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美签署核电技术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雁争

  在五国能源部长会议的绚丽光环下,很多人都忽视了这样一条信息:中美签署压水堆核电技术转让备忘录,中国将引进西屋公司AP1000技术建设四台核电机组。

  专家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高科技引进向来是我国的难题,核电领域的技术引进更是“难上加难”。以上突破将极大地推动我国核工业的发展,并有助于缓解我国缓解能源供应紧张的局面。

  中美签核电技术转让备忘录

  

国家发改委16日宣 布,经认真招标评标,国家核电技术招标机构选择美国西屋公司和肖工程公司联合体作为优先中标方,中国将引进西屋公司AP1000技术,建设四台核电机组。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和美国
能源
部长鲍德曼代表中美两国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关于在中国合作建设先进压水堆核电项目及相关技术转让的谅解备忘录》(简称《备忘录》)。

  AP1000是由西屋公司开发的称为三代核电技术的三代压水堆。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学者张国庆告诉记者:中美在高科技引进领域曾出现过不愉快,因此上述《备忘录》的积极意义更不能忽视。

  核电自主化有待提高

  中国发展核电的目标是:到2020年达到4000万千瓦左右的装机容量,届时将占全国电力装机总容量的4%,而现在的比例仅为1.6%。这需要在今后10年间新开工建设30台左右的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要求从现在起每年开工建设3台百万千瓦级的核电站。由于我国核电起步较晚,现有核电工业基础还比较薄弱,这一任务将非常艰巨。

  “我国核电发展的一个重要技术瓶颈在于,核心部件主要还是依靠进口。”顾忠茂表示,虽然我国核电建设的国产化率有所提高,但是对此要进行辩证的看待。比如,核岛是核电设备的关键部分,而核反应堆压力容器等又是核岛的关键部分,我国很多企业不能自己设计制造这些关键部分,大多是通过其他一些边缘技术的自主化带动整体国产化率的提高。

  据介绍,以前国内建成和在建的核电机组中,近九成的核心技术及设备须从国外进口。在秦山二期、三期、大亚湾、岭澳、田湾等项目中,国内厂商只能提供辅助设备,或者只是个别主设备的分包商、合作制造商。以岭澳一期为例,核岛设备国产化率只有15%。

  加强前瞻性技术研究

  记者还注意到,这次参加能源部长会议的五个国家都是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计划(ITER计划)的成员国。

  今年11月21日,欧盟、中国、美国、日本、韩国、俄罗斯和印度的政府代表正式签署ITER计划的联合实验协定。该计划预计持续30年,上述七个成员将投资100亿美元,并共同享有

知识产权

  在ITER计划的7个成员体中,俄罗斯还是石油输出国,而欧盟的可再生能源已经比较普及。相对而言,ITER计划的成败、以及进展速度对参加北京会议的五个国家显得更为重要。

  在五国能源部长会议上,发改委主任马凯强调,五国要加强前瞻性技术研究。未来能源技术发展的主要方向是开发经济、高效、清洁的新型能源。在这些具有前瞻性的能源技术领域,各国政府之间、企业之间具有广泛的合作空间,发展潜力巨大,应该成为五国能源技术研究工作的重点。

  在五国能源部长联合公报中,核能作为替代能源也得到了重点关注。

  ITER的原理类似太阳发光发热,即在上亿摄氏度的高温条件下,利用氢的同位素氘、氚的聚变反应释放出核能。氘、氚可以从浩瀚的海水中提取,几乎是取之不尽的,因此国际公认为它是未来能源的希望所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