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东航危机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6:54 东方今报

  王志强 杨婧

  是什么让这家曾经辉煌一时的上市公司时过境迁走入困局?是什么导致这家曾经“盈利能力最强”的民航业骄子在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演绎的传奇褪去颜色?东航的危机可能只是中国民航业整体困境的一个缩影,一次爆发。

  2006年上半年,继第一季度亏损9.55亿元之后,第二季度东航又产生5.45亿元的大面积亏损。

  这将是这家中国第三大航空企业成立以来出现的最大经营性亏损,也是自南航去年曝出17.94亿元人民币巨亏以来,中国又一家国有大型航空公司陷入深重的经营危机之中。

  从表面上看,造成东航今年上半年巨亏的原因,可归结为航空燃油价格持续暴涨,民航业竞争加剧以及始于2002年的民航业重组导致的经营费用大幅度攀升。然而,显然难以凭借这些说服投资者。

  同样在国内航空市场最不景气的2005年,国航(0753.HK)却大赚24亿元,而上航、厦航等几家地方航空公司,也一直实现着逆市盈利。

  “今天的东航实际上已经不堪重负。”7月19日,一位前东航总裁在接受采访时说。

  那么,作为国内最早改制上市、在国内民航企业中一直保持领先地位的东航,是如何一步步走入今天的困局的?

  1997年6月到10月间,东航成为国内首家在香港、纽约和上海上市的民航企业,当时一共募集资金近30亿元。上市以后,东航曾拥有许多较佳的发展契机。遗憾的是,东航并没有抓住这些机会。相反,为贯彻落实大公司战略,它在5年内连续重组了五家航空企业。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正是由于在重组过程中支付了大量的改革、改制成本,才无可挽回地造成了东航在主业

竞争力上发生了持续衰退效应。

  而且,由于体制原因,目前在东航及其大股东——东航集团身上,依然存在着非常严重的计划经济和行政管理色彩。

  据了解,东航集团旗下的14家分公司大部分由民航各省分局转制而来,其人员和财务涉及地方利益,整合的难度本身就很大,整合不好的直接后果是航线整合不力,运力调配不能统一,结果既造成了资源的浪费,也增加了成本开支。

  公司治理结构难以完善,不仅造成管理上的问题,更在客观上造成了东航在战略上不断错失机遇。而战略缺位带来的损失,对东航来说更是难以估量的。

  如今的东航,正处在十字路口,一方面饱受磨难,另一方面又在等待着新生。眼下,与上海航空合并及引进外国航空公司成为战略投资者,或许是种种拯救东航设想中比较明确的指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