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方股份锐减 TESCO中国要自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 14:45 中国经营报

  徐春梅 王晶

  带有英国绅士保守而谨慎特质的英国最大零售集团TESCO(特易购),意外打破了两年来与乐购对等运作的模式,开始试图主导中国市场。

  12月12日,TESCO在英国宣布与中国合作伙伴顶新达成进一步收购协议,将其现有的股份由50%扩大至90%,令业界有些措手不及。在同一天,乐购原来的董事长兼CEO魏应交变为非执行董事,采购、营运部的高层上演了集体大撤离。

  这预示着TESCO正式走向前台来运作中国市场。这背后将是一场交织着与沃尔玛、家乐福等巨头竞争的市场战。

  TESCO意外收购股份

  “几乎所有的乐购员工是在12日当天得知TESCO在乐购的股份由50%扩大至90%的。”乐购华南区的一位员工对此很是意外。

  上海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汪亮透露,早在今年初乐购台湾方面就传出消息,TESCO有意增加投资、收购股份,此后双方就股权问题进行了多次谈判。

  “TESCO以约1.8亿英镑(3.5亿美元)溢价收购40%股份,对于乐购的原台湾经营方来说也是不错的选择。”汪亮补充道,此后乐购的经营权将由TESCO方面掌控,顶新只是作为它的一个小股东。据悉,顶新集团在内地以后将专注于食品主业。

  2004年9月,TESCO通过收购顶新集团旗下的乐购50%的股权低成本进入中国市场,并利用乐购当时25家店铺网络实现了在上海、天津、大连的布局。

  “其实也是意料中的事,只不过没想到那么快。”上述乐购员工告诉记者。

  TESCO对于中国内地市场的发展显然是有备而来。业内人士反映,TESCO在进入中国内地之前用了三年时间做市场调研,由于英国人不熟悉中国市场,就采取了与有本土经验的顶新集团合作的方式。但是它肯定不会满足这种对等运作模式,“经过两年的时间,他们觉得可以接管了,就买了过来。”

  高层大换血

  在TESCO掌控经营权的同时,原乐购台湾管理层出现了集体撤离。

  “现在主要部门的台湾高层基本上都换了。”上述乐购员工透露,除了乐购原来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魏应交变成非执行董事外,包括营运总长林建宏、人力资源部总监左克林以及营运人事部总监黄南荣等采购、营运部相关高层都离职了。但这些人可能会调回顶新集团工作。

  现在乐购的管理层都换成了英国人,还有部分从TESCO其他国家抽调过来的香港人,以及公司内部被提拔上来的人。

  而关于人员大换血的背景,在魏应交给部下的邮件里可以找到:“或许顶新与TESCO都缺乏50对50的对等运作经验,所以双方策略联盟两年来,大家都不断在磨合适应。”而决策指挥系统的分歧对乐购的发展也带来了困扰。

  “一个公司、两种气氛,很别扭的。50对50的股权,管理人员也是一半对一半,谁说了都不算。”上述乐购员工标示。

  据悉,之前由英国方面控制的乐购部门是地产取得部、负责收购部、店址调研部以及设计部。而乐购的采购、营运权控制在原有的台湾管理层。

  汪亮分析,TESCO与乐购在经营理念是有差异的。如乐购模式偏向于家乐福,向供应商压价、收费来要利润。而TESCO强调与供应商一起发展,它还会研发大量自有品牌,形成以订单为基础的采购系统,尤其是在生鲜、农产品方面会发展一些生产基地。

  TESCO发力中国市场

  在经历了经营权、人事权调整之后,TESCO显然要进一步发力中国内地市场了。

  据悉,目前TESCO第一批要重点发展的是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城市地区,其中北京的店铺将于2007年新年时开业。TESCO希望首先能够在中国最富裕的城市扎下根。之后在整个华北、华东、华南地区布局。

  近来TESCO在华南地区扩张很快。一位家乐福华南区发展经理反映,现在TESCO为了加快在华南布点,“凡是家乐福、沃尔玛要开店的地方,它都想办法来抢夺。”

  现在TESCO在华拥有44家门店,但是TESCO公司董事长戴维·雷德(David Reid)曾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公司开店计划是在开始阶段每年要新开10~15家店铺,但随着进入更多的区域市场,开店速度会越来越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