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航空业内冷对三大航整合传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03:29 第一财经日报

  陈姗姗

  目前国内三大航空集团无论是客运还是货运均实力不强,没有一家可以抗衡外资。欧美民航企业正是经过多次兼并、收购、重组后才形成了巨头。但目前中国航空业如果依靠整合成1到2家大航空公司来占据市场,并不一定能做大做强。如果三大航空集团不在管理和服务上下工夫,即使整合也不一定有竞争力

  最近,有消息称,国资委正酝酿对中国民航业现状作出调整,欲形成一两家大型企业为主导、数个中小型航空公司为补充的市场格局。昨天,《第一财经日报》多方求证获悉,目前这一方案尚停留在业内建议酝酿阶段,还没有征求民航总局和三大航空集团的意见,如果真的要将三大航空集团进行重组,还有很多现实问题难以解决。

  昨天,东方航空(600115.SH)董秘罗祝平告诉记者,东航方面并未听说产业重组或调整的方案,也未见过国资委相关文件。“如果真有具体方案,作为三大集团出资人的国资委应会征求三大航和民航总局的意见,然后上报国务院审批。”昨天,国资委新闻处在接受采访时,也未能确认上述消息。

  民航总局相关人士昨天告诉记者,民航总局方面没有接触过类似方案。不过,他认为国资委有这样的酝酿是有可能的,因为在2006年12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曾转发国资委《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到2010年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中央企业调整和重组至80~100家,而目前共有159家。

  该人士称,目前国内三大航空集团无论是客运还是货运均实力不强,没有一家可以抗衡外资。如果整合,从国资委出资人的立场上可以整合人力和决策管理,并避免类似“票价超低折扣”的恶性竞争,从而提高效率和利润。

  但是,这样的想法没能得到航空公司的赞同。东航一位内部人士称:“几大航空公司都是上市公司,且上市地点还不同,重组任何2家甚至3家,上市公司的问题如何处理很困难。”另外,目前三大航空集团正在分别加入不同的全球航空联盟,如果整合,三大联盟如何协调也将成问题。

  事实上,三大航空集团本身通过重组方式成立的过程就是一个现实例子。2002年,民航总局主导的9家国内航空公司重组为3家时,只有国航进展最顺利也最快,因为当时国航不是上市公司,而东航和南航都因是上市公司要经过审核而拖到2005年才最终完成,接下来的管理、文化融合直到现在也没有完全理顺。

  在三大航空集团成立之前,运营状况不如东航的国航和南航曾递交过合并方案,最终没有获批。国航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如今已不希望再走回老路。

  对此,相关专家认为,重组和整合是方向,欧美民航企业也是经过多次兼并、收购、重组后才形成了巨头。但目前中国航空业如果依靠整合成1到2家大航空公司来占据市场,并不一定能做大做强。如果三大航空集团不在管理和服务上下工夫,即使整合也不一定有

竞争力。民航总局一位内部人士也指出,由出资人主导下的企业重组面临的突出问题是,同一出资人条件下的资源整合靠纯粹“拉郎配”不一定奏效,应根据全球化背景下的竞争要求和市场规律及航空公司的现实进行调整。

  昨天,东航股价上涨0.52%,南航上涨1.51%,国航上涨2.61%。但沪市、深市分别上涨了2.81%、3.6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