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基建投资利好 亚奥板块商机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 13:01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乐

  第五大道投资回报遭遇的困局至今仍令众多投资客引以为鉴,因此,亚奥地区的商铺投资亦呈现不温不火的态势。然而,奥运会带来的基建设施释放的利好对区域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却无法忽视。近日,多个亚奥地区楼盘开始借奥运概念发力。

  在奥运利好的带动下,亚奥诸多商铺能否走出经营困局?随着奥运会的日益临近,未来奥运利好是否能成为该区域商铺市场发展的“兴奋剂”?虽然现在仍难以给出明确的答案,但亚奥商铺面临的投资机会是任何投资者不能漠视的。

  1800亿基建投资

  记者了解到,为了完善2008年奥运会的基建配套设施,政府投入的资金将达到1800亿元,其中,900亿元用作交通、道路的改善,450亿元用于环境治理,300亿元投资数字建设,150亿元用于水电建设。政府对市政改善的力度与决心由此可见。而目前,这种基建投资的利好正在逐步释放。

  目前,安立路拓宽工程正在进行当中,与此同时,与安立路相交的大屯路亦将拓宽。另外,凯旋城附近沿北苑路而行的地铁5号线如今已雏形初现,整个桥的结构已经完成。而位于亚奥板块西侧奥运支线,如今亦在施工当中。周边项目接受采访的人士一致认为,多条轨道交通建设将在2007年年底全部建成并通车,届时,区域内的交通压力将得以极大缓解。

  同时,未来奥会村还将建设一系列配套设施,如会展中心、文化中心(包括记者村、新闻中心、国际广播电视中心)等。

  一位曾参与奥运场馆规划的某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除以上设施外,在奥运场馆地下还将兴建约40万平方米的商业设施。而在该人士看来,这些设施的形成,在提升亚奥区域整体形象的同时,将带动亚奥发展成为新兴的商务区域。

  利好正在逐步释放

  就近年的状况来看,该区域打奥运概念的

商业地产项目不在少数,但奥运利好的逐步释放也才是最近才开始。

  洛克时代及其他商业类项目的销售状况,受奥运会的影响相对较大。6月2日下午,在家上新生活广场售楼处,记者看到,有多组客群正在与销售人员洽谈,与周边其他项目门可罗雀的景象形成鲜明对比。据洛克时代的销售人员介绍,该项目开盘至今,销售率约达40%多。

  事实上,除此之外,借奥运发力的项目还包括明天第一城的商业。但由于明天第一城总体量50万平方米,单是商业便占了五分之一。并且,由于该项目所在的立水桥,区域商务氛围较欠缺、辐射力较差,所以,明天第一城商业的前景普遍不被业界所看好。

  前期曾参与亚奥板块规划研究的北京策源

房地产经纪公司市场总监李林先认为,任何一个区域的兴起,都是住宅先行,商业、
写字楼
跟进的发展模式。所以,目前亚奥板块商业地产不景气属正常现象。“奥运会所带给区域商业环境及氛围的改变,需要一个过程去实现。现阶段各项目销售状况一般,但相信随着基础设施的逐渐完善,很多项目在销售速度和销售价格上都会有较快的增长。”李林先说。

  娱乐业前景最为看好

  “通常情况下,商业的运营会遭遇两个困难时期,即前期招商竞争期和开业培育期。这一问题,亚奥商业同样会面临。由于近两年亚奥商业出现的阶段性供应高峰,所以,在2006年~2007年,应该是该区域商业所面临的招商竞争期,可以看到,目前很多项目均面临较大的招商压力。”戴德梁行商铺部高级经理张家鹏说。

  张家鹏进而认为,就目前亚奥区域的状况来看,该区域商业所面临的开业培育期将出现在2008年~2009年。“至于亚奥商业是否能安全通过这两个困难时期,一要看政府的规划及扶持力度;二要看该区域产业的发展速度。”张家鹏强调。

  在记者问及什么样的业态在亚奥更具发展前景时,张家鹏与李林先一致认为是休闲娱乐业。该区域的商业应充分考虑到区域的功能定位,以满足人们忙碌工作之余的自我释放需求,适度发展休闲娱乐业,如影视、体育、KTV、酒吧,等等。

  就亚奥不同类型商铺未来的命运而言,张家鹏认为,未来亚奥板块发展较好的商铺应为项目底商。张之所以做出如上判断的理由是,“亚奥区域的居住属性,决定了未来以满足人们日常消费需求的项目底商的竞争力更强。而大型集中式商业及商业街,受区域人气的影响,其发展前景将不容乐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