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水泥股:税率调整预期属潜在利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03:3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中国银河证券洪亮

  据媒体报道,现在大家对两税合并的思想已基本统一,目前内外资所得税合并具体方案逐渐清晰,对纳税人、税率、税收优惠、反避税等方面的具体规定都已初现轮廓,预计法定税率可能会在24%-27%之间,2008年实施,过渡期安排为2-3年。

  两税合并,对名义税率为33%的内资企业将促成税负下降而业绩提升。对于水泥上市公司将会产生业绩的相应增加。经过测算,统一税率后,水泥上市公司加权平均每股收益将增加约0.01元,增幅达7.69%,整体业绩有所提升。具体对各家公司影响,公司业绩互有增减。

  在水泥板块20家上市公司中,除四川双马、G西水、G青松和G赛马等四家公司因地处西部,所得税率享受15%(其中,G青松按14.85%)的税率优惠政策,其余16家公司皆按33%的税率计征企业所得税。

  分析公司合并利润报表,以净利润为测算基础,首先,按现行税率将各自净利润分别换算还原为各自计税的利润总额;第二步,以稳健性原则,选取27%作为两税合并后的税率计算各公司应缴所得税额;第三步,计算各公司新测算的净利润;最后,比较税率变动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程度。

  在测算过程中,首先需要剔除净利润或所得税为非正值的异常企业,如大同水泥、G*ST江泥、天水股份、*ST丹江、G秦岭和巢东股份等公司2005年的净利润为负值,G金顶和G

亚泰的2005年企业所得税额分别为0或负数,皆从测算范围中剔除掉。

  然后整理得到税率变动影响公司业绩测算表。预计统一后的法定所得税税率可能会在24%-27%之间,按谨慎性原则,我们选取统一税率为27%。按27%的统一税率测算,入选的12家水泥上市公司加权平均每股收益将增加约0.01元,增幅达7.69%,整体业绩有所提升。具体到对各家公司的影响,其中,四川双马、G西水、G青松和G赛马等四公司因税率由15%提高到27%,导致每股收益的减少,其中G赛马每股收益减少最多,达0.04元,减少幅度达10.22%;其余八家公司的税率由33%降低到27%,相应的,这类公司每股收益因税率的下降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其中每股收益增加最多的是公司是G海螺,增加约0.04元,相对于现行税率计算的业绩,我们认为公司的业绩增幅可能达到12.24%。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