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成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这首词,搬来描写健力宝各类人物的命运沉浮最恰当不过。李经纬创造了“东方魔水”健力宝,15年雄踞中国“民族饮料第一品牌”,却因在企业产权改革中与地方政府交恶被迫退出管理舞台,后戴上了“涉嫌贪污”的帽子,成为继褚时健后“晚节不保”的著名第二人,老景凄凉。我们在慨叹健力宝命运的同时,不禁也为第一代企业家命运深深地一叹。也正因为如此,2002年末《新经济》在评选年度十大经济新闻人物时,特意选用了这样一句话来作为对李经纬的总结:李经纬,一个时代的终结……

走进李经纬



李经纬主要事迹及言论

童年在广州东山区孤儿院里度过,擦过皮鞋,做过印刷工人。
  上世纪七十年代,李经纬被提拔到三水县体委当了副主任,几年后,又被调到三水酒厂当厂长。
  之后创立健力宝品牌并担任董事长一职,用十八年的时间,将一家名不见经传的饮料企业培养成为饮誉海内外的民族品牌企业集团。
  最终由于李经纬和他的管理层在健力宝产权上的问题,黯然“下课”。  
  1994年,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把一颗小行星命名为“三水健力宝星”,这是全球第一颗以企业名称命名的星星。
  李经纬曾经用18年的时间,一手将一家名不见经传的饮料企业培养成为饮誉海内外的民族品牌企业集团。在18年的发展历程中,健力宝历经计划经济、商品经济和市场经济的洗礼和考验,一直不断发展壮大。

“市里要卖股,我一点都不知道,就只通知我一起吃个饭。”
  “其实,我原先也不懂经商,后来经商也是被逼出来的。不干不行,当时有几十人等着你吃饭呢,现在就更多了,有上万人在你背后等着吃饭,逼着你去干。”
  “公共关系并非就是吃吃喝喝,慷国家之慨,这样做中央当然要反对。我们的公共关系就是搞好各种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关系,就是用来提高企业的知名度。”
  “李宁是运动员,不懂经济。当初到健力宝来,我把他扔在游泳池里,让他自己去学。我只是在岸上看,不行的时候,再伸手拉一把。几次下来,李宁就超过我。”

李经纬人生轨迹

从孤儿到“牛气”的老板

李经纬是三水市白坭镇人,苦孩子出身。遗腹子,父亲死于战乱,母亲无力抚养,在广州东山区孤儿院长到少年。擦过皮鞋,做过印刷工人,在戏院给有钱人扇过扇子,没进过一天学堂。上个世纪70年代中时来运转,担任三水酒厂厂长。
  1984年,李经纬看中了一种运动饮料配方,当时它对在广东省体育科研所的文件夹里无人问津,李经纬感到机会来了,健力宝由此诞生。[全文]

悲剧枭雄悲情离场

健力宝真正名声大噪是洛杉机奥运会,当时它是中国运动员指定饮料,从而让其建立了全球性的知名度。李经纬也成为全国劳模、九届人大代表,获得五一劳动奖章。
  健力宝改制相当艰难,经历“八七事件”、“股权转让风波”后,浙国投资本玩家张海出面,李被迫出局,同时因涉嫌贫污而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职务。 [全文]

众人眼中的李经纬

水皮:李经纬的结局使人无法不联想起褚时健。但是和褚时健相比,李经纬的悲剧色彩似乎更重。或许还是李经纬自己一手导演了健力宝的改制,又正是自己的私念一手把自己推进了犯罪的泥潭。
  健力宝的老员工:许多人都希望回到李经纬时代,很怀念那时候。

2006年12月23日,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年会按例在京举行。健力宝董事长叶红汉发言时说到了一个几乎已被人淡忘的名字“健力宝没有死掉。我觉得主要有几个核心,一个是品牌影响力,还有一支忠诚于健力宝的经销商队伍,以及健力宝对品质的一贯坚持。这三个要素我觉得都是当年健力宝的创始者李经纬先生留下的遗产。”

相关

李宁与李经纬

如果把李宁的生涯分为两个阶段的话,张健和李经纬分别是李宁这两大阶段最重要的两个人。虽然此前坊间猜测,李宁会对这个再造其命运的恩人给予股权回报,但在招股书中,并没有李经纬的名字。[全文]

张海与李经纬

颇令人回味的是,当健力宝第二任掌门人张海被刑拘后,人们对健力宝前后两个时期进行了对比。李经纬是企业家,而且是一个很有民族情结的企业家,而张海是商人,他的聪明和智慧在于资本。[全文]

李经纬简介

  •   1939年
      生于广东佛山市三水区。
      1973年
      时任三水县体委副主任的李经纬被发配到一个毫无起色的白酒厂。
      1983年
      李经纬去广州出差,在街边买了一瓶易拉罐装的可口可乐,这是他平生第一次喝到这个饮料,也就是在这时,他突然萌发了做饮料的念头。
      1984年
      创办健力宝饮料厂。
      1984年8月
      李经纬紧急设计了健力宝的著名徽标,紧急联系百事可乐代工,顺利成为洛杉矶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指定饮料。
      1991年
       李经纬异想天开地策划出“拉环有奖”的促销创意,健力宝销量水涨船高。
      1992年
       李经纬策划了可能的美国第一夫人希拉里与第二夫人一起畅饮健力宝的新闻。
      1993年
      李经纬把健力宝摆上了联合国安理会的圆形会议桌,发动了又一轮新闻热炒。主动拒绝上市。
      1998年
      李经纬启动香港上市,希望解决产权问题,但最终政府不允许管理层购买股份,李经纬一怒之下放弃上市。
      1998年
      李经纬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2002年1月
       李经纬在签约仪式上抬头问天、泪光闪烁的照片被各家媒体频繁转载;次日,因脑溢血突发住院。健力宝被浙江国投收购后,被推荐出任健力宝董事局主席。
      2002年10月13日
      李经纬因涉嫌贪污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职务,被监视居住,张海许诺给管理层的20%股份自然不能给一个“嫌疑人”。

健力宝大事记

  1984年 “健力宝”推出
  1991年 健力宝在美国成立分公司。
  1987年 广东健力宝有限公司成立。
  1994年 健力宝名列全国饮料酿酒行业首位。
  1997年 李经纬放弃香港上市。
  1999年 李经纬提出股份合作制方案被否。
  2002年 三水市政府向浙江国投转让健力宝75%的股份。
  2002年 全新产品“第五季”推出。
  2002年 李经纬人大代表职务被免。
  2002年 健力宝收购河南宝丰酒业。
  2004年 张海被免去总裁职务。
  2004年 台湾统一出价收购健力宝。
  2007年 台湾统一入主健力宝。  

经典回望

李经纬涉嫌贪污

2002年10月13日,李经纬因为涉嫌贪污而被罢免了全国人大代表职务。