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家乐福内部员工贪污腐败 严打行动欲除模式之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 03:53 中国经营报

  作者:徐春梅

  7月12日,在家乐福中国大南区,一位采购员意外收到来自上海总部的一封电子邮件。关键内容是,近两天上级审计人员将南下,从食品部、家电部等部门开始调查公司内部的贪污问题。对存在质疑和不合理的地方,要求相关员工做出解释。

  这是一个明确的信号。现在家乐福对内部腐败问题的“严打行动”已经开始了,而一场更强劲的廉政风暴或许还在后面。风暴的旋风从总部采购不断地深入到地方门店的各个环节。

  这次廉政行动和家乐福正在进行中的人事权和经营权的变动是相辅相成的。在经历了前期的超速开店扩张,以及暴露出来的管理漏洞之后,家乐福正试图寻找一种更完善的管理模式——既不失去单店作战的灵活性又能剔除体制弊端。

  刮起廉政风暴

  “不久前,家乐福中国区高层考察了大南区总部,与区域负责人沟通了公司发展的新政策,并透露将严查内部的腐败问题。”一位家乐福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现在看来那好比是这次严打的吹风会,现在则是廉政行动真正的推进。

  有家乐福北方区的员工反映,从上海总部采购到地方门店都正在查贪污问题,其中食品部门暴露的问题相对较多。但现在具体已经查到了哪家门店还不清楚,而接下来的动作可能会更大。

  以往业界很少听说家乐福员工因为贪污被处罚的案例。据曾经任职家乐福门店店长的王涛分析,家乐福在制度设置上重点关注的是销售和毛利指标,对贪污问题重视不足,以往一旦被发觉主要是内部调动或开除了之。

  但每年会有不少家乐福员工因为这类问题被解职。

  与“严打”同步的是,家乐福公司在天津建立了全国供应商呼叫中心,并于7月10日正式开通。其主要职能之一是受理各种投诉,为供应商反映问题提供一个畅通的渠道。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家乐福的反贪污行动并非故作姿态,而是准备对整个系统进行一次清肃,增强发展的后劲儿。据了解,家乐福的内部

审计部门将专门成立督察组,彻查供应商等反映强烈的贪污问题。而对于贪污问题的处理可能不再局限于内部,一旦证据确凿,相关人员将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家乐福中国公关经理王晓忠表示,家乐福一向都重视员工的操守问题,并有严格的内部制度予以控制。但是当此类问题与商业利益已经过多地牵扯在一起的时候,家乐福来一次刮骨疗伤的严打或许是最好的选择。

  贪污背后的模式局限

  家乐福推行“单店作战”的分权模式,初期由于灵活、务实而实现了门店的高速扩张。但随着公司的盘子越做越大,贪污发生的概率也随之加大。

  

零售业的贪污行为主要发生在采购和进店环节。一位从事供应商服务的资深人士告诉记者,一般采购流程包括从挑选商品、挑选供应商、谈判、签订合同、下订单、交货以及付款,由于家乐福赋予了门店很大的权力,因此贪污行为在门店相对集中。

  “在家乐福,采购员一定要和门店搞好关系。”上述家乐福的采购员一语道出了门店的强势。区域的采购员更多是一个谈判者的角色,商品的定价、促销等权力都集中在门店,而且门店有权从谈判结果里挑选供应商。

  而门店权力过大导致监管出现漏洞。有供应商反映,从门店各商品部的组长、科长到处长,不少供应商都会逐级打点,“人情费”也不断加码。因为门店有权决定供应商在该店的生死,商品陈列位置的好坏、订货充足与否,这些都直接影响产品的销量。而一旦商品的销量达不到要求,采购也会找供应商的麻烦,甚至会将其清除出商场。

  此外,家乐福各门店的财务系统是独立的,将非营利收入(即收费)纳入单店考核。同时,门店收取各种费用没有统一的标准,如促销的TG费弹性很大,高则好几千元,少的竟可以不收。这两点都有可能助长权力人员的投机贪污心理。

  供应商大都敢怒不敢言。曾经有深圳多家供应商联合向法院投诉,将家乐福、百佳等数家零售商的乱收费问题曝光,结果这些供应商遭到了几乎所有零售企业的封杀,有的因此而倒闭。与此同时还有大批供应商还想方设法进入家乐福系统。

  “这就存在很大的隐患。”业内人士分析,供应商只能压低产品的成本,以次充好,如近期家乐福陷入连续的“质量门”危机。同时使公司的采购成本上升,侵蚀了企业的利润。

  家乐福新政

  这场即将掀起的廉政风暴是和正在进行中的家乐福人事、经营权的回收紧密配合的。反贪污行动在洁净内部队伍的同时,似乎也成为大规模人事调整的口实和工具。

  “几乎每天都会收到来自店长、经理等有关通讯录更新的邮件。”上述家乐福内部人士反映,目前各部门的人事调动还没有结束。

  同时为了更好掌控人事权以及减少人才流失,近期家乐福出台了新的用人政策。关键有两点:任何离开了家乐福的员工不能再次回到公司;管理层必须来自以下两个渠道,一是内部提升(首选),二是进入管理人员培训项目经过全面培训之后的候选人。

  而控制人事权的主要目的是为经营权的变更,即对全国门店的集权运动铺路。

  从7月份开始,家乐福正式在全国推行以城市为单位的小区管理模式,区长负责管理采购和门店。在将门店部分权力上收的同时,将中国区总部、大区的部分权力下放到小区,形成以城市为中心的小范围内中央集团,发挥区域优势。

  据上述家乐福内部人士透露,今年3月份家乐福原中国区总经理杜博华被调任台湾地区,家乐福阿根廷总经理则接替坐上了中国区第二把“交椅”。而新领导人在经过几个月的考察之后,推出了现在一系列的中国市场新政策。

  无论是人事、经营权的变动,还是进行严打,最终焦点仍是,在分权与集权的权衡中,家乐福如何在经营模式上有所突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