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河南服装业崛起期待品牌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6:46 东方今报

  今报记者 郭东懿 实习生 姚钧

  对于河南省4000多家服装企业和40万从业人员来说,2006年是值得纪念的一年,9月的河南服装业的盛典,若干年后的深远意义和巨大影响将难以估量。将2006年称为“河南服装崛起元年”,毫不过分。

  8月底到9月初,在河南电视台和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新密曲梁杯”第二届民生服装文化节上,中部裤业博览会、服装技术博览会、服装人才交流会、河南服装业发展高峰论坛,这些活动都有着标志性的意义,串成“新密曲梁杯”第二届民生服装文化节的珠串。

  河南服装业要在产业链中占据上风,一定要培育品牌

  从8月31日到9月3日,中原大地是色彩的盛会,霓裳的舞台。由河南电视台和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第二届民生服装文化节在郑州市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家服装企业参展,5万多观众与会,其中包括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等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1万多名专业观众。

  据不完全统计,本次服装文化节达成合作协议和合作意向达到7000份左右,合同金额超过1亿3千万元。

  9月3日晚,历时4天的“新密曲梁杯”第二届民生服装文化节闭幕。

  ` 在河南电视台1500平方米演播大厅内,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祖亮,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曹策问,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周少雄,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河南省广电局局长赵景春,河南电视台台长周绍成等领导参加了闭幕式。

  闭幕式上,河南知名服装品牌进行了重点展示:既有女裤代表梦舒雅,更有新密曲梁男裤。著名河南籍模特马艳丽和众多国际

名模携30套马艳丽高级晚装惊艳亮相,则让闭幕式掀起高潮。河南省服装业协会授予新密曲梁乡“男裤名乡”称号。据介绍,这样高规格、高质量的服装表演盛会,在我省尚属首次。

  闭幕仪式后,河南电视台台长周绍成和河南电视台3频道总监董晓敏共同为“我最喜欢的十大服装品牌”评选活动剪彩,届时河南电视台3频道的《搜衣搜3》栏目将对全国各个服装品牌进行集中的展播和推介,老百姓可以通过短信和电话两种方式,对自己喜欢的服装品牌进行投票。

  第二届民生服装文化节闭幕式晚会实况河南电视台3频道将于9月9日13时11分播出。第二届民生服装文化节高峰论坛已于9月4日晚10时45分播出。

  本次服装文化节,吸引了新华社、《人民日报》等省内外30多家媒体。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七匹狼服饰有限公司总裁周少雄先生感慨:在河南举办服装盛典和高峰论坛,以媒体为主导关注整个河南的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是中部服装业崛起的一个新的希望。

  河南省广电局局长赵景春发表讲话:“河南服装业要走向世界,特别要在产业链中占据上风,一定要坚持自主创新、培育自己的品牌,河南广播电视愿意为河南服装界涌现出国家级、世界级的品牌鼓与呼。”

  “一百条裤子”的梦想

  在本次服装文化节上,河南省服装业协会将“男裤名乡”的称号授予新密曲梁乡。

  本次服装节,新密曲梁乡政府高调亮相,出资为第二届民生服装文化节冠名为“新密曲梁杯”,邀请曲梁乡内的男裤全部免费参展。

  新密尤其是曲梁乡有做男裤的传统。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这里就星罗棋布着大大小小的男裤加工企业。曲梁乡党委书记苏莹玺说,当年他还到集市上卖过裤子,“从没想到曲梁男裤居然就成了气候”。目前,郑州男裤每年产量近1亿条,占全国市场份额的1/6强,男裤企业105家,其中83家在曲梁。

  走品牌化发展之路是服装企业的必然出路。但是,河南的多家服装企业都是从小作坊做起来的,这种“出身”决定了它们顽强的生命力,但是“小富即安”的小农思想也制约着企业的整合以及飞跃式发展,业内人士说:“想让这些企业坐下来一起开个会都很难,更别说让他们联合起来做事情了。”

  目前,河南服装产量已进入全国前十名。但是,不少企业仍无从谈品牌。在曲梁乡,近百家男裤企业中,拥有自主品牌的有20家左右,而有一定影响的只有四五家,大多在产业链的最低端徘徊,贴牌生产、来料加工,产品的附加值低,“咱们能卖1美元,人家贴上牌子卖5美元。利润都让别人拿走了”。

  与浙江、福建、江苏等服装经济强省相比,河南省的4000家服装企业该如何建设优势品牌,促进中原服装产业的整体崛起?

  在闭幕式上,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陈义初提出“一百条裤子”的梦想:他希望明年举办服装文化节时,郑州服装协会拿出五十条男裤,五十条女裤,由河南电视台3频道的《搜衣搜3》栏目到马路上找五十位时尚的男性、五十位时尚的女性,让他们讲出郑州生产的自主品牌,讲出来的给他(她)一条裤子。看看这一百条裤子能不能送出去。送出去100条裤子,成就100个河南的裤业品牌,河南的服装业振兴也就不远了。

  论战河南服装

  以品牌文化发展带动制造、流通

  周少雄(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亚洲时尚联合会中国委员会主席团主席)

  在服装发展的战略上,河南应该考虑制造业跟流通产业、跟品牌文化产业相结合,要做更全面的整合。

  河南的流通业占有很大的优势,占据重要的交通枢纽地位。在服装业的发展过程当中以商贸带动制造业,以商贸来形成制造业的支撑。随着沿海地区劳动成本的提高,制造业重心必然会向中部地区进行转移,抓住这个历史机遇,利用河南的商贸优势及文化底蕴,将会促进河南服装业的发展。

  服装产业提到的品牌建设应该有三个方面:制造业品牌,流通业品牌,文化品牌。一开始我们到底选择哪一个?这是值得服装界人士思考的问题。品牌文化首先是精神文化层面的东西,可以引导人们的生活方式。如果能站在前端去体会消费者的精神文化的变化,再结合服装的特质开发品牌,将会迅速地取得消费者的喜爱。

  服装产业急需整合产业链

  陈勇斌(郑州领袖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

  河南陆续形成了几个比较有特色的产业集群,比如以梦舒雅、娅丽达为代表的郑州女裤产业集群,以杜森为代表的新密男裤产业集群,另外还有像太可思这样以西装为主打产品的公司。促进

中部崛起的战略导向会给河南的服装产业带来很大的发展契机,但是与福建、温州一些发达地区相比,河南的服装产业还很薄弱,规模和知名品牌的拥有量都很有限。

  关于产业链的资源整合,河南以前是有优势的,但是最近有一些瓶颈。我们有纺织厂,但是本地生产的面料不能用,这存在一个印染瓶颈。如何拉长本地区的产业链条,实现从纺织到印染的突破,实现面料本地采购化,这是一个课题。河南的服装想做国际知名品牌,必须从现在的单一采购渠道拓展为多元化的材料采购渠道,同时要扩展信息渠道的整合,尤其是国际最新流行的面料信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