即多一些主动,少一些埋怨;多一些品牌,少一些数量;多一些融合,少一些摩擦。只有在发展中寻求和谐,在诚信、公平的世贸规则框架下,找到解决摩擦和争端的办法,才是根本出路。

  中国鞋企的制高点:走上去

  郑秀康认为,欧盟针对中国皮鞋的反倾销措施,整体上不能阻挡中国鞋业进军国际市场的步伐,但会对中国鞋业发展产生阶段性障碍。在此形势下,中国企业应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掌握核心技术,创出世界一流品牌,才能占领国际高端市场。

  中国鞋类产品在走向国际市场的进程中,大多采用的是低价竞争策略,产品多集中在低端市场。而当前屡屡发生的对华鞋企的反倾销行动,往往利用技术壁垒,针对的是技术含量不高的低档次产品。

  为了破解国际贸易壁垒,2004年,郑秀康斥资1000万元,与英国全球性鞋类认证机构SATRA签订合作协议,在国内建立符合SATRA认证的世界级鞋类设计研发中心。和SATRA结盟,使康奈解决了和国际标准接轨的问题。8月28日,康奈举行了“商务舒仕”系列新产品的全球同步上市仪式,这款系列采用的是SATRA舒适全球标准。国内制鞋企业采用国际舒适标准,在国内是首次。它的发布,正是康奈以技术突破实现走上去战略的一部分。

  目前,摆在中国鞋企面前的局势并不乐观。有业内人士估计,欧盟将在10月7日前公布对华皮鞋案终裁结果,预计皮鞋将难逃欧方的“反倾销大棒”。这也意味着,今后相当一段时间内,中国鞋企将面临反倾销制裁的压力。如何尽快摆脱这种局面,变被动为主动,是一个紧迫的课题。而康奈的三步走策略,将会是有益的借鉴。(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